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考研经验谈】缪家清:考研是场修行

时间:2016-05-09     点击:
新闻摘要:缪家清,人文与管理学院2012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专业学生,硕士研究生考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缪家清,人文与管理学院2012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专业学生,硕士研究生考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考研于我而言是一场身心的修行,它让我遇见了更强大的自己。

从顺德回到本部后明显感觉到身边的氛围有了微妙的变化,双学位和专业课填满了本部的生活,大家都开始打算着自己的未来,工作、保研、考研、司考、考公务员绝对是大家见面聊天内容的关键词,少了大一大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轻松的生活,多了许多选择未来道路的紧迫感。

在大一大二时候,自己刚开始倾向于工作,参观了几场学校办的招聘会,发现很多医院管理岗位的招聘要求很多都要求了硕士学历,那时就有些灰心。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发现本科对医院管理的学习的确很基础,学习的知识侧重于理论知识,也达不到自己心目中的程度。慢慢地越来越想考研,会去主动关注保研和考研的信息,寻找一些科研机会,参与了两项课题研究,去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

真正备战考研是大三下学期,那时候师兄师姐的捷报频传,心动不已,3月底蓄势待发地正式进入了备考的初级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收集保研、夏令营和考研的信息以及选择目标学校,其实那时真正复习的时间很少,因为这个阶段的专业课和法学双学位的课程还是满满当当。刚开始目标院校定的是华中科技大学,所谓无知者无畏,加上许多人的鼓励,印象中那段时间基本没有太大压力,复习时间也很少,学期结束时勉强做了一遍英语真题。

六七月份,高校的夏令营开始招募营员,我锁定了华中科技大学公卫学院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把材料寄了过去。此时其他学校也在招募,自己本一心想着华中科技大学,没有打算报名其他的学校。偶然间看到了一条清华大学医院管理夏令营的招募信息,“医院管理”“清华大学”的标题实在太诱人了,那时正好手里的材料还剩余些,看了一眼它的要求,没抱太大希望地寄了过去。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满心期待着华中科技大学的回复,但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回复。正在准备投入下一轮复习时,突然收到了清华医院管理研究院的入营通知,就这样开始了与清华的缘分。

短短的几天夏令营生活带给了我许多惊喜,几乎让我重新认识了医院管理这个专业,聆听着学者、教授们讲述专业前景和相关的最新研究,让我大开眼界;营员热烈的学术探讨,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医管院的一切深深地吸引了我。从医管院回来以后,就萌生了换目标院校的想法,从未想过自己会考这个学校,不免有畏难的感觉,但想到医院管理专业,想到清华,太吸引我了,最终还是决定报考清华医管院。

暑假开始正式进入了复习的中级阶段,这时候有整块的时间学习了,开始全面复习专业课,8月底开始复习政治,英语也进入了第二轮复习,所有科目的复习都有条不稳地推进。到了九月份,边准备推免材料边复习,9月16日收到了医管院的推研复试通知,但也当天被通知因班级排名达不到要求无法进入学院的推免生复试。虽然很遗憾与医管院就这样擦肩而过,但我相信我与他的缘分不会止步于此,便一心一意地继续我的考研之路。

最后一个终极阶段大概是距离考试还有100天的时候,这个阶段可以说是最具有决定意义的一个阶段,身边很多人从这个阶段才开始复习,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段时间其实很简单,却也很煎熬,每天都是重复重复,不断地重复,到这个时候很多人其实已经很浮躁了。虽然每一个科目的复习基本上都在正轨上,但很多时候很难看到复习的效果,尤其是在记不住知识点、错一大堆题目的时候,会很难熬,会对自己产生质疑、失去信心,会对未知的未来感到不安焦灼。幸运的是,每当这时,父母、小伙伴们都会给我安慰与支持,也终于挺了下来。人总是对越在乎的东西就会越害怕失去,情绪就更加脆弱,临近考试的最后一个月,自习室有一种紧张压抑的气氛,楼道里的读书声越来越响亮,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心理战,敌人是自己,只有经受住这种考验,自己的内心才会变得更加强大,然后赶赴考场。12月27日下午,我们走出考场,这段日子也宣告结束,而留给我们的远不止一个简单的分数。

现在回想考研,更多的是感动与感激,很幸运遇到一群一起奋斗的小伙伴,每天如影随形,相互鼓励,一起吐槽,分享资料,探讨问题,畅想未来……每当有人想放弃的时候,沮丧的时候,都互相互拉一把,正是这些可爱的人,所以我的考研的路上并不孤单,而是充满了温暖与感动。

对于每一个考研人来说,无论成败,考研的结果都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个新起点上站着的是更强大的我们,要鼓起勇气迎接新的挑战和困难!

在写这篇考研经历时,我考虑到具体的考研经验大同小异,可以在论坛里找到很多,就没有作详细的介绍,主要想通过这篇文章祝福正在准备考研的师弟师妹们,不畏困难,坚持梦想,勇敢的前行,相信考研也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与感动!

图片1.pn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