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医学生的实验室世界

时间:2015-06-29     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廖炜昕   点击:
新闻摘要:高考季一结束,就有师弟师妹早早地向我咨询关于报考医学方面的内容。

高考季一结束,就有师弟师妹早早地向我咨询关于报考医学方面的内容。其中,他们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有以下这几个:“学医会不会很枯燥啊?”“学医是不是经常需要做实验啊?”“实验时解剖小动物会不会很可怕?”究竟医学生的实验室世界是怎样的呢?我们不妨来一探真相。

QQ图片20150629133343.jpg

QQ图片20150629133358.jpg

QQ图片20150629133411.jpg

显微镜下的各种上皮组织看起来粉嫩粉嫩的,让人觉得分外舒心。况且,在显微镜下,各种组织的结构也是颇有一番对称的艺术美感的。还有同学看到这样的玻片时,立刻联想到好吃的,情不自禁说了一句“好像牛肉好想吃!”

QQ图片20150629133422.jpg

QQ图片20150629133429.jpg

在学习有机化学的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的薄层层析中,两种物质在TLC板慢慢地扩散,就像是两个小朋友在赛跑一般,从起跑线开始,慢慢地奔向终点。速度虽慢,但见证了我们一步一步的努力。原来在实验中,只要细心观察。也是能发现很多细微的道理的。

QQ图片20150629133437.jpg

看到这一堆的工具,如果小动物能说话的话,恐怕它们就要大呼一声“刽子手来啦!”没错,我们就是这样一群小动物的刽子手。在初次解剖的,很多的同学都可能会因为害怕或者不忍而无从下手,但每当看到其他同学下手时的勇敢和沉着,想到自己选择穿起一身白大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顿时就将所有的怯弱抛至脑后。

QQ图片20150629133504.jpg

牛蛙解剖中

QQ图片20150629133447.jpg

QQ图片20150629133456.jpg

为医学教育事业献身的小白鼠们

在实验室里面,我们还可以亲身观察那到些我们平常百闻不得一见的小生物——微生物。各种各样的寄生虫以它们独特的外表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微世界。而其中一些“长相可爱”的微生物,更是吸引了不少女生的目光,引起大家浓浓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QQ图片20150629133512.jpg

这居然是寄生虫?“长得”这么像水母!

QQ图片20150629133517.jpg

QQ图片20150629133536.jpg

QQ图片20150629133549.jpg

这些拥有美丽外表的生物居然会是人体健康的杀手?然而,眼见为实,尽管它们可爱的表象往往会引起人们心底的保护欲,但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却可以通过学习,解开谜底,了解真相,从而维护大家的健康。

如果你以为医学生的实验室世界就是一直在单调地重复着观察、解剖的工作,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除了严谨细致地完成实验任务之外,他们偶尔也会脑洞大开,为实验室带来一份活力与创意。比如:

QQ图片20150629133602.jpg

QQ图片20150629133611.jpg

“乱入镜头的显微镜艺术作品”

QQ图片20150629133626.jpg

“卖萌求生”的小白鼠

QQ图片20150629133236.jpg

还有用硫酸亚铁铵围成的一颗蓝色“少女心”

是的,其实学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沉重枯燥,就像医学生的实验世界,也不如人们所想的那般单调无味。实验中往往也能收获许多不同的乐趣,好比化学反应中的各种小哲思,还有各种无伤大雅的小玩笑、小设计。医学是个神圣而有趣的领域,但望大家能保持着一颗乐于探索的心,去发现其中的美好与欢乐!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