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应对大学生棘手问题 辅导员“对症下药”(图文)

时间:2014-03-25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文/黄瑶 图/龚杰   点击:
新闻摘要:沉迷网络、抽烟酗酒、恋爱怀孕、抑郁症、人际关系难处…… 羊城晚报新闻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3/31/content_404267.htm?div=-1 南方都市报新闻链接:http://epaper.oeeee.com/G/html/...

沉迷网络、抽烟酗酒、恋爱怀孕、抑郁症、人际关系难处……

羊城晚报新闻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3/31/content_404267.htm?div=-1

南方都市报新闻链接:http://epaper.oeeee.com/G/html/2014-03/27/content_2043582.htm

3月18日-23日,第三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暨竞赛活动在我校顺德校区举行。本次大赛设置的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模拟等考核环节,针对目前大学生最容易出现的种种问题,要求参赛辅导员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对于高校辅导员的各种职业技能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核。

参加第三届广东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的大部分辅导员,都有着多年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面对新时期的90后大学生,一些辅导员形容自己是时刻待命的“全能战士”,他们坦言自己有“亚历山大”的感触。比起朝九晚五的大学授课老师而言,高校辅导员的工作难度和强度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23日,记者在比赛现场采访了部分获奖优秀辅导员代表,并专访了我校生物技术学院辅导员李立(一等奖获得者)、护理学院辅导员赵阳(二等奖获得者)和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郑好莉(二等奖获得者)。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通过正确合理的方法和途径“对症下药”,解决当今大学生最容易出现的种种棘手难题的。

问题一:

沉迷网络游戏日夜颠倒,经常逃课挂科

典型案例:小马是一名大一新生,刚入校他就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几乎每天都和室友一起彻夜打游戏,第二天无法按时起床,屡屡逃课导致多门功课亮起了红灯。

问题剖析:刚入校的大学生会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他们从中学进入大学之后,并没有及时地将个人角色转变过来,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不能完全独立的“高中生”,需要在别人的督促下才会去学习,缺乏完整的大学生涯规划。

解决办法:李立指出,对于这些不爱学习的大学生,辅导员应该经常到宿舍走走,并发动大学生骨干力量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监督。同时,要引导大学生独立自主地学习和进行社会实践,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做无益的事情上。适当地上网聊天打游戏,可以缓解身心的压力,但是过分沉溺其中显然是错误的行为。

辅导员应提醒他们毕业时找工作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让本人学会做一个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还可以用亲情的力量去感化他们,让大学生们从内心体会到父母辛勤工作供自己读书的不容易,要对得起父辈们的付出。

经过反思,小马主动向辅导员提出调换宿舍的请求,然后搬到了新的宿舍和三位“学霸”同住,每天和他们一起去上课和自习,平时也只是在周末才与网络游戏 “约会”了。

问题二:

抽烟酗酒不爱卫生,和室友相处不好

典型案例:大三学生小张经常在寝室一根接一根地抽烟,没事就喜欢喝喝酒,然后把烟头和酒瓶随地乱扔,室友多次劝说也无济于事,有时还被小张乱骂一通。有一次他甚至喝出了胃出血,半夜被送去医院急救,住院一个多星期。

问题剖析:一些国内的高校往往用考试成绩、学分、四六级成绩、论文、考研等硬性指标,作为衡量一位大学生是否优秀的标准。而高等教育者除了注重大学生的成绩之外,更不应该忽视对于他们文明素质的培养。

解决办法:赵阳建议,辅导员可以用定期个别谈话和召开主题班会相结合的方式,和大学生们分享具有教育意义的案例,通过正面和反面的真实例子来教育他们;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体谅别人的感受,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改变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在各个方面提升自己的素养。

所谓“身正为范”,辅导员要带头以身作则,譬如看到大学生乱丢垃圾的现象,自己弯下腰先把垃圾拾起来,再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于大学生的不文明行为,想要在短期内立马改变是很难做到的,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他们逐渐扭转这些不良习惯,并动员宿舍同学和班干部进行监督。

从医院回到学校的这段日子里,小张深刻意识到,他的这些行为对于自身和室友都造成了深深的伤害,在辅导员、班干部和同学们的帮助和监督下,他慢慢戒掉了抽烟酗酒不爱卫生的坏习惯。

问题三:

学业压力过大,导致患上抑郁症

典型案例: 小G目前在某高校就读大二,在大一时因为患上抑郁症自杀未遂。随着学业压力越来越大,她开始出现幻听和被害妄想的症状,和其他同学也处理不好关系,不得不被迫休学接受治疗。

问题剖析:大学生是走过高考“独木桥”的佼佼者,一些人在学业压力增大、就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看到周围同学表现优秀,倘若自己的成绩或是能力稍不如别人,就会感到深深的自卑感。学业负担、就业压力、恋爱受挫、家庭变故、经济原因等都有可能引发大学生的抑郁症,而患有抑郁症的人就像一枚“不定时炸弹”,给高校辅导员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解决办法: 李立谈到,辅导员应该和学生骨干一起,平日里对大学生们多加以关心,并定期在学生中排查可能出现心理问题的人。如果发现有人出现异常情况,身边的同学应该立刻跟辅导员反映。辅导员可以引导出现心理问题的大学生去看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同时多和家长保持联系,密切注意学生的举动和去向,让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心理负担。

一般情况下,存在心理问题的大学生,内心会过于敏感脆弱,更加在意别人对他的评论。辅导员要懂得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譬如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不要随便以“贫困生”之类的字眼直接称呼,以免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精神包袱。

赵阳建议,辅导员可以尝试着让一些有心理抑郁倾向的大学生担任班干部等职务,让他们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变得更加自信,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大学生不要给自己频频施压,凡事要量力而行,不要过分追求完美,否则极有可能适得其反。

问题四:

恋爱,怀孕,生子,学业和生活如何平衡?

典型案例:某高校研一女生小L和一名男生谈恋爱,结果意外怀孕,小L在得知自己怀孕之后要求休学,在领取结婚证后生下小孩,现在孩子已经6个多月大了,她也准备继续完成学业然后考虑出国深造。

问题剖析:虽说公民达到法定年龄就可以结婚生子,但人生在每个阶段就应该做这一阶段该做的事情。作为在校大学生而言,完成学业、学有所成才是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大学生不应该匆忙草率地处理恋爱结婚生子的事情,而是对于自己的生活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

解决办法:在郑好莉看来,现在90后的一代年轻人有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作为辅导员应该理解他们的选择,而不只是简单粗暴地进行说教。但需要提醒的是,在校女大学生应该清楚地意识到,如果因为恋爱而休学生子,那么个人需要付出的代价还是非常大的。另外,女大学生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千万不要因为匆忙不顾后果的举动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在做决定之前,先要和家人商量沟通好未来的计划和今后下一步的安排。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技术学院辅导员李立(中)、护理学院辅导员赵阳(左)和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郑好莉(右).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