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足球 追梦女生(图文)

时间:2014-07-09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记我校女子五人足球队 2014盛夏,全球瞩目的巴西世界杯在南美洲火热开赛,亿万球迷的血液为之沸腾,足球运动在生活中所带来的热力和激情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

——记我校女子五人足球队

2014盛夏,全球瞩目的巴西世界杯在南美洲火热开赛,亿万球迷的血液为之沸腾,足球运动在生活中所带来的热力和激情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在广州,在南方医科大学,同样有着一群热爱足球的女大学生,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将踢球进行到底”的信念,用汗水和热血谱写出别样的青春年华,迎接人生中每一次全新的挑战。

我校女子五人足球队于去年11月份正式成立,17位队员都是从每年校内举办的女子足球赛中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在这群热爱足球多年的女大学生中,有不少人曾经在学校“凤林杯”女子足球比赛冠、亚、季军队伍里踢球。球队主教练殷富诚和领队朱非分别来自我校2010级临床病理专业和2011级中医专业;队员多是我校2011、2012级的在校大学生,她们来自护理、医工、一临、二临等各个学院不同的专业,因为有着对足球共同的爱好最终走在一起、并肩战斗,组成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三连胜闯入决赛 成功逆袭摘得季军

2013年11月24日,奥体中心,南医大杜果童装女子足球队4:3胜中大Ics壹贝公益女足队;

2013年12月8日,南医大杜果童装女子足球队4:0胜广州体育学院新闻系女足队(以下简称新闻系队);以小组第四出线。

2014年1月12日决赛现场,南医大杜果童装女子足球队2:0胜广东体育频道车路士能源女足队(以下简称车路士队)获得季军。

精彩三连胜。虽然球队自去年十月中旬才正式成立并开始组织训练,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南医大杜果童装女子五人足球队第一次参加广东省女子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便荣获季军,一跃而成为粤甲联赛女子组四强球队。

那场对阵车路士队的决赛,无疑成为了令所有人最难忘的一次“战斗”。当初,在小组赛第二轮负于车路士队之后,队员们内心感到有些失落。面临着严峻的出线形势,殷富诚和朱非提出要求,下一场与新闻系队的比赛必须“背水一战”,并指导队员们在训练中多次磨练阵型,做足准备。新闻系队曾在首轮比赛中以7:0横扫车路士队,面对实力强劲的新闻系队,队员们的打法是依靠人数优势进行“逼抢围战术”和“车轮战术”,最后稳扎稳打拿下了比赛,基本确保能够出线。“这场比赛的战术思想得到了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的肯定,这是一场大战略的胜利!”朱非指出。

在着手准备决赛的阶段,队员们认真学习了一些防守的战术和站位要求,并敲定了防守与进攻相结合的战术,大家在出征前也有了绝对的信心去战胜对手。在和“老冤家”车路士决赛之前,为了激发大家的斗志,朱非给队员们买了10瓶红牛,“干杯!必胜!”队员们相互碰杯、拥抱鼓励,坚定地走进赛场。

决赛的哨声吹响之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便取得了梦幻般的开局,小将司蕾一记远射为球队首开纪录,对方门将反应不及,只能眼睁睁看着球滚进大门。取得进球之后,队员们士气大振,紧接着曾慧珊为球队再下一城,以绝对的优势进入下半场,此时队员们转攻为守,没有给自乱阵脚的对手一丝一毫进球的机会。

“半决赛阶段我们曾在拥有多位省队队员的对手手里收获了两粒进球,队员们在场上的表现真得很拼!” 在朱非看来,这次决赛成功的逆袭,充分证明了南医大女足队强劲的进攻能力。

组建球队:三天召集10多位各学院主力球员

十几名女生如何想到搭建一支球队?这还要从去年11月9日亚冠决赛那晚说起。当晚,朱非和同学们一起看球,大家都很兴奋,“看见恒大夺得亚冠冠军,真心想去足球场上过把瘾!”一位女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大家于是萌生了去更大的赛场踢球的想法,像足球场上的明星般“过把瘾”。

殷富诚和朱非在参加某次男足比赛的路上,谈及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正在筹办广东省女子五人制粤甲联赛的事情,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十分乐意帮助同学们实现心中的愿望,并教会她们一些技战术的东西,“我们都是学生,就是因为喜欢足球,想在课余时间放松一下,目前还未与外队有过交手。有这么一个好的平台出现,让我们很珍惜,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让大家以球会友、收获快乐”。

通过打电话和QQ对话,殷富诚和朱非开始联系各个学院询问同学们的意愿,三天之内就有10多位学校主力球员表示愿意加入女子五人足球队。“足够的人数对我们战胜对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朱非谈到,“球队中还专门配备了男子陪练和啦啦队,因为——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在球队组建好后,最大的困难仍然是训练和比赛所需要的资金问题,比如训练队服、球鞋球袜、标准4号球、来回路费、部分队员的隐形眼镜等等。就在大家经过商量决定一切由队员们自费的时候,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给球队介绍了一位赞助商——杜果童装老总邹菊平女士,获得了3000元赞助经费以及球衣,球队同时更名为“南医大杜果童装女子足球队”。得到企业赞助之后,球队解决了很大一部分资金问题。“但是3000块钱还是不够用的,我们省吃俭用勉强支撑到赛季末,最后通过队内拍卖赢得的纪念奖章填补了资金的亏空。”朱非指出,“因为大家都是学生,作为领队我希望球员能够心无旁骛,集中精力踢好球,让她们可以安心去参加比赛。”

身材娇小的守门员 获选粤甲联赛 “最佳球员”

2013年12月29日,粤甲联赛女子组半决赛落下帷幕,南医大杜果童装女子足球队守门员罗英被颁发“最佳球员”的奖项。这位身材娇小的女生立刻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罗英是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1级的女生,虽然个子不高,但在赛场上却显得无比英勇。每当球在高速旋转并飞向球门之时,她会弯腰举手做好充分的防守准备;在接球的那一刹那间,眼看着自己就要被球击中,她都是拼命扑上去,然后将球紧紧地抱在怀里。

谈起当时加入球队的初衷,罗英谈到,她是一个喜欢运动的女孩,除了游泳和双截棍等体育项目之外,自己最爱的还是足球。然而,她本以为自己可以当前锋,却因当时学校球队人手不足而被安排试当守门员。起初,看着像一颗颗像炮弹般射向自己的足球,她的心中难免会产生畏惧和退缩的念头,但渐渐地,她克服了心理障碍并喜欢上了这个位置。

因为在接球时经常需要双膝跪地,罗英的双膝皮肤长时间处于淤青的状态,而她却总是担心着队友们会不会擦伤或扭伤,并时刻关心着她们。“作为守门员,这是我的责任。”她说。罗英的父母刚开始并不十分赞同她踢足球,认为一个女孩子不应该进行这么危险的运动,但当他们真切地感受到足球带给罗英的快乐时,便不再干涉和反对。

“足球比赛并不是只要简单地守住球门就够了,而是要与队友们相互配合。通过比赛,我结识了不少朋友,也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每次参加完比赛后,罗英的脸上总会洋溢着幸福的满足感,因为她始终保持着快乐的心态去踢好每场球。

坚强小将克服膝盖伤势 在决赛首进一球

在决赛中首进一球的小将司蕾,是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2级的在校女大学生。她还读初中的时候,就已经踢过近3年的足球。“我喜欢足球,对这项运动有巨大的兴趣,加入球队是因为想要享受在场上踢球的快乐,更重要的是还有机会参加水平更高的比赛。”司蕾说,球队中的大多数队员,都是学校“凤林杯”女子足球比赛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选手,“能够和她们一起并肩作战,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在训练和比赛中司蕾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是克服自己膝盖伤势的影响。因为赛前高强度的训练,导致她的膝盖疲劳受伤,后来去医院检查才得知是半月板磨损。这一伤势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仅是比赛时她的一些动作做不到位,因为膝盖不能过于疲劳,就连日常的体能训练和常规训练都没法进行,为了保证最后一场季军之战能够上场,她甚至连续两个星期没有碰球。

“当时我一方面担心体能下降,另一方面也担心膝盖无法承受比赛负荷而错过最后的关键一战。” 这是司蕾感觉最煎熬的一段时间,不过幸运的是,在休息了两个星期之后,她最终能够得以上场,在队友们的鼓励和协助下,她在一开场就为球队打入至关重要的一粒进球,球队最终得以拿到季军。

走出校园走向社会 将南医大女足精神传承下去

虽然大家平时的课业很繁重,但是队员们都会抽出一切可以利用的闲暇时间用来踢球,还有部分人经常从顺德校区做一个小时的班车赶来校本部参加训练。粤甲决赛之前,大部分的队员处于期末考试阶段,但大家还是保证了“每周一练”,每场训练出勤人数都在10人以上。

作为女生,她们和其他女孩一样,也需要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有时即便遇到身体不适的时候,哪怕是烈日当空或是狂风暴雨,也依旧要进行训练和参加比赛。“曾经有一个月每周都有比赛,大家几乎都没怎么休息。还有一个赛季踢了7场比赛,其中有4场都是在雨中进行的‘雨战’。”朱非回忆道,“但无论如何,这确实是一段不错的经历。我们球队的参赛理念是:重在体验,快乐足球。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如果以后的师弟师妹们有和老队员一样的激情,很希望她们能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南医大女足继续活跃在粤甲赛场!”

“南医大女队员们的表现确实是不错的。”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会长刘孝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广东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五人制足球队伍,刚开始组建联队的时候,立刻有六支来自高校的队伍报名,其中就包括南医大的球队。“原本并没想过会有如此多的高校女足队报名参赛。”他谈到,在恒大夺冠、中国足球圆亚冠梦的当晚,大家在微信上议论纷纷,有几位南医大女生说:看了恒大比赛,我越来越想踢球。“虽然学生们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但大家一投入训练之后都非常刻苦。”他对女队员们踢球时不怕苦累的精神表示称赞。

据刘孝五介绍,如今,亚足联已经推出了亚洲女子五人足球杯赛,国际足联也将在2015年推出首届女子五人制足球世界杯,表明女子五人足球已被认可和重视。中国国家五人足球队排名世界第37位,比起国家足球队名次远远靠前。而由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主办的五人足球赛事,已经成为全国各省市效仿的对象。“全国三分之一的高校都有五人制联赛。五人制足球在小学、中学和大学都可普及并开展下去。”他指出。

首届粤甲女五比赛开幕.jpg

首轮4:3逆转中大ics壹贝公益足球队,队员拥抱庆祝.JPG

首轮赛前握手,第一位是来自护理学院的队长陈萍萍,第二位来自中医药学院的门神何海琴.jpg

罗哥护球,没人能抢.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