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药学院在TLR1/2特异性小分子激动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9-03-29     来源:药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我校药学院在TLR1/2特异性小分子激动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以“TLR1/2 Specific Small-molecule Agonist Suppresses Leukemia cancer cell growth by stimulating Cytotoxic T lymphocytes(TLR1/2特异性小分子激动剂通过刺激毒性T淋巴细胞抑制白血病细胞生长)”为题,于3月28日在Advanced Science(IF=12.441)在线发表。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岑晓红、朱耿桢、杨俊杰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教授程魁为通讯作者。该...

近日,我校药学院在TLR1/2特异性小分子激动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以“TLR1/2 Specific Small-molecule Agonist Suppresses Leukemia cancer cell growth by stimulating Cytotoxic T lymphocytes(TLR1/2特异性小分子激动剂通过刺激毒性T淋巴细胞抑制白血病细胞生长)”为题,于3月28日在Advanced Science(IF=12.441)在线发表。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岑晓红、朱耿桢、杨俊杰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教授程魁为通讯作者。该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项目和南方医科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的支持;药学院教授刘叔文、Kutty Selva Nandakumar,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教授杨魏和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尹航参与了本项研究,为论文的共同作者。

 Toll 样受体(TLRs)是一类模式识别受体(PRRs),在炎症、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中起到关键的作用。TLR10个人源同族蛋白,大多通过同源二聚发挥功能,TLR2是唯一通过与TLR1TLR6形成异质化二聚而发挥作用的蛋白。激活TLR1/2有利于对肿瘤的免疫治疗。截止目前,特异性的TLR1/2小分子激活剂未见报导。程魁研究团队通过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基于细胞的活性筛选和化合物结构修饰改造,获得了一个能够特异性激活TLR1/2的小分子激动剂SMU-Z1,其在细胞中激活TLR2EC50小于5 nMSMU-Z1通过激活NF-κB通路诱导TNFIL-1βNO等炎症因子释放,同时促进脾脏CD8+ T细胞增殖。在小鼠白血病肿瘤模型中,SMU-Z1能促进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在肿瘤组织中富集,表现出对肿瘤的良好抑制作用。该研究为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和疫苗佐剂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先导化合物。

TLR1/2特异性小分子激活剂SMU-Z1抑制肿瘤机制模式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