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重磅】南方医院李国新团队微创胃癌治疗最新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在线发表

时间:2019-05-30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北京时间2019年5月28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影响因子47.661)在线发表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教授(通讯作者)团队带领中国14家标杆医院在腹腔镜微创胃癌治疗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应邀接受路透社国际健康频道记者采访,同步全球新闻播报。该论文首次提供了腹腔镜微创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揭示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局部...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8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影响因子47.661)在线发表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国新教授(通讯作者)团队带领中国14家标杆医院在腹腔镜微创胃癌治疗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应邀接受路透社国际健康频道记者采访,同步全球新闻播报。

该论文首次提供了腹腔镜微创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揭示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具有确切的远期疗效与显著的微创获益。

“3年无瘤生存率”显示腹腔镜微创手术组76.5%对比传统开腹手术组77.8%无统计学差异,该成果证实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不仅与传统开腹手术同样安全有效,而且对于患者术后快速康复具有显著优势,有助于指导全球胃癌临床治疗、优化治疗模式,使更多患者从微创手术中获益,具有里程碑意义。

《JAMA》在线发表的原创研究《Effect of Laparoscopic VS Open Distal Gastrectomy on 3-year Disease-Free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Locally Advanced Gastric Cancer: The CLASS-01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采用多中心、随机对照的试验设计,旨在回答腹腔镜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安全性和肿瘤学疗效问题,以3年无瘤生存率为主要研究终点,手术并发症、3年总生存率、术后关键恢复指标等为次要终点。

▲手术后3年腹腔镜下远端胃切除术与开腹远端胃切除术后复发或死亡累积概率的Kaplan-Meier曲线。

2012年该研究在南方医院普通外科启动,2014年完成来自全国14个中心共1056名受试者的研究入组,2017年完成随访。CLASS-01研究的手术安全性数据已于2016年率先发表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官方期刊《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影响因子24.008),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不仅技术安全可行(手术并发症15.2%对比12.9%无统计学差异),而且微创优势显著:术中失血更少(平均105.5毫升)、恢复更快(术后平均第2.3天下床活动,3.5天恢复肠道功能,5.5天恢复流质饮食)。

胃癌是世界第二高发恶性肿瘤,42%的新发病例在中国,80%的患者在就诊时已发展至局部进展期,是严重影响国民健康的重大肿瘤疾病。长期以来,腹腔镜微创手术能否安全、有效的应用于局部进展期胃癌患者的治疗仍是全球医学界争论的重大科学问题。

2009年,南方医院普通外科李国新教授牵头成立了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组(CLASS),旨在建立标准化手术方案、开展胃癌微创外科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研究。

经过建立全国多中心数据库、开展多中心回顾性研究作为前期准备,于2012年启动了CLASS研究组的首项前瞻性临床研究(CLASS-01研究),多中心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苏向前、李子禹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杜晓辉教授)、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孙益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胡伟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曹晖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胡建昆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黄昌明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应敏刚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王宽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所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陶凯雄教授)、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何显力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卫洪波教授)。

此次发表的最新成果是该研究的主要研究终点,这为解决腹腔镜微创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疗效争议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撑,标志着我国微创胃癌治疗迈入了造福更广大患者的新时代。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