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李咏茵和侯金林课题组慢乙肝免疫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9-10-12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慢性HBV感染目前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现有抗HBV治疗药物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但难以达到HBsAg清除这一功能性治愈(即临床治愈)的目标。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李咏茵教授和侯金林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CXCR5+ CD8+ T细胞亚群在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清除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慢性乙型肝炎(慢乙肝)功能性治愈新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该研究成果已于10月12日在欧洲肝病研究学会(EASL)会刊Journal of Hep...

慢性HBV感染目前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现有抗HBV治疗药物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但难以达到HBsAg清除这一功能性治愈(即临床治愈)的目标。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李咏茵教授和侯金林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发现:CXCR5+ CD8+ T细胞亚群在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清除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慢性乙型肝炎(慢乙肝)功能性治愈新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研究成果已于10月12日在欧洲肝病研究学会(EASL)会刊Journal of Hepatology杂志(影响因子18.9)在线发表。另外,该项研究同时获得了第17届国际免疫学大会(IUIS2019)和美国肝病研究学会(AASLD2019)学术委员会的高度认可,团队将分别在两大会议上进行口头报告。

研究成果简介:

病毒特异性CD8+T细胞在清除HBV感染中的重要作用已为业界所共识,但对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CD8+T细胞亚群仍研究甚少。课题组首先对CXCR5+CD8+T细胞和CXCR5-CD8+T细胞在表型和转录组学上的差异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慢性HBV感染者CXCR5+CD8+T细胞虽然呈部分耗竭状态,但较CXCR5-CD8+T细胞具有更强的抑制病毒抗原的效应,给予PD-1阻断剂和外源性IL-21则可进一步增强该群细胞的抗病毒作用,且这群细胞可通过分泌IL-21促进B细胞产生HBV相关的抗体。此外,该研究揭示了慢性HBV感染者肝内CXCL13水平升高可募集CXCR5+CD8+T细胞到肝内发挥抗病毒作用,在HBV复制小鼠模型中通过过继CXCR5+CD8+T细胞证实此细胞亚群可促进HBsAg清除(图1)。

图1. CXCR5+CD8+T细胞促进HBsAg清除的免疫机制

该研究成果有助于我们更深入了解CD8+T细胞在HBV控制中的免疫机制,为研发增强抗HBV免疫应答的新靶点提供了理论依据。

Journal of Hepatology杂志以“CXCL13-mediated recruitment of intrahepatic CXCR5+CD8+T cells favors viral control in chronic HBV infection”为题收录,李咏茵教授为该文的第一作者,侯金林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传染病重大专项的资助。

李咏茵教授继2018年获得AASLD“青年研究学者奖”后,于今年因该研究成果再获此殊荣。该奖项每年由AASLD学术委员会每年从大会数千份研究报告中遴选,授予全球60位青年研究学者。李咏茵教授连续两年获得该奖项充分体现了国际肝病学术界对课题组研究工作的高度认可,扩大了中国学术团队在肝病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此次Journal of Hepatology杂志收录一文是李咏茵在国内完成的以第一作者发表的第3篇I区原创性论文。迄今为止,李咏茵共发表SCI论文13篇,代表性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2019,IF18.9,第一作者),Hepatology(2013,IF11.2,第一作者),Hepatology(2015,IF11.7,第一作者),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2015,IF5.2,第一作者),Oncoimmunology(2018,IF5.2,通讯作者)和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2019,IF5.2,通讯作者)等学术期刊,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