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FASEB Journal 发表病生教研室陈鹏课题组研究成果

时间:2019-10-21     作者:王李跟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授陈鹏课题组2015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李娜等在国际著名期刊FASEBJournal(IF 5.391,JCR Q2)在线发表研究论文Enteric dysbiosis is associated with sepsis in patients。此项研究工作主要由珠江医院刘占国老师、李娜、珠江医院硕士方恒和珠江医院硕士陈晓娇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南方医科大学为本文第一通讯单位,陈鹏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广东省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授陈鹏课题组2015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李娜等在国际著名期刊FASEBJournal(IF 5.391,JCR Q2)在线发表研究论文Enteric dysbiosis is associated with sepsis in patients。此项研究工作主要由珠江医院刘占国老师、李娜、珠江医院硕士方恒和珠江医院硕士陈晓娇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南方医科大学为本文第一通讯单位,陈鹏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广东省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重症脓毒症是ICU危重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肠源性感染为其常见感染部位且影响脓毒症的临床预后情况,同时肠道菌群在维持肠道稳态中起到关键作用。但目前关于肠道菌群与脓毒症之间系统性的深入研究仍有缺乏。陈鹏课题组长期从事肠道菌群与多种疾病的研究,此次研究课题重点探究肠道菌群在脓毒症的发展中的潜在作用和系统性联系。

近年来,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菌群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存在密切关联,如糖尿病、IBD、药物肝等。研究证实紊乱的肠道菌群不仅失去了保护宿主的功能,并且细菌及其代谢产物可加重器官损伤。重症脓毒症表现为一系列的器官功能障碍甚至是器官衰竭。因此,课题组考虑肠道菌群可能为脓毒症发病机制的重要影响因素,为未来针对肠道菌群紊乱的靶向治疗提供新方向。

本课题进行了脓毒症病人临床粪便样品的研究,描述脓毒症患者与健康对照者粪便肠道菌群的系统性差异,通过16srDNA测序、代谢组学、宏蛋白组学多组学技术清晰地阐明脓毒症的发展进程伴随着肠道菌群的紊乱,包括菌群组成成分、功能代谢方面的显著改变。通过从人类到小鼠的粪菌移植验证失调的肠道菌群在脓毒症发病机理的重要作用,并证实了来自脓毒症患者的粪便可导致小鼠CLP后的肝脏损伤明显加重,肠道菌群的紊乱可被认为是促进脓毒症相关器官损伤的重要上游因子。本研究有助于为脓毒症的发病机制,潜在诊断细菌标记物以及脓毒症的治疗预后控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在未来,针对肠道菌群紊乱的靶向治疗调节可以成为治疗脓毒症的新方向。

2017年7月,2015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李娜进入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生教研室陈鹏课题组进行见习;今年8月,李娜同学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FASEB Journal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谈及自己在陈鹏教授课题组实习经历,她说:“积极学习新知识,认真踏实地完成每一项实验,积极与老师沟通;充分合理利用学校和导师为本科生提供的优秀科研平台资源。相信有付出才会有所收获。”

课题组合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