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侯金林团队研究成果在美国肝病年会获奖

时间:2019-11-27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第70届美国肝脏研究学会年会(AASLD)在美国波士顿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肝病专家以及相关专业人士共聚于此,分享和交流肝病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团队有多项研究成果以口头汇报或壁报形式进行交流,团队成员李咏茵继2018年获得AASLD “Early Career Investigator Awards in Basic Science”奖项后,今年再次获AASLD“International Early Career InvestigatorAward”殊荣。​侯金林团队的多项...

近日,第70届美国肝脏研究学会年会(AASLD)在美国波士顿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肝病专家以及相关专业人士共聚于此,分享和交流肝病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团队有多项研究成果以口头汇报或壁报形式进行交流,团队成员李咏茵继2018年获得AASLD “Early Career Investigator Awards in Basic Science”奖项后,今年再次获AASLD“International Early Career InvestigatorAward”殊荣。

侯金林团队的多项成果被国际肝病学术界团队研究工作高度认可,扩大了团队在肝病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研究成果一CXCL13介导的肝内CXCR5+CD8+T细胞募集有利于控制乙肝病毒

病毒特异性CD8+T细胞在清除HBV感染中的重要作用已为业界所共识,但对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CD8+T细胞亚群报道甚少。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研究成果揭示了慢性HBV感染者肝内CXCL13水平升高可募集CXCR5+CD8+T细胞到肝内聚集,通过对肝内和外周血这群细胞的研究发现肝内CXCR5+CD8+T细胞较外周血CXCR5+CD8+T细胞具有更强的抗病毒作用。在HBV复制小鼠模型中通过过继CXCR5+CD8+T细胞,证实此细胞亚群可促进小鼠外周血HBsAg清除。该研究被大会选为口头报告,李咏茵博士在本次会议上汇报了该项研究。

摘要标题:CXCR5-expressing CD8+T cells contribute to HBsAg clearance in chronic HBV infection(Number:271)

研究成果二HBV DNA联合HBV RNA双阴性用于指导慢乙肝患者安全停药

对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停止使用核苷类药物治疗能否维持应答,目前尚无令人满意的鉴别方法。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经过4年停药后随访,评估队列中分别有30.8%、54.7%和16.8%的患者发生临床复发、病毒学复发(连续两次HBV DNA >2000 IU/mL)和HBeAg血清学逆转(连续两次HBeAg转阳)。停药时实现HBV DNA和RNA双阴性的患者,其停药后4年的临床复发率为8.0%(2/25),显著低于HBV DNA或RNA检测阳性的患者(31.4%,32/102)(P=0.018)。同样在验证队列中,经过5.5年停药后随访,HBV DNA和RNA双阴性的患者仍具有更低的临床复发(15.4% [2/13] vs. 33.3% [9/27],P=0.286)。本研究在两项独立的前瞻性停药队列中证实:停药时HBV DNA和RNA检测双阴性的CHB患者可获得较满意的停药后持续应答。未来有望开发HBV DNA和RNA联合检测试剂,并应用该指标指导患者“安全停药”。 该研究以壁报形式在会议展示,肝病中心副主任樊蓉在本次会议上介绍了该成果。

研究成果三干扰素通过IL-6和IL-21增强 B细胞反应有利于慢性乙肝患者抗原血清转换

目前临床用于慢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的两类药物是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既往临床研究表明,与接受核苷类似物抗病毒治疗的慢性乙肝患者相比,应用干扰素治疗的患者更易发生HBeAg血清学转换,HBsAg消失甚至血清学转换,这表明干扰素能触发体内有效的体液免疫反应,然而潜在的机制仍不清楚。本研究表明干扰素通过促进IL-6和IL-21产生,从而增强宿主的病毒特异性B细胞反应,有利于血清转化,揭示了干扰素治疗介导乙肝病毒抗原清除和血清学转化的免疫机制。该研究以壁报形式在会议展示,侯金林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周扬在本次会议上介绍了该成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