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赵存友教授团队在《Molecular Psychiatry》上发表精神分裂症发生新机制研究成果

时间:2020-02-11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赵存友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月3日,我校医学遗传学教研室赵存友教授团队及合作者在Nature子刊Molecular Psychiatry (《分子精神病学》,1区,IF=11.973)在线发表了题为LncRNA-AC006129.1 reactivates a SOCS3-mediated anti-inflammatory response through DNA methylation-mediated CIC downregulation in schizophrenia的研究论文,发现了一个新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AC006129.1)作为炎症反应调节因子,通过表观遗传学修饰调控抗炎反应信号通路参与...

2月3日,我校医学遗传学教研室赵存友教授团队及合作者在Nature子刊Molecular Psychiatry (《分子精神病学》,1区,IF=11.973)在线发表了题为LncRNA-AC006129.1 reactivates a SOCS3-mediated anti-inflammatory response through DNA methylation-mediated CIC downregulation in schizophrenia的研究论文,发现了一个新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AC006129.1)作为炎症反应调节因子,通过表观遗传学修饰调控抗炎反应信号通路参与精神分裂症发生发展的新机制。

精神分裂症是一类复杂遗传病,其非孟德尔遗传特征可能的复杂表观遗传因素有待阐明。该工作通过对同卵双胞胎单患精神分裂症外周血的转录组测序并整合小鼠行为学和细胞学手段,发现了一个精神分裂症相关上调表达的LncRNA-AC006129.1,其通过介导SOCS3和CASP1的表达增强参与调控炎症反应;小鼠中前额叶皮层过表达该lncRNA可引起精神分裂症相关行为异常。研究发现该lncRNA可通过结合到转录抑制因子CIC的启动子区并招募DNA甲基化转移酶DNMTs,进而驱动CIC启动子区的高甲基化导致其表达下调。下调的CIC可减缓其对SOCS3和CASP1的抑制作用。SOCS3的表达增加可通过抑制JAK/STAT信号通路活性增进抗炎反应,而CASP1的表达增加可通过活化IL-1b增进促炎反应。该工作揭示的LncRNA-AC006129.1调控促炎和抗炎双相反应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模式为精神分裂症发病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由我校倪超颖硕士、姜伟硕士和王忠局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赵存友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来自我校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广东省精卫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广州市惠爱医院、中南大学和美国埃默里大学的合作者为本研究做出了贡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doi.org/10.1038/s41380-020-0662-3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