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联合汉口医院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早期患者死亡风险预测模型

时间:2020-02-27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累积重症和死亡病例数不断增加,提高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并进一步降低死亡率,是当前疫情面临的重大挑战。截至2月23日,全国已报告的新冠确诊人数达77150例,累计死亡2592例。湖北省现有确诊病例45054例(武汉35674例),其中重症9430例(武汉8329例),累计死亡2495例(武汉1987例)。为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侯金林教授和郭亚兵教授团队联合武汉市汉口医院陆家韬院长团队首先就确诊或疑似新...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累积重症和死亡病例数不断增加,提高重症患者的治愈率并进一步降低死亡率,是当前疫情面临的重大挑战。截至2月23日,全国已报告的新冠确诊人数达77150例,累计死亡2592例。湖北省现有确诊病例45054例(武汉35674例),其中重症9430例(武汉8329例),累计死亡2495例(武汉1987例)。为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侯金林教授和郭亚兵教授团队联合武汉市汉口医院陆家韬院长团队首先就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死亡风险预测模型展开研究。

武汉市汉口医院距离疫情爆发地华南海鲜市场仅4公里,自疫情爆发以来,成为首批武汉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承担了大量繁重的医疗任务,该院收治患者主要为医院附近居民,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被认为是新冠病毒的第一代感染人群。1月24日除夕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首批医疗队进驻该医院,支援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2月25日,联合团队在预印版平台medRxiv发表了新研究论文《武汉地区疫情早期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死亡风险预测模型ACP分级研究》。该研究分析了疫情爆发初期在武汉市汉口医院住院的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数据并构建了基于年龄和C反应蛋白两项指标的简单快速患者短期死亡风险预测模型,论文同时分析位于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医疗机构早期死亡率高的可能原因,这是迄今为止首个同时适用于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人群的死亡风险预测模型。

该研究回顾性地收集了1月21日至2月5日于武汉市汉口医院住院的577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患者的中位年龄为55岁,44%为男性,从发病至入院的中位时间为6天。其中309例患者存在基础疾病,主要为高血压(31.4%)、糖尿病(13.9%)和心血管疾病(10.7%)。入院时最常见的体征和症状为发热(76.5%)、咳嗽(60.4%)和疲劳(33.4%);入院时最常见的异常实验室检查结果为c反应蛋白(CRP)升高(80.9%)、淋巴细胞计数减少(63.1%)和白蛋白降低(43.7%)。有306例患者入院后进行了胸部CT检查,95.1%的患者表现为双侧肺炎,78.4%的患者CT图像呈现肺高密度影,77.5%的患者病灶累及超过3个肺叶。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的诊断依据,该研究中有438例患者可以通过临床资料综合评估病情的严重程度,其中338例患者为轻症和普通型肺炎,100例患者为重症肺炎。进一步研究发现,重症肺炎患者的累计死亡率明显高于轻症肺炎(37.8%vs. 4.1%,P < 0.001)。此外,由于疫情爆发初期各项资源短缺,只有199例患者在住院期间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其中37.7%的患者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该研究共有39例患者在入院期间死亡(中位随访时间为8.4天,四分位间距[5.8天-12天]),死亡率为8.7%。单变量cox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60岁vs. < 60岁)、C反应蛋白 (≥34mg/L vs. < 34mg/L),淋巴细胞计数(< 1.0×109/L vs. ≥1.0×109/L),总胆红素(≥9.4μmol/L vs. < 9.4μmol/L),肌酐(≥79μmol/L vs. < 79μmol/L),白蛋白(< 32 g/L vs. ≥32 g/L)以及糖尿病与死亡率相关。进一步通过多因素cox回归分析发现,患者的年龄和C反应蛋白是预测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基于以上研究结果,进一步构建了新冠肺炎患者死亡风险预测模型(ACP分级),将患者的死亡风险分为3个等级:1级风险(年龄< 60岁且C反应蛋白< 34mg/L),2级风险(年龄≥60岁且CRP< 34mg/L;或年龄< 60岁且CRP≥34mg/L)和3级风险(年龄≥60岁且CRP≥34mg/L)。该研究中评估为1级风险、2级风险和3级风险的患者比例分别为44.7%、33.4%和21.9%。其中,3级风险的患者12天内死亡率为33.2%,显著高于2级风险(5.6%)和1级风险(0%)的患者。

由于目前核酸检测假阴性率较高,结合该研究结果提示,在武汉等高流行区,当患者的各项临床表现与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相似时,即使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仍不能排除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需要对这部分患者进行合理的治疗管理。该研究构建了适用于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人群的ACP分级,仅包含年龄和C反应蛋白两项指标,简便易行,可以用于预测新冠肺炎患者短期死亡风险,并可以此作为患者分级管理的依据,帮助当地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降低患者死亡率。

该研究对武汉汉口爆发初期医疗机构病人死亡率高的综合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者认为,首先疫情爆发早期,武汉的医疗救治条件不能满足短期大量危重病人的需求,仅仅是死亡率高的原因之一;其次,病毒从中间宿主跨种进入到人体,并在人群之间开始传播,最早感染的第一代病人就像打仗中的前锋,他们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第三,早期武汉的病人中,就诊危重比例高,年龄大的人居多,武汉以外的病人多是从疫区出去,相对年轻人群比例高,所以并不是说单一因素决定死亡率需要进一步研究分析。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