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Cell (《细胞》)刊发珠江医院麻醉科李凤仙研究成果

时间:2021-06-18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Cell (《细胞》发表了介导喷嚏反射的肽能神经通路(Sneezing reflex is mediated by a peptidergic pathway from nose to brainstem. http://doi.org/10.1016/j.cell.2021.05.017)。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李凤仙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Fengxian Li,第一作者),该研究是其于2013年-2015年与2017年-2020年期间,在通讯作者Qin Liu实验室(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aint Louis...

近日,Cell (《细胞》发表了介导喷嚏反射的肽能神经通路(Sneezing reflex is mediated by a peptidergic pathway from nose to brainstem. http://doi.org/10.1016/j.cell.2021.05.017)。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李凤仙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Fengxian Li,第一作者),该研究是其于2013年-2015年与2017年-2020年期间,在通讯作者Qin Liu实验室(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aint Louis, School of Medicine)作为访问学者与博士后工作期间所参与的研究项目。

喷嚏反射是一种呼吸道保护性反射,也是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表现之一。虽然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打喷嚏”,但对它的神经信号通路却知之甚少。

为了找到该特定的神经元群和参与反射的神经递质/神经肽,并探索其背后的神经传导通路,研究团队利用辣椒素可诱发喷嚏反射的特点,构建了可自主活动下发生喷嚏反射的小鼠模型。随后,研究团队应用了“two-step reverse”的研究思路,先将鼻粘膜TRPV1+神经纤维投射至三叉神经节中的常见神经肽/神经递质以单细胞RT-PCR的方式挖掘出来,然后检测相关基因敲除小鼠的喷嚏反射行为,筛查出NMB(Neuromedin B)是喷嚏反射传导通路的必要神经肽。

研究团队进一步通过神经元消融(NMB-Saporin)、基因敲除及脑干电生理记录等途径,结果发现:表达NMB的TRPV1+神经元在受到刺激后(辣椒素、组胺及过敏原),可将NMB释放至三叉神经核团的NMBR+二级神经元中。为确定具体的投射靶点,团队进一步利用Nmbr-eGFP基因报告小鼠(Wan et al., 2017)对表达NMBR的神经元进行了追踪。他们发现,NMBR-GFP(+)神经元直接投射至脑干的尾腹侧呼吸核团(Caudal Ventral Respiratory Group, cVRG)。最后,通过离体脑干电生理记录,以及在cVRG内直接注射NMB诱发喷嚏反射的方法,验证了NMBR神经元与cVRG之间的功能联系。

总的来说,研究团队描绘了化学性与过敏性喷嚏反射的神经通路:表达NMB的鼻部感觉神经元→喷嚏诱发区中表达NMB受体的神经元→位于cVRG的神经元。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化学性与过敏原介导喷嚏反射的首个肽能神经通路,研究剖析了从鼻粘膜感觉神经纤维到脑干呼吸核团的传导通路,该通路的剖析对治疗病理性喷嚏与防治呼吸道传播疾病具有积极意义。

该研究同时得到了Nature (《自然》,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42.778)的报导(Research Highlights):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1605-8

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组织鼓励人才外出学习,提供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为全院青年人才“量身打造”科研平台。从2012年始,麻醉科前后共派出13人次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与香港等各大著名研究机构进行短期与长期的学习,目前仍有两人正准备赴加拿大进行为期1-2年的科研培训。李凤仙副主任医师亦是该股人才建设浪潮中的一员,在美国学习的五年期间,除本文Cell的研究成果外,其他相关研究内容以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PMID:31831729)、Anesthesiology(PMID:25646842)等学术期刊上。随着“十四五”计划的帷幕拉开,麻醉科在党委组织的带动下,亦拟开展新一轮的“医-教-研”一体化建设,希望发展成为综合实力较强的麻醉与围术期医学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