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巩固支部全面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时间:2016-07-08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基层党组织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党支部     法医学系党支部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党员9人,另有研究生党员8名。

——记模范基层党组织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党支部

    法医学系党支部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党员9人,另有研究生党员8名。近年来,党支部通过不断加强全面建设和党员作风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为科室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为学科实力不断提升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合格党员

    支部认真抓好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党员理论学习,引导党员不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广东省关于经济社会建设的规划和科教发展战略,联系实际,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社会发展中去。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凝聚人心的作用,展现司法鉴定窗口单位形象,支部组织开展了“三亮三比三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党员领导带头亮明身份,在司法鉴定中统一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对照党员标准和岗位职责,亮出公开承诺,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评比活动,展示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在支部统一组织下,全体党员比学习、比作风、比成绩,自觉学党章、学理论、学业务,主动分享学习经验和个人体会,积极推行文明服务,一站式办理,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通过群众评议、个人自评和领导点评,全体党员自觉对照身边的先进典型,认识自身问题和不足,明确自身努力方向和目标,到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统一。
 

以党员为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既是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是党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在党员的带动下,支部全体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实践时刻不忘师德的自我修练,积极开展教学创新工作。自2005年法医学系成立以来,全体教师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言传身教的优秀品质。法医学系主任王慧君教授被评为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并面向在校学生和青年教师开办励志讲座,以其丰富的人生经历,无私分享成才经验,为青年师生打开了一扇扇未来成长之窗。2010年,台湾地区法医学会首次选派了4名研究生到大陆进行法医专业实习培训,实习点就在南方医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为期三月的实习,带教老师们严谨的作风让台湾学生感触深刻。自此,台湾大学医学院法医研究所每年均输送学生来进修学习。
 

全力开拓司法鉴定业务,服务广东社会发展

    法医学系同时承担着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经过不断努力发展,司法鉴定中心场地由400平方到4000平方,固定资产达到3千多万,鉴定量逐年增加,共鉴定7千余宗案件,仅有一例有效投诉,在同类机构投诉率最低。现有司法鉴定人及辅助人员69名,其中鉴定人32名,建有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法医毒物、微量物证、交通事故鉴定、电子数据、声像等八个门类的鉴定项目,建有全国一流的司法鉴定实验室,自2009年起获得中国CNAS认可委实验室检测认可和机构检查认可资格,2015年又获得国家级资质认定资格。中心还联合我校优势学科,与生物工程学和解剖学建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平台,与生物信息学和遗传学建法医学二代测序平台,与临床医学、卫生法学建医疗纠纷处理及医疗损害鉴定平台,与药学及医学实验中心、临床医学检测中心建环境法医学平台,已成为全省名列前茅的权威司法鉴定中心,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绩突出单位。近年来中心影响逐步扩大,已被纳入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委托鉴定机构名单(排名第一),是广东省医疗事故特聘专家单位、我省医疗纠纷事件的权威鉴定机构和省市入户亲子鉴定的权威机构。中心已具备承接大案、复杂案件的能力。中心主任王慧君教授兼备司法部司法鉴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公安部法医病理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聘任立法咨询专家,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并被国家司法部评为“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在社会维稳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发展水平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为提高教学水平,支部的每个成员,时刻铭记自身职责,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支部于2014年招收了第一届法医学本科专业学生,在教学上已经实现本、硕、博、博士后完整的法医学教育体系和法医学优质人才培养体系,共培养毕业硕士/博士38名,含南粤优秀研究生1名,南医大优秀研究生4名。在保证很好开展课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全体教师积极参加科研工作,将最前沿的知识融入教学,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学及科研水平。自法医学系成立以来,支部成员共主持及参加各类科研项目37项,经费总额1027万元,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多篇进入了EI检索,IF将近350,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10年国家自然基金获得数在全国法医学专业中排前3(国家基金网) ,近10年SCI 发表数在全国法医学专业中排第一 (国家基金网) ,法医学专业全国学科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前八。
    支部在学校及学院正确方针领导下,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支部全体党员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自己,认识到自身不足,不断学习,使党员先进性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业务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创新观念,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克服不足,凝聚和调动全体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不断推进学校和学院的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