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杨谊:潜心教学,关心学生成长

时间:2016-07-11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共产党员杨谊     杨谊一直承担信息系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规定教学工作量,讲授过的课程有数据结构、编译原理、软件工程、网络程序设计、网络程序综合实验、计...

——记模范共产党员杨谊

    杨谊一直承担信息系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规定教学工作量,讲授过的课程有数据结构、编译原理、软件工程、网络程序设计、网络程序综合实验、计算机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导论、C语言和面向对象系统等,其中多门课程为医工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主讲的数据结构课程为校精品课程,获得课程建设奖,主讲的网络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等课程为双语课程。本学年承担了专业课程、选修课5门450学时(含双语),并承担了2门新课程的准备工作。
    她认为,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就要求教师具备扎实而宽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教师要终身学习,不断开拓、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观念。在教学中,她着重进行教学内容的调整,完善课程学习资源,深入理解重点难点,强调面向对象思想。怎样攻克这些重点和难点?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把学习心得提炼出来,从貌似平常的现象中挖掘揭示潜在的关键问题;在课堂讲解上举一反三,游刃有余,帮助学生把问题吃透。把探索中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受到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探索意识起到促进作用。
    “乐学”是治学的最高境界,她把快乐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之中,实行了行之有效、灵活多样的教学措施,帮助学生体会学习的本来乐趣。针对程序设计类课程方法抽象、语法繁多的难度,在课件设计中做到“清晰、有趣、简单、实用”;在课程教学中运用大量具体实例,由浅入深,滚雪球式逐步完善;充分利用讲授、演示、提问、对话、学生主讲与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让每一节课都闪烁着智慧的灵动,课堂气氛活跃,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学生们积极参与,达到了深化学习的目的。杨谊认为,教师不可能把学生步入社会后需要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但可以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欲望、动手实践的能力和创造开拓的激情——乐行者无疆,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计算机课程重在实践,杨谊强调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的有机结合,设计了一整套基本实验和综合实验,有计划分梯度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她鼓励学生开展讨论、互帮共学,提高实验效率,提倡课外大量程序设计训练。对于难度较大的应用项目,她通过邮件、网络课程等平台为学生答疑,启发思路,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在设计结束时组织学生以答辩的方式展示成果,互相借鉴有益经验。学生们赞叹这些活动给他们带来思想上的激励、技能上的收获和信心的建立。
    杨谊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探索改革教学模式,提出并形成了“校企联合,工学互促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卓越计划背景下网络程序设计多效合一双语教学模式”等教改思路和措施,历次教学评估均为优秀,本年度获得省教学课题1项,校教学课题1项,发表教学论文2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JAVA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组,华南赛区二等奖1组,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与多个技术企业建立合作育人机制,将软件应用课程大力推向实践,有效提高学生的开发能力和实战水平。每年还承担多名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初稿的写作、思路的整理、格式的规范直到完成,她都仔细过问,悉心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使系统开发和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
    杨谊认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她经常在课外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心声,征求学生的建议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上的疑惑,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面谈、QQ、讨论组、电子邮件、电话,在课外,她以多种形式与学生沟通交流,回答他们关于“学这个专业有用吗?” “毕业后就业情况怎样?”“怎么才能学好这门课程?”“怎样培养编程兴趣?”“女生能成为编程高手吗?”“哪种编程语言有用?”“怎样把多门课程结合起来运用?”等等问题。她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在学业、思想、人格方面的健康成长和进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在学生和教师心目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和较好的教师形象。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杨谊在认真完成大量的教学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参加多次学术讲座,开展学术交流,平时认真查阅学习多种参考文献,关注技术领域的进展,不断努力学习数字化医学网格进展,学习肿瘤自动诊断与预警机制关键技术,并结合到医学图像分析和信息提取领域中去,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科研方面去了了良好的成绩,近3年作为主要成员(第3位)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加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两项;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一项。今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录用3篇。 
    杨谊为人谦和,态度诚恳,细致耐心。在日常工作中,她服从组织安排,承担了多项事务,积极参与,乐于服务。今年专业培养方案改革,主动接受了2门新课,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准备。参与完成了学校学院交给的多项工作,包括新进教师认定、双语教师认定、学院教学督导、学院研究生考试等多项任务,为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培养、学生选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