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朱秋华:在平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6-07-12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共产党员朱秋华 立足平凡岗位,默默坚守与奉献     朱秋华从事化学教学工作34年,担任过实验教学组长、基础化学教学组长、有机化学教学组长。


——记模范共产党员朱秋华

立足平凡岗位,默默坚守与奉献

    朱秋华从事化学教学工作34年,担任过实验教学组长、基础化学教学组长、有机化学教学组长。无论担任什么样的工作,总是能做到吃苦在先,荣誉在后,默默地奉献。
    在担任实验教学组长时期,凡事都是自己带头去做,当遇到对身体有害的化学实验时,总是自己默默地去完成,而不是安排其他老师去做。如配制毒性大的溴水溶液,由于当时实验室条件差,没有通风设备,每次配制完溴水溶液,总有几天不舒服不想吃饭的感觉,但依然坚持每年都这样默默的去完成。在自己以身作则的带领下,年年都圆满地完成了繁重的实验教学任务。而在每年的年终总结评选先进个人时,自己总是把工作成绩归功于组员,推选组员为先进个人。
    对于单位安排的工作,朱秋华总是能任劳任怨地去尽力完成。如在教师缺少的情况下,毫无怨言地承担了“基础化学”和“有机化学”两门课程的全部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当时为上好一节课常常备课到深夜,使得在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依然能保证每节课的教学质量,受到学生和教学督导小组的好评。
    ,化学是在分子、原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及创造新物质的科学,比较抽象。为提高教学效果,朱秋华同志默默地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方法。她用3D MAX和powerpoint制作了阐明旋光仪测定旋光度原理、构象与构象能量、手性碳原子的费歇尔式投影规则、乳酸分子对映异构体等原理和概念的三维动画,并且把这些三维动画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老师。这些生动而直观的动画降低了学习难度,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学习兴趣,被广泛用于有机化学教学中,受到了学生和督导团老师的肯定。另外,朱秋华还花了大量时间整理主编了“有机化学习题解答”,方便了有机化学教学。


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成功转型

    为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朱秋华注意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她的工作也随之从辅助教学为主转为教学为主、再从教学为主转为科研为主。随着学校从部队院校转成地方院校,朱秋华从第一军医大学基础部化学教研室转到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有机化学教研室,她的工作也随之从以教学为主转到以科研为主。为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以适应工作的转变,当时已有44岁的朱秋华同志迎难而上,通过近三个月高强度的复习准备,于2006年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在4年的博士论文研究中,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及博士课程课外,几乎每天都是7点从南方医科大东院出发去华工实验室,晚上10点以后才从华工实验室回家,中午就趴在实验室休息室的桌子上休息20分钟左右。四年的辛苦换来了科研水平的极大提高。读博前,从未写过英文文章和专利,从未申请科研课题,读博的四年中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已获授权),发表了两篇英文SCI论文(影响因子分别为4.9和2.8),申请到了一项省科技计划课题。四年艰苦的博士论文研究,为她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博士毕业后的六年里,朱秋华依然在教学和科研上忙碌着,期间为了完成相关课题研究,去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课题组做了半年的访问学者。博士毕业后的这六年的年均课时数近200,申请了5项中国发明专利(三项已获授权)和一项美国专利(已获授权),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总影响因子39.074,单篇影响因子9.211),申请到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及一项省科技计划项目。作为药学院有机功能材料学科主任,朱秋华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及转变。

倾心学生培养,以德树人

    在学生面前,朱秋华始终以自己的行为来教导学生。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坚持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注重提高学生的道德品质修养。朱秋华常常把自己奉行的人生准则分享给自己的学生,希望学生能够像自己一样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勤奋工作与学习、淡泊名利、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只问奉献不求索取。在发现学生有不妥的行为表现时,会私底下找学生谈话,善意地指出他们的不足,希望他们能够成为积极向上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在本科生教学中,朱秋华注意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倡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学习态度,培养他们获取文献知识、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教学过程中会介绍利用图书馆丰富的电子数据库资源获文献知识的方法,教一些化学专业不可缺少的软件使用方法,如chemoffice 的使用方法,鼓励学生在课题上踊跃提问。在顺德上课时,下课休息的时间基本是用来解答学生的提问。
    对于来她所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本科生及她自己的研究生,她在实验技能、文献查阅、论文写作、文献管理软件及数据处理软件的使用等多方面给予他们耐心手把手的指导。为了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朱秋华常常会废寝忘食地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与学生一起做实验攻关。如在带一个本科生完成一项应用研究项目时,碰到了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于是就花了近一个多星期仔细分析所有的实验结果,设计实验并现场指导学生排除一个一个由于实验操作、试剂污染、器材污染带来的误差,然后根据化合物的特性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实验方法现场指导学生进行实验验证。在完成这个实验的过程中,朱秋华常常与学生做实验到晚上12点多。经过与学生一起经过一两个月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与黑夜的奋战,实验获得了很大的突破。朱秋华把实验结果写成文章后发表在SCI杂志chemical communication (IF=6.567)上。该本科生因此论文获得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中获得创新性实验成果一等奖,并同时荣获优秀论文奖。
    对于学生做的实验结果,朱秋华会仔细分析严格把关,对任何不合理或可疑的数据,她都要求学生做实验验证,而决不允许为了发文章走捷径或弄虚作假。对于课题经费使用,严格要求花在项目研究上。
    朱秋华就是这样一直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自己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