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丁彦青:用责任和信念诠释“霸道的病理学家”

时间:2016-07-13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共产党员丁彦青     教学领域心系学生,孜孜不倦     作为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丁彦青带头垂范,以知识分子特有的使命、认真和执着,用责任和信念诠...

——记模范共产党员丁彦青

    教学领域心系学生,孜孜不倦

    作为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丁彦青带头垂范,以知识分子特有的使命、认真和执着,用责任和信念诠释了一名优秀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采,谱写了平凡岗位的至上和超越。


    他常说,他的最大快乐就是教书育人,并和团队一道让学科不断向前超越。丁彦青于2006年被教育部评选为国家级教学名师。他招收和培养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50余名,培养的研究生中,有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珠江学者;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病理界唯一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4人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广东省病理界唯有的4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硕士论文;2人被确定为“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他本人完成省部级教学研究课题5项,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优秀电视教材一等奖2项。2011年,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公布的2010年度包含211/985高校在内的国内主要医学院校基础医学二级学科竞争力评估结果:南方医科大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全国排名第一。
 

医疗领域甘于奉献,生死度外

    丁彦青长期坚持工作在临床病理诊断第一线,主持和负责病理会诊、尸解、细胞学及活检病理诊断数十万例,均无原则性重大差错,被临床医师誉为可信赖的病理医师,被相关媒体戏称为“霸道的病理学家”。
    2003年广东等地开始爆发不明原因肺炎,在凶险的疫情面前,他主动请缨,“亲自上解剖台,找出疫情元凶”这掷地有声的话语,表现出他的人生准则和职业操守,成为世界首例SARS患者尸体解剖者。正是这一次尸解的有力证据,排除了社会上关于这场突如其来的恶疾与炭疽、鼠疫、衣原体感染等有关的传言,并从病理上提示可能为病毒性肺炎,为临床治疗指明了方向。随后,他又带领全科参与解剖了3例SARS患者的尸体,经过他领衔的课题组夜以继日的研究之后,首次提出肺和免疫系统是SARS病毒攻击的主要靶器官;发现SARS患者汗腺和肾远曲小管存在SARS病毒,提出汗腺和尿液可能传染的新观点;证实了SARS患者体内存在病毒功能性受体,并提出“前炎症因子”过度表达与SARS急性肺损伤及全身多器官的损害密切相关的新观点。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世界著名的J Pathol杂志,并获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丁彦青参加中国SARS防治指南,将有关SARS病理学发现写进大学病理学教科书,主编、副主编及参编病理学专著及病理学教材20余部。2013年组织创建南方医科大学-华银病理诊断中心,开展以绑带基层医院病理科,创立服务式成长模式,目前已与300余家基层医院病理科通过远程病理会诊4万余例,尤其是冰冻快速诊断,深受基层医院的欢迎和高度评价。2014年被推选为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会长,担任会长以来,认真例行会长职责,推行以感恩、传承、发展为主题的“寻访中国病理人足迹”大型活动,得到全体病理人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

科研领域创先争优,硕果累累

    在科学研究方面,丁彦青主持国家“863”课题、“973”分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中德合作及省部级重大专项等研究课题35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300余篇,SCI收录论文93篇;部分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N Eng J Med、Gastroenterology、Gut、Cell Research、Oncogene、Clinic Cancer Research、J Pathol等杂志,论文被Nature、Science等杂志他引2000余次。主编或参编教材及科技专著26部,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9项(署名均为第一、二)。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是由病理学教研室、南方医院病理科和广东省“分子肿瘤病理”重点实验室构成,是临床——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学科。病理学系(病理科)三个方向同时发展,作为学科主任,丁彦青亲自组织调研并起草发展规划。结合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他和病理系支部一班人瞄准国内一流目标,脚踏实地,研究并在学科广泛开展了“五比三争”的创新活动,切实将支部建设和学科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学科整体建设硕果累累。他所主持的结直肠癌转移分子机制研究是学科特色和优势,全国领先。在2010年国家卫生部组织的国家临床重点建设项目评审中,南方医院病理科以总分排名第五的优异成绩获得首批国家临床重点建设项目单位,是唯一进入前五名的省级院校附属医院临床病理重点专科,争取学科建设项目经费1000万元。
    现在,病理学科已从原来的默默无名,发展至国家级的明星团队。他在学习汇报中风趣的说“我没什么本事,但我有学科的人文团结、学科方向和青年人才三件法宝,”他用极其普通的语言,诠释了南方医科大学病理学系科学发展的现状和里程。目前,全科同志用争先创优学习收获的热情积极投入医教研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身患疾病,仍格尽职守,坚韧不拔

    从医40余年来,丁彦青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几乎没有节假日,凌晨2点休息是他的生活规律。他以全部的热情扑在工作上,为了学科的发展付出了很多的心血,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丁彦青教授已身患糖尿病、胆结石、椎间盘突出、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疾病。分别于1998年、2001年和2006年作了一侧肾脏、胆囊和腰椎间盘切除,2015年发现肾癌肺转移,又做了肺叶切除。尽管如此,他依然以乐观的精神对待自己的身体。那个被切除的肾脏,他亲手制作成病理标本,带到课堂上当做示范标本,供学生学习。这就是这位一生与疾病为敌的病理学教授的豁达与知性。尽管经常遭受病痛的折磨,但丁教授仍然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坚持工作,几十年如一日,这种对事业忘我的精神,坚忍顽强的人生态度,使他散发着榜样的光芒。
    丁彦青在谈到自己的人生感悟时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医德比医术更重要,而敬业精神至关重要。敬业精神就是要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对工作精益求精,对技术刻苦钻研,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