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金大地:艰苦创业 一身正气

时间:2016-07-14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共产党员金大地     金大地曾任我校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现任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院长,骨科医学部主任,是国内著名骨科专家。

——记模范共产党员金大地

    金大地曾任我校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现任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院长,骨科医学部主任,是国内著名骨科专家。
2008年金大地临危受命,从南方医院调任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八年时间,在他的带领下,医院从一家企业职工医院发展成为如今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金大地作为领头羊,功不可没。
 

    追求卓越,创造企业医院转制发展改革的典范

    军人出身的金大地认为,对党忠诚、服从党组织的安排是军人的天职,故年近花甲也义无反顾地选择服从校党委的安排,肩负重托,出任第三附属医院院长。
    初到第三附属医院,金大地为尽快了解医院情况,他白天走访临床科室现场办公,组织集体会议、个人谈话,晚上回办公室翻阅文件、查找资料,经常吃住在医院,很快进熟悉新的工作岗位,受到全院职工的广泛认同。上任不久,金大地就提出将医院门面搬出“深巷”的设想,购买中山大道旁旧厂房,改建为如今的新门诊大楼,解决了长期制约医院发展“巷子深、地方小”的问题。为打造医院品牌,学校将“以骨科为龙头、专科特色明显”的综合医院作为医院新的定位,骨科专家金大地积极响应学校党委规划,努力打造骨科特色,将骨科从大外科分离出来,并逐渐成立了8个骨科亚专科,医院于2013年加挂“广东省骨科研究院”牌子,2015年承办第36届(SICOT)世界骨科学术大会,2016年加挂“广东省骨科医院”牌子,骨科品牌特色彰显。
    金大地担任院长期间,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医院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卫生应急工作突出单位、全国百家改革创新医院 、中国医疗机构公信力示范单位、全省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先进集体,成为企业医院转制发展改革的典范。
 

无私奉献,树立全心全意救死扶伤的医者形象

    从医数十年,金大地清楚,作为一名医生,病人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召唤,治病救人是医生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
    多年来,金大地对待患者如亲人,真正做到“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一年365天,他每天工作时间少则八九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常常是早上来的最早、晚上走的最晚的。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漆黑冬夜,一旦医院有紧急事情,一旦有病人出现危急情况,他总是以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开展工作。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云南鲁甸地震,金大地每次都冲锋在前,主动请缨上前线抗震救灾。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时,短短六天时间,金大地带领其他骨科医疗专家共检诊灾区伤员467人,完成复杂手术47台,为完成这些手术,他常常工作到凌晨。金大地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湛的医术,得到当地政府、受援单位、伤员及其家属的高度评价,并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的“卫生应急突出个人”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四热爱”标兵个人。
    作为全国著名骨科专家和医院院长,金大地在处理医院大量行政事务和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之余仍坚持门诊,坚持手术,坚持查房,坚持教学,坚持科研,尽力到手术室上台为每一例脊柱骨科手术进行指导,充分利用自己在骨科学术地位上的优势,扩大医院的影响力。
 

克己奉公,保持共产党员一身正气的高尚情操
   

    金大地常对身边医生和学生说:“作为一名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医者德为先的高尚情操”。在工作中严把廉洁关,努力做到洁身自好,一尘不染,坚持与患者换位思考,面对利益的诱惑,从不动心。
    作为院长,金大地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坚持院务公开。在医院卫生经济领域如药品采购、医用耗材采购、设备购置、基建工程等方面,做到认真把关,本着适用、经济、先进、价低,货比三家的原则采购设备。严格按照程序,充分听取和尊重使用科室和相关职能科室的意见,所购置的过千万元医疗设备,他必定忙里抽身参加论证会、商务洽谈会,做到了质优、价低、性能良好,受到使用科室的好评。在涉及到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时,他始终以集体利益为重,不以职权谋取个人私利,同时他也时常提醒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管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医院的政治安全。
    金大地在第三附属医院创业发展中的奋斗历程和卓越贡献,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服从组织、心系群众的坚定信念,展示了一名老军人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优良作风,展示了一个老教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展示了一个好医生爱院如家、视病人如亲人的仁爱之心,为全校树立了学习榜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