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种春风,漫漫吹桃李

时间:2016-09-09     点击:
新闻摘要:——记我的老师 李清华 先生何许人也?姓李,名清华,山东金乡人士。

——记我的老师 李清华

先生何许人也?姓李,名清华,山东金乡人士。于广外毕业,而后进入上外深修,主研语言学。以跨文化研究而著称学界,苦心研习,颇有造诣。自入我南医,潜心专注于外语文化研究,三十载如一日,未曾动摇。现今任南医英语系主任,坚守外语教学。

   入南医,自打初识先生,他便如一幅肖像画般深印于脑海——身着短袖衬衫,搭一休闲长裤,脚蹬黑色皮鞋,鼻梁搭一方正金属眼镜,脸挂平和而淡然的笑容。俨然一副学问家的形象。自此以往,无论何处,虽低调现身,但如此熟悉的身影总引得人注目。

   先生授课,无慷慨激昂之陈词,也非郁郁沉闷的话语,而是娓娓道来的智慧和学问。较之于他素日以来挂于脸上的平和微笑,他传输的知识就和他的微笑一样让人凝神专注,细细品味。他是一个文化旅者,把知识和智慧种在了春风里,风带着它们走了万里,洗礼一路前行的莘莘学子们。他更是一个文化信使,书山勤行,学海泛舟,随风前行里,连通学子和知识沟通的纽带。

   先生是文化人,言谈举止之间,自可感受到其文化涵养和儒雅风度。但先生也绝非仅仅是一介文人。他是勤奋的文化人,三十载语言学研究,硕果累累,著作颇丰;他是有尊严的文化人,不苟同于沽名钓誉者和卑鄙谬误者,三十载学问研究始终如一,坚守英语教学,立于三尺讲台,执教至今。

   三十载春夏秋冬,往返轮回,日夜交替,育得桃李满园。白马过隙,时光恍然而逝,银丝悄然爬上发鬓。虽年过五旬,先生仍不觉老之将至。活到老,学到老。他不敢有丝毫倦怠,漫漫长路,在获得学问和传播学问中,他仍砥砺前行。

   三十载已逝,永远定格于过去,无需多言。未来,他依旧,种春风,漫漫吹桃李。

   能投于先生门下,跟随学习,感受先生风度,实属荣幸。无以为报,仅以我苍白的文字,聊表感激。感谢,祝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