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王慧君:所学奉献社会

时间:2016-07-01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党务工作者王慧君      王慧君,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兼任司法鉴定中心主任、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司法部&ldq...

——记模范党务工作者王慧君

     王慧君,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兼任司法鉴定中心主任、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司法部“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她自2005年9月担任法医学教研室(2010年转为法医学系)主任、支部书记以来,始终坚持公正守则,把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任劳任怨、勤奋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法医学系党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尽到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义务。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员本色,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慧君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的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热情。在日常生活和平时工作中,她注重结合自身工作业务特点,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操守,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她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在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社会服务实践中,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让大家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她对学生特别关爱,工作生活中与学生打成一片,热情参与学生活动,常常与学生谈心交流,对部分学生从生活上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真正让学生感受到老大姐的关怀。
 

坚持公正守则,处处求真务实,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支部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王慧君始终坚持工作上公正守则,坚决落实组织原则,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为了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她大胆创新组织生活方式,落实经常性思想教育,务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在“学党章、守规矩、讲党性”专题学习讨论中,她引导党员正确认识自身的工作意义。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法医学系党支部要为实现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贡献。大家理解到作为司法鉴定工作者,每年处理上万例鉴定,只有拿得出、过得硬才能匡扶正义、扶助弱小,才能创造健康的社会秩序,这正是我们的工作价值。
    在司法鉴定工作中,经常会处理到特殊案件,涉及许多复杂的社会因素。对一些典型案例,有的同志可能会产生思想波动。她和支委一班人随时留意,发现苗头后积极介入,以自己的亲身体会,手把手谈心,帮助大家理解自身的工作意义。
    在她的主张下,法医学系把“科学规范、准确高效、独立客观、公正守则”醒目地刻在了鉴定中心,也刻在了每个人心里。她把CNAS认证书贴在了接待大厅,对支部每个人来说,这不是对外宣传的资本,而是对每个人的警醒和鞭策。她时刻提醒着大家,必须以知识分子的操守,始终恪守司法鉴定公平公正的底线。
 

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创新实践,引领学科发展

    作为我国法医届为数不多的高学历、高职称、高资质的知识女性,王慧君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极具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一直以来,司法鉴定中心不平凡的发展历史鼓舞着每一个人。2005年法医学系草创之初,一间房、一个办公桌、一台显微镜起家的故事,激励大家要在国内外最优秀的专业圈子里占有一席之地。短短10年,法医学科从零起步,建设了从本科生招生,到研究生、博士后培养完整教育体系,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法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学科整体实力排名进入全国第八。这其中凝结了王慧君太多的辛勤付出。
    2011年,经过六年的建设,司法鉴定中心已初具规模。王慧君敏锐地注意到国内交通事故引发纠纷,造成许多典型的社会影响。她迅速整合校内相关力量,组建了南方医科大学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并建设成为省级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工程中心。十年来,该中心高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业务量遍及国内大多数省市自治区。中心全体人员达成共识,把鉴定品质放在绝对第一的位置,现已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纳入对外委托首选鉴定机构,成为广东省最具规模、最具权威和最具公信力的司法鉴定机构之一。
    作为学科带头人,她牵头承担了数十项国家和省自然科学科技课题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个人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21篇,最高影响因子达34.833。
    王慧君教授工作作风严谨,职业操守坚定,为人耿直正派,技术业务精湛,在法医学界具有非常高的威望,先后被选为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作为司法部、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广州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特聘专家和知名鉴定人,她积极带头并组织行业的能力验证认证认可工作,率先在全省通过国家认可委认可;积极参与继续教育,为全省司法鉴定人开设专题讲座;积极参与投诉案件的评鉴和疑难案件的会鉴,为司法鉴定行业在服务广东经济建设发展,维护司法公正、社会稳定,建设和谐广东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