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李国新:精攻业务真诚服务病患

时间:2016-07-01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共产党员李国新     李国新,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记模范共产党员李国新

    李国新,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2004年,李国新带领全科室联合创建国内唯一的微创外科解剖学专门研究机构(南方医科大学微创外科解剖学研究所),深入开展我国胃肠微创外科当时亟需的系列理论研究,填补微创解剖学理论空白,提出基于解剖的入路层面与淋巴清扫新思路,探索简便易行、实践创新的根治性手术方案。2013年全科研究成果《胃肠肿瘤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临床研究及应用推广》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目前已成为我国临床实践的主要方案。
    他领导创立南方医科大学腹腔镜技能培训中心以及结直肠、胃癌规范化培训课程,通过英国皇家外科学院认证并担任英国皇家外科学院委员(FRCS);承担胃肠肿瘤微创外科国家继续教育项目10余期、各类短期专业培训班60余期,覆盖全国内地各大医院、东南亚与港澳地区,累计培训专科医师2000余名,推动了我国微创外科教育培训与应用推广的快速发展。
    2009年,李国新牵头成立中国腹腔镜胃癌外科研究组(CLASS研究组),来自内地及香港地区30余家单位成为研究组成员;自主开发并构建多中心合作数据库平台,收集成员单位2003年2月至2009年12月共4000余例患者临床病理、手术、随访资料,建立了我国首个、当时国际最大宗样本量的多中心腹腔镜胃癌外科临床数据库,开展系列回顾性研究,在“第9届、11届国际胃癌大会IGCC”多次代表中国微创外科同行受邀交流,研究成果被SCI杂志收录。
    2012年9月,李国新带领研究组成员单位开展我国该领域首个多中心前瞻性研究 --- “腹腔镜和开腹D2根治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远端胃癌肿瘤学疗效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CLASS-01”(NCT01609309),总样本量1056例受试者已于2014年12月纳入完毕。该项研究成为目前国际上正在进行的关于腹腔镜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三大著名研究之一(中国CLASS-01,韩国KLASS-02,日本JLSSG0901),中期分析结果在2015年美国肿瘤学年会ASCO被授予Conquer Cancer Foundation of ASCO优异奖,安全性分析结果被国际临床肿瘤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发表,代表了目前国际上对于局部进展期胃癌微创治疗循证研究的最高水平;带领中国同行完成从技术到数据、从临床到科研、从实践到理论的重大转变,其中多项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上如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使微创技术更好的、更科学的服务于病患,创新、严谨、规范的科学精神深刻影响中国同行,受到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腹腔镜与内镜外科学组等学术机构的认可,成为我国胃癌微创外科研究的里程碑事件。


    近10年来,李国新代表团队多次受邀赴欧美、日、韩、香港等重要专业学术会议专题报告或手术演示,受美国腔镜内镜外科医师协会SLS、国际胃癌协会IGCA、美国胃肠内镜外科医师协会SAGES、欧洲内镜外科学会EAES、世界胃肠内镜医师协会WEDA、亚洲临床肿瘤联盟FACO、国际外科、消化和肿瘤科医师协会IASGO、韩国国际胃癌外科大会KINGCA等著名学术大会邀请,担任第16、18届“欧洲内镜外科学会EAES年会”腹腔镜外科共同主席、美国腔镜内镜外科医师协会SLS授予“荣誉主席”,介绍中国胃肠道肿瘤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的技术方案;受聘为“亚洲内镜外科推广联盟AETF”专家,开展亚太地区的腹腔镜胃癌D2根治术规范化演示与推广培训;带领CLASS研究组走出国门,业已成为腹腔镜胃癌外科领域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团队;鉴于在腹腔镜胃肠肿瘤外科教学推广中所做的工作,李国新成为第十三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被“国际外科、消化和肿瘤科医师协会IASGO”授予“杰出贡献奖”、被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授予“恩德斯杰出贡献奖”。
    2015年以来,李国新带领团队先后赴湖南郴州、广东惠州和东莞、江西赣州和湖北大悟举办“南方微创手牵手”微创技术下基层活动,并与当地医院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让省外患者在当地便可享受南方医院胃肠外科的医疗资源及医疗技术,为病患带来便捷、国际标准的医疗服务,获得当地患者和医务工作站的一致好评。作为全国腹腔镜胃肠外科重要培训基地之一,南方医院普通外科借助于国家重点临床专科这一平台致力于腹腔镜胃肠外科技术的规范和推广。通过“手牵手”系列活动,提升了帮扶医院的技术实力和学术水平,进而提升了当地的腹腔镜胃肠外科技术服务水平,扩大了南方医院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此外,为广大微创外科医生、医学生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互联网教育培训交流模式,李国新带领团队牵头研发了“互联网+裸眼3D微创外科移动医疗教学云系统(简称e-Surgery系统)”,该系统推动了微创外科教育培训进入互联网+时代,解决了目前3D/2D腹腔镜手术大规模分享、显示呈现不利于移动便携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微创外科医学教育资源的云平台管理、多用户与顶尖专家团队的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互动交流的梦想,让广大基层医生与医学生在学习高级复杂的微创外科技术过程中更容易、更高效、更规范,力图节约医疗教育培训总成本,最终让患者更安全、更获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