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勇创佳绩 添光增彩

时间:2016-07-04     点击:
新闻摘要:——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     7月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表彰了一批全国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

    7月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表彰了一批全国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我校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广东省教育系统唯一受到表彰的教工党组织。
    作为全国开办最早、规模最大、收治海外病人最多的集医疗、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医疗服务机构,我校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已先后收治了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多名患者。中心党总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推进了中心的健康发展。
 

强化政治意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针对涉外医疗特点,党总支突出抓了外事纪律和保密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不忘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党和国家形象,代表着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形象,使大家自觉做到身在岗位,牢记政治责任;接受任务,不忘政治要求;一言一行,体现政治素养。作为广东统一战线基地,中心党总支充分发挥医疗外交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加强与世界各国及港澳台地区政界、商界、卫生界的联系,先后成为俄罗斯等十余个驻穗领事馆的全员定点医疗服务机构、与十余家国际医疗保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国际SOS救援中心、美国加州太平洋医疗中心等达成合作协议。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英国BP石油公司在南海油田工作的员工,每人口袋里都装着一张卡片,上面用中英文写着:如有意外,请送我到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急救!通过对外交流,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与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故事传播至世界各地。三十多年来,在涉外医疗中无一例发生政治问题。
 

强化党章意识,保持队伍先进性

    中心党总支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坚持靠组织、靠制度管党员、管干部,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抓了主题活动。在近年来开展的“三严三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先争优等活动中,党总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采取党员挂牌上岗、演讲比赛、体会交流、党章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开展了“把党徽带起来、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的活动,叫响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名干部一个标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口号,设立了党员服务岗,确保了中心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三重一大”问题坚持集体决策,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一班人”大局观念强,配合意识好,能自觉做到思想常沟通,不设防线;批评常开展,不算总账;工作多支持,不讲本位;困难争着上,敢于负责。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规定。“一班人”自觉用各种廉政规定约束自己,做到大事不含糊,小节不放过。能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强化服务意识,塑造白衣天使良好形象

    作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广东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中心始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秉承“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永葆本色”的惠侨精神。为方便患者就医,开设了名医诊区,改进了服务流程,改善了就诊环境,建立了挂号、缴费、导诊、检查、取药、治疗一站式服务。为每位入院病人提供“三免”服务:每天免费就餐、每天免费送一份党报、免费提供一套日常生活用品。坚持党建带团建,广泛开展了医疗志愿服务行动。连续22年组织专家定期到罗湖口岸开展义诊活动,累计为港澳同胞义诊10万名,赠送药品累计达10多万元,受到过往境内外的旅客的广泛赞誉。连续18年赴广州老人院开展敬老爱老送健康活动,除了送医送药,还为老人们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心理辅导、举办文艺演出,累计赠送价值10万余元的药品及各类物资。连续6年慰问广州儿童福利院慰问孤残儿童,专家们不但为孩子们进行健康巡诊,还为他们送去崭新的童装、玩具、粽子、苹果等礼物。30多年来,中心收到锦旗360多面,匾额230余块,感谢信500多封,其做法先后发表在《求是》、《广东党建》杂志上,境内外40多家媒体报刊先后对惠侨医疗中心的医德医风进行了200多次报道。
 

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中心党总支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奉生命为至尊”的理念,从管理体制、医疗办法和运行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针对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在医疗上实行“专科治疗,集中护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高一少”(高技术、高效率、高效益、用人少)的管理体制和“七化”目标管理模式(领导高效化、管理信息化、医疗专科化、设备精尖化,病房宾馆化,环境园林化、服务多样化)以及“病人进病房快、医生接诊快、诊断治疗快、生活服务快、各部门各科室密切协同”的“四快一协同”医护机制,制定了“四个保证”(人才上保证择优选配、设备上保证优先使用、高新技术上保证及时应用、会诊上保证专家教授随叫随到)的特殊政策。大力开展新业务新技术,胸外科专家吴旭创新手术方式,成功完成了世界最长食管癌等十余例高难度复杂手术,多家媒体给予了充分报道。近几年来,中心获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0项,省级课题基金20多项,发表SCI论文30多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