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重建设促发展聚人心

时间:2016-07-05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基层党组织南方医院麻醉科党支部     南方医院麻醉科党支部认真履行党支部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保证了科室医教研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记模范基层党组织南方医院麻醉科党支部

    南方医院麻醉科党支部认真履行党支部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保证了科室医教研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各项政治学习活动
   

    在“三好一满意”活动中,麻醉科成立由科室主任牵头,书记、副主任、护士长等组成的“三好一满意”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全科人员学习宣传活动内容,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征求工作人员和患者意见,全面查找科室医疗服务和行风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查找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规律,对现行的规章制度按照新要求进行修订完善,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麻醉科党支部先后采取个别谈话和召开支委会的方式,在支委成员和领导班子之间开展谈心活动。针对谈心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结合科室工作实际,主要针对支委一班人和科室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交专题组织生活会讨论,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弘扬两个“务必”和转变作风,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在查摆问题、对照检查的基础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麻醉科党支部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科室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遵守党章、党纪、国法,提高党性修养,改善思想和工作作风。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史永胜书记做了关于“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专题党课。
 

发挥党支部在科室建设中的政治堡垒作用

    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科室管理建设中的政治堡垒作用,及时发现化解矛盾和解决自身问题,带头抓和谐稳定。在科室主任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党支部团结科室领导班子发挥集体领导作用,稳定大局,稳定人心,保证医教研工作持续稳定、安全有效开展,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圆满完成三甲复审的艰巨任务。在人才培养、分配制度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奖勤罚懒,建立“医教研政”的长效激励机制,促进了科室建设的全面发展。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获医院先进单位表彰。
    麻醉科党支部历来重视科室精神文化建设,多年来形成了“讲团结,讲正气,讲奉献”的科室文化精神。特别是在抗震救灾、危重病人抢救等重大任务时,科室领导、党员都能挺身而出,充分发挥骨干力量和团队精神,这主要归功于麻醉科的精神文化建设。
 

重视组织生活和党员发展工作

    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组织生活的形式应当富有生气,丰富多彩,起到有效教育和凝聚感召的作用。按照这一要求,结合科室工作任务繁重、工作时间不确定等实际情况,逐步形成了符合科室工作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比如支部委员会“随时开、见缝插针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分散开、个别开”等,研究布置工作任务,进行党员教育和听取意见和建议。每年“七一”前后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红色之旅”等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使更多的群众愿意靠近党组织。
    积极响应落实医院党委开展科室“党政查房”的号召,在医院宣传处和外科党总支部指导下,组织编排了情景剧“麻醉科党建查房”并在医院春节联欢晚会演出,收到良好宣传效果。在外科党总支部指导下,组织党员和群众赴从化五院开展学术讲座和篮球比赛,活跃了组织生活,增进了兄弟单位友谊。
    坚持发展党员的方针原则,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本届任期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发展预备党员5名,转正4名,党员人数占全体员工的近1/3,进一步壮大了麻醉科党支部队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