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刘宇鹏: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生党员

时间:2016-07-05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共产党员刘宇鹏     刘宇鹏,2012年9月升入南方医科大学就读临床医学专业。

——记模范共产党员刘宇鹏

刘宇鹏,2012年9月升入南方医科大学就读临床医学专业。先后担任第二临床医学院2012级临床医学教班主任、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队2012级团总支书记、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队2012级党支部副书记。

刘宇鹏说他对党的向往最初是由外公带给他的。他的外公曾是一名老地下党员,战争期间参与东江纵队抗日前线的情报工作。小时候,外公给刘宇鹏的印象就是穿着整整齐齐的、说话一丝不苟,过着极其规律而且自律的生活,每天5点半就起床,然后是雷打不动的阅读和写作,晚上8点即入睡。外公时常给刘宇鹏讲党的故事。多年以前,外公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记忆力和认知力变得很差很差,甚至不记得刘宇鹏是谁了,但他一直嘱托刘宇鹏不要忘了帮他交党费,见到报纸上号召为受灾地区捐钱捐物的消息,他会第一时间响应。“那个时候,他不仅是我的外公,更是我的榜样,激励着我好好学习,积极向党靠拢,争取能成为一名像他一样的共产党员。”

刘宇鹏于2012年进入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就读。他说最幸运的是“能遇到一群可敬可爱的党员老师,在我热血澎湃的年纪循循善诱地指导我们学习和工作。”

刘宇鹏说他是通过参与和组织系列活动对党一步步加深认识的。在“党旗引领成长,红色点亮青春”主题团日活动中,通过观摩展览、回顾党史、发表感言、团建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中国共产党以及共青团的认识;为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他和同学们一起组织了“继往开来,永葆五四先锋本色”微电影拍摄活动;为激发同学们为国家民族复兴之路、梦想之路奋斗的热情,他们举办了“青春中国梦,奋斗最美丽”话剧比赛等。他们还一直思考着如何能使党的精神和团的关爱更好地走进同学们的心里,于是开展了模范宿舍、党员一帮一帮扶等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困难,创立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把党的知识融入同学们的生活中。在五四表彰中,他所在的团总支获得了五四红旗团总支的荣誉。在这段学生干部的历练中,刘宇鹏慢慢提升自己党性觉悟,学会满怀豪情、充满信心去应对工作和学习,体会到党领导下的团组织是一个成熟而又不失活泼、厚重而又不失创新的组织,在广大青年中保持着重要的影响力。

进入年级党支部工作和学习后,刘宇鹏紧紧围绕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和“三严三实”等要求对照支部和个人的工作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大家坦诚相见,推心置腹,畅所欲言,不仅增进了团结,更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积极融入医院党代会的筹备中,他和学生党员代表带领着同学们为党代会排练了开场舞《中国梦》。近期,他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号召,开展了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他们评选出10间党员宿舍,党员带头学党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每个同学,都能够感知到党员的责任感和模范作用。由于学生党员现处于医院实习阶段,分散于各个实习医院,他便利用大学生网络党校、微信、论坛等平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支部下发的各项学习文件、研读党规党章,佩戴党员徽章,挂牌上岗。

在学校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刘宇鹏作为代表发言,他深情地表示:“我深知,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给我的支持,是党给了我成长的土壤,让我认识到党团工作的使命和责任,让我对党的感性和个体的认知逐渐成长为理性和系统的认知,收获能够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带来的快乐,激励着我利用自己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的奉献于这个社会,回报党对我的培养和支持。”

如今,刘宇鹏是大四的学生了,回顾大学生活,他不仅在思想上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学习上,他获得过优秀学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他一直坚持英语学习,英语考试四级594分、六级600分。在大三的时候,他入选了双语班(75人/283人),接受临床课程的双语教学。学院积极开展PBL教学模式,在田京教授的教导下,组建了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小组,参加了大三下学期围绕不同主题的PBL教学活动。期间,提升了医学词汇阅读能力、锻炼了临场的口语表达能力并培养了团队协助能力。实习期间,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他熟练学习了管理病人、大病历书写,完成了换药术、拉钩、切开缝合等操作,并积极参加各个科室的教学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等。实习期间的表现得到了科室主任及带教老师的普遍认可。

他还积极参加科学研究,2013至今,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实验室参与地中海贫血和HPV感染的研究,参与发表文章5篇;2014年在药学院吕琳副教授指导下完成了《新型噻吩类微管蛋白抑制剂药物抗乳腺癌的作用机制研究》实验设计,获得学校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在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学习,在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李凌副教授的指导及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撰写了申报书:南方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NO.201412121270)《骨唾液酸蛋白在前列腺癌骨转移中的作用研究》,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并实施实验,期间掌握了细胞培养、Western blot、蛋白纯化、免疫组化、ELISA、PCR等实验技术。2015年,在珠江医院骨科田京教授指导下,参加临床研究数据收集并尝试meta分析选题,参与撰写申报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NO.201512121135)《LPEMF联合3D打印技术促进SPIO修饰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修复大鼠骨缺损的实验研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