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本科教学优秀教师】]游文玮:默默耕耘“孺子牛”

时间:2017-01-13     点击:
新闻摘要:为激发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自2014年开始,学校开展了“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评选活动。

    为激发教师从事本科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自2014年开始,学校开展了“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评选活动。本工作由学校教务处组织,各单位推荐,评选包括资格审查、网络展示、演讲答辩及学生、教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现场评选4大环节,每届评选5人,学校给予每人10万元作为奖励。通识教育部严金海、药学院游文玮、第一临床医学院郑维扬、公共卫生学院彭鸿娟和中医药学院袁立霞获评为我校第三届本科教学优秀教师。
    游文玮,博士,三级岗教授,现任药学院副院长,负责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及化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他恪尽职守、工作勤奋、爱岗敬业、淡泊名利,长期坚守在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第一线,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33个年头,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润物无声的信念,耿耿赤诚的丹心,演绎了一个个朴实而动人的故事,以其言传身行教育着每一级莘莘学子。
 

潜心教学,关心学生

    作为骨干教师,游文玮20多年来先后承担了医学、药学等各专业本科、专科课程(《医用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基础化学》、《物理化学》)的讲授工作。他备课认真,热爱五尺讲台,多年来以自身丰厚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不断钻研进取的精神,认真的教学态度和精湛的教学艺术,赢得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工作实绩也得到了各级的肯定。由于他出色的教学工作表现,先后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本科教学优秀教师、南方医科大学“名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优秀教师、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第一军医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第一军医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多年来,游文玮一直认为,“做老师的,只希望学生们多学些东西,只要是为了学生,再苦再累都值得”。在教学工作量成倍增加的情况下,他作为教研室主任,以身作则,带头承担教学任务,3年总授课时数为553学时,年均授课时数为184.3学时。
    他始终牢记自己的教师身份,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对工作的认真态度、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讲课艺术和渊博的知识始终感动着学生。他会为了每一堂课精心试讲,十分注意在语言表达上下功夫,甚至经常对着镜子练口型,端正教态,彩排到自己满意为止。
    在学生的眼中,游文玮是一位待人真诚、关心学生成长、受人敬仰的教师。他认为,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就要求教师具备扎实而宽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教师要终身学习,不断开拓、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观念。他在课堂讲解上举一反三,游刃有余,帮助学生把问题吃透。把探索中不畏艰难,把百折不挠的精神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受到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探索意识起到了促进作用。
    游文玮曾说,“教师的职责,也许决定了我一生的追求将会是无名者的事业,尽管如此,我仍然会把古人说的那句话作为当老师的信条: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乐于奉献,勤奋育学

    游文玮十分重视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实验教学体系及实验教学内容改革,近三年主持广东省教改重点课题及质量工程项目3项,学校教改课题3项,作为主编(副主编)正式出版国家规划教材、21世纪教材8部。
    作为分管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方向的副院长,他十分关心教学改革对于学生们的影响。为了贯彻本院专业方向分流的相关政策和操作原则,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从学生的迎新工作开始,到顺德结业填报专业方向分流志愿,两年间他经常联系教学办、学工办的相关老师一起进行政策宣传,强调各方向的专业统一性。他还经常关心教学培养侧重点是否有偏差,为学生答疑解惑,梳理学习目标和毕业选择,帮助学生们建立自己的专属特长。
    他还承担了2项学生课外课题,认真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研实践活动,并在《医学生》杂志上发表科研文章2篇。作为学院导师团队之一,他认为,虽然教师不可能把学生步入社会后需要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但可以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探求新知的欲望。

力争优秀,南医楷模

    游文玮既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又有较为突出的行政管理能力,既教好书,又育好人。自1999年任化学系主任以来,着力科室建设,现在的化学系拥有一支素质优良、敬业爱岗、朝气蓬勃、勇于探索的师资队伍。在职人员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中级职称4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者达70%,其中博士后1人,在读博士2人;平均年龄不足38岁。自2007年任药学院院长助理以来,他勤勉工作,为学院本科评估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行政管理,都不是简单的工作,但他把业务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协调结合,为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师资培养、学生选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院内的老师和职员这样评价:游教授是一个素质全面的人,是一个典型的“双肩挑”领导干部。
    敬业者,人恒敬之。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面对众多荣誉和成绩,游文玮始终保持着学者的衿持,作默默耕耘的“孺子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