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孟涵:行动创造未来

时间:2017-01-25     点击:
新闻摘要:孟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013级中医药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孟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013级中医药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是创造未来!”这是高三时一位老师写在我作业本上的话语,当时的我被深深触动了,从那以后,这句话便成了我的座右铭,鼓励着自己不断前进。

脚踏实地

    为了保持更好的学习状态,我注重学习方法和劳逸结合。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是精华中的精华,但大学和高中的不同点就在于学习更具有自主性,课后学习是课堂学习的重要补充,课堂上的很多知识需要自己课后吸收理解,需要自己找资料扩展。医学课程知识点众多,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会注意知识点间的联系,使它们在自己的脑海中形成一个系统。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学生导师和班级“一对一帮扶”的经历,让我在为同学解疑答惑的过程中,对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受益匪浅。
    劳逸结合是高效学习的法宝。医学生课程多,每天可能有几门功课需要看书、复习、预习,但是不管多忙,我都会认真地完成每一件事,有条不紊地展开学习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是大学生学习的良好平台,我会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作为MX调研队的一员,我多次参加调研活动,撰写社会实践论文,就调研主题深入探求并提出意见。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我们坚信我们做的是有意义的工作,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调研得以顺利展开。医院见习让我深入临床,学到了一些临床实用技能,坚定了学医的信心,真切地感受了医患关系。一声“大夫”,让我倍感亲切,同时又体会到这两个字背后的责任和生命的重量。

为所当为

    进入大学后,我加入了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和小伙伴们一起为部门活动设计海报、传单,制作视频,编辑微信、微博推文……熬夜成了家常便饭,但是内心却是快乐而充实的。大一末,我以最高票当选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主席团,繁琐而复杂的工作,因为有小伙伴一起分担,有师兄师姐可以倾诉,也变得容易而顺心起来。
    在社会实践部的我充满热情,希望部门能够在自己的参与下发展得更好。师弟师妹的活力,师兄师姐和小伙伴的帮助,让我凭着热情和更多的责任走了下来。这些经历不仅仅是教会了我技能,锻炼了我的能力,而且让我认识了很多曾经同甘共苦、共同奋斗过的好朋友。在2015级社会实践部成员任命大会上,我对2015级师弟师妹们说:“我希望你们对工作保持热情,要凭着你的责任感走下去!”
    为所当为,蓦然回首,我很庆幸自己当时的决定,感谢自己两年来的付出,的确,我也从中收获了很多。

    或许过于长远的目标显得很渺茫,像茫茫大海上的一叶扁舟,那么活在当下才是我们此刻最需要做的,掌握好今天的知识点,享受此刻和友人相聚的欢乐,脚踏实地,不虚度时光,这就是对每天的自己最好的答卷。大学里我们要做的两件事就是要学会学习和学会思考,学会了这两点,未来的路才能充满信心走下去。之前看到一句话“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得到希望”,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或许希望在不经意间就会出现在你眼前。
    犹记得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的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著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的健康奋斗终身。
    医学之路对于医学生,乐在其中。学医注定是辛苦的,但是我们是在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所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未来的某一天,患者紧握你的双手表示感谢时,你会感谢曾经那个执着的自己,感谢曾经那个不言放弃的自己,感谢曾经那个拼命的自己。
    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是创造未来!我们不是预言家,也不能穿越时光,未来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学子.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