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李喆琪: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时间:2017-01-30     点击:
新闻摘要:李喆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3年入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学习,曾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等...

2.jpg


    李喆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3年入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学习,曾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等奖项。

悬壶济世不忘初心  杏林春暖橘井泉香

    2013年我走进了这座古朴典雅的校园,看着四周美丽的青砖黛瓦,我在内心默默对自己说“不忘悬壶本心,成就济世之才”。而在接下来的三年大学时光里,我也时刻没有忘记当初对自己的要求。
    因为我认为医学课程大多都是识记要求比较高的,所以我没有费心思寻找很多属于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反而就是遵循最基本的、或者说最原始的——紧跟老师上课节奏,完成预习与复习。即使到了大三,在课程压力大的情况下,我也尽量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让自己的学习计划被打乱。预习是十分必要的,它能使我提前对老师的授课内容有提纲式的了解,让我在课堂上不仅更专注,而且能更有侧重地听讲,使课堂效率最大化。
    而每学年的成绩排名公示也是对我的学习情况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和鼓励,在这3年里,我的绩点排名分别列年级专业第2名、第9名、第1名,曾获得校级优秀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同时,我深知英语能力对于医学生现在与将来都是十分重要的,为了兼顾学习与娱乐,我通过跟读美剧、学唱英文歌、练习VOA等方式,努力提高英语听说读写水平,在英语等级考试中取得了四级625分、六级561分的成绩。大三第二学期我获得了免试直接进入珠江医院双语班学习的机会。

团队协作初涉科研  苦尽甘来终获硕果

    大二第一学期,由于在专业课程中学习、了解到白血病的高发病率与低治愈率,深切感受到其对人们健康生活的威胁,我与年级另外几名同学怀揣着对科研创新的好奇、对拯救白血病患者的渴望,在指导老师的关怀教导下,我们开始在抗白血病靶向药物的探索道路上一点点迈出稚嫩而笃定的脚步。
    我们团队申报了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成功获得国家级立项,目前已通过中期验收审核,同时该项目还作为我校唯一的创新创业展示项目入选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团队成员将于今年11月前往厦门大学参加该活动。此外,我们还以同一研究项目申报2015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计划并获得一般项目立项。
    除了积极申报科研立项项目,投身实验室,我们还活跃于大小各种创新创业竞赛与交流活动。大三第一学期,在指导老师与其名下研究生的带队指导下,我们参加了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期间为了做出精美的展板、流畅的幻灯片以及其他的项目展示作品,我们熬过数不清的夜、讨论过无数的备选方案。最终,我们的项目披荆斩棘、突出重围,获得全国特等奖,同时成为了我校多来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赛事中取得的首个特等奖。赛后我们团队还作为学校唯一代表参加了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分享交流学术科研路上的感受与收获。
    一次的成功不会成为追求卓越者故步自封的囚牢,我并没有因获得“大挑”国赛特等奖而自我满足、沾沾自喜,而是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其他同样能够收获锻炼与提升的比赛和活动中去,包括参加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5年“创青春”南方医科大学大学生创业竞赛等创新创业大赛。虽然在这些比赛中,有的获得一定奖项,有的不尽如人意,但不变的是每一次比赛都让我得到多方面的成长、完成全新的蜕变。
    由于以上各项成绩,我们收到了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的申报通知,经过学校、团省委、团中央的层层选拔和公示等环节,最终成为全广东省两支斩获此荣誉称号的团队之一,于2016年8月份由团队成员代表前赴北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内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
    在过去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努力兼顾自己的学习与课外科研间的平衡,在课余时间积极研习专业文献、参加学科讲座论坛、进行课题实验操作。然而所有通往成功的道路都是布满荆棘的,面对一堆数据,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彼此给对方加油,没有放弃,终于慢慢地一点点取得成绩,我们告诉自己“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社会实践感悟真知  志愿服务感受温情

    比起整天捧着“大块头”的专业书本,我更倾情于在实践活动中体会与感受。我在寒暑假期间先后申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针灸科等科室见习,并进行深刻总结与记录,撰写社会实践论文,积极认真完成假期社会实践工作,曾获得2013-2014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称号。
    除了进行假期医院见习,我还参加了多个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举行的志愿活动,包括参加广州市碧心公益服务中心志愿活动,其主要致力于为重症青少年及家长提供支持服务,推广普及重症病患知识和预防等;参加天使心家庭关爱中心志愿活动,秉着“父母先走出来,孩子才有希望”的服务宗旨,竭力帮助身心障碍儿及其家庭;还参加广州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活动,想通过奉献自己微小的一份力量。
    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校内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多次参加图书馆值班志愿者活动、校运会与院运会的志愿者活动等等。大一第二学期,我还曾受顺德校区图书馆邀请,参加专业课程答疑解惑座谈会,负责为前来咨询的同学解答关于课本内容与学习方法相关的疑问。

兴趣广泛积极活跃  全面提升自我素养

    大学三年期间,我的课余学习生活十分丰富,积极参加了多项校、院级课余活动与比赛,包括校运会八段锦表演、医学知识竞赛、排舞比赛、团日话剧比赛、读书交流会、文体嘉年华等等活动。这使我得到许多课本之外的学习与锻炼,结识到除了年级专业同学之外的许多朋友。
    同时,作为学院礼仪队伍的成员之一,我在接受了多次礼仪文化与姿态要求的训练学习之后,在多次学院集体活动中担任迎宾礼仪一职,包括学院迎春晚会、珠江杯篮球比赛开幕式、开学迎新会等等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阳光的健康形象。
    经过投票、审核、公示等环节,我先后获得南方医科大学2014-2015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南方医科大学2015-2016学年“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回顾过往瞻首未来  路漫漫兮上下求索

    借着此次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契机,我详细地审视了一番自己的过往,回想过去三年内的点点滴滴,有过奋力拼搏也有过消极懈怠,有过自豪骄傲也有过沮丧不悦,有过欢声大笑更有过黯然滑泪。人生总是这样,有阳光也有黑暗,我知道自己过去不足的地方还太多,但我有持之以恒的毅力,相信只要积极总结、努力改正,付出终会得到应得的收获。
    而从医学生到医生,这中间是一道无形的鸿沟,惟愿自己能在以后的时光里把握一切,努力做遵从自己本心的事情。医学道路漫长而艰险,愿所有医学生共勉,且行且努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