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杨逸成:追梦路上

时间:2017-02-22     点击:
新闻摘要:杨逸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一)专业学生。

1.jpg

    杨逸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一)专业学生。
    我小时候,看着医院里医生和护士忙碌的背影,看到一位位患者在他们极力帮助下露出欣喜的笑容时,心里由衷地敬佩医生和护士这样的角色,对医护人员这份职业也开始有了丝丝向往。我喜欢病人康复时欣喜和感激的眼神,我喜欢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他人解除病痛带来的优越感和满足感。渐渐地,从事医生这一行业成为了我至今都在努力追求的梦想。高考后填报志愿时,在家人的共同支持下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医学院校,坚定地迈出追梦的步伐。
    来到南方医科大学,我开启了新的征程。
    抱着学习中医和西医的心态,我选择了中西医临床专业并成为2013级医学生中的一员。在充满竞争与倡导终身学习的社会里,我深知“学习”二字对自己的意义是多么重大,肩上的职责之大注定了学医的路途必然艰辛。从踏入梦寐以求的医学院校大门的那一刻开始,我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大一学年,在专业学习上,我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刻苦钻研,积极向老师请教问题,与同学之间相互沟通交流,取长补短,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
    在课外生活实践中,我利用学习之余的时间参与校级和院级组织、社团和团队等,培养自己的实干能力,全面发展自我。大一期间通过层层面试和试用期的考验,成功成为校团委办公室的一员,负责学校各项活动的审表和批表,保障学校各项活动的顺利举行,积极协调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与此同时,我致力于学生学习支持中心的创建工作,成为首批中心志愿者和学生导师,强化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此外我加入了院级组织和网球协会,通过不同的组织平台充实自我,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寻求全面发展。我曾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并获得“网球公开赛双打冠军”等荣誉。
    成为一名大二医学生后,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和认识,冷静思考未来就业发展方向。通过一年中对中医和西医科目的学习,我发现自己对西医科目的学习怀有更强烈的兴趣,经过综合考虑后,我选择了转专业。
    我在大二学年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刻苦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经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推荐和考核,成功担任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学院科创副部长,网球协会副部长等职位。该学年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团干标兵”、“优秀青马学员”等荣誉,并以专业综测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转入第一临床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一)专业。
    “人的生命是一个灿烂的过程,每个人都是世上的过客,要做怎样的过客,那是每个人的选择。”就这样,在人生道路的分叉口中,我选择了另外一条路,为了追寻自己当临床医生的梦想,重新开始了我的第二个大二生涯。
    进入新的专业、新的班级,自己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环境。起初,转专业结果刚发布,朋友们第一时间告知了自己转专业成功的消息。转专业成功则意味着离别,我13级的小伙伴们将离开马岗村,去往本部,而我将要在顺德校区多留一年。刚开学初,顺德校区人来人往的道路中不再是曾经熟悉的面孔,不再是曾经朝夕相处两年的同学们,心里一段时间感到十分失落。但随着自己融入新的班级,主动与14级的同学们交往,我渐渐适应了新环境。
    起初,我在专业学习方面也遭遇到挑战。由于需要补修科目,为了能一边跟上临床医学(一)专业的学习进度,一边补修未学习的科目,蹭课一直伴随着我的第二个大二。每天晚上我会提前查找教务系统,排好第二天的课表,开始一天的上课安排,尽力保证不错过任何一节课,当两门课程上课时间和内容无法调解开时,我会在课后花费更多的努力去自学知识,在学习上保证自己不掉队。在考试月期间,自己的考试科目与同班的同学们相比多了补修的课程,考试计划和时间安排也与大家迥异。刚开始我十分不适应这种学习上的变化,但追求梦想的路上哪能没有一点挑战?也正如网球选手李娜所说,“自己选择的路,一如既往的往前走,即使是跪,也要走下去!”凭借着一股向梦想进军的势头,我重新适应了学习安排上的变化,调整课表和各科考试,并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终临床医学(一)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年级第一。
    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必须同时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为了能培养自己的课外科研能力,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我积极参与项目,与老师沟通交流,并成为课题组中的一员。在科研方面,我加入黄泳教授的课题组,我们正准备发表探究针灸与高血压关系的SCI论文;在赵卫教授的课题中,我们正在着手将研究ADE(Antibody Dependent Enhancement)的文章发表于国内核心期刊;在牛红心教授的课题组中,准备着手开展省级大创课题。通过参与课外科研活动,我在汲取课本基础知识的课余时间,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为今后成为一名合格和优秀的医生而努力奋斗。
    除此之外,我积极参加校园的课外活动,丰富大学生活,不断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如弹吉他和打网球,并获得校级、院级网球比赛一等奖等奖项;曾参加南方医科大学自主精英讲坛并荣获一等奖、参加生态瓶设计大赛荣获第四名、获得医学知识竞赛第二名等奖项。在组织工作中,我协助团委工作,取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支持和表扬,并担任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学生导师和志愿者职务,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们。
    大学,是一个寻求全面发展的舞台,在大学生活中对其他能力的培养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怀揣着一个从医的梦想踏进南方医科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是我的梦,是我前进的动力。我知道,这条路,是实现我梦想的必经之路。纵使山高入云霄,纵使水深不见底,纵使鸿沟无边际,青春的心总有梦想的乘载。
    我选择留级转专业,花六年的时间拿取本科学位,我选择忙碌充实地度过每一天,我选择在别人娱乐休闲的时光里依旧埋头苦干……我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付出,我为梦想而奋斗。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我的从医梦。
    我,依旧在追梦路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