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马心睿: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曾尝试

时间:2017-02-22     点击:
新闻摘要:马心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公共卫生管理学院学生。

    马心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公共卫生管理学院学生。
    “一个常常在进行着自我限度的斗争的人总是常常失败的,一个想探索自然奥秘的人也常常会失败。只有那些安于自己限度之内的生活的人才总是“胜利”,这种“胜利者”之所以常胜不败,只是因为他的对手是早已降伏的,或者说,他根本没有投入战斗。”王小波讲的这段话,时常激励着我,在怠惰的时候,在想放弃的时候,哪怕是继续往前走一步,再坚持一下,也许就有不一样的收获。
    自从进入南医大,走上大学这段征程,我就明白,安逸舒适不是想要的生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习的道路上只有不断积累,才会达到质的飞跃。尽管课程繁多,但仍需挤出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用来实现自我提高,清晨6点,我已在景湖边拿起英语文章朗读。晨读之后,还能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温习课本、预习新的知识。早起晨读,不仅提高了单词量和口语能力,在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轻松过六百,更使我的生活习惯变得更加健康,每天都保持一种昂扬的精神面貌,和昏昏沉沉的状态说再见。
    大一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时,尽管课程繁多,且与高中所学内容有较大差距,刚开始觉得不适应。但后来经过和老师沟通,坚持把老师上课讲解的知识点在课后自己推导一遍,查阅相关书籍作为补充,像微积分、大学物理和工程制图这些同学们感觉很困难的课程,最后都能通关。大二秉着对统计学的喜欢和热爱,转专业来到了公卫学院应用统计系。新的专业,一切相当于新的开始。不仅要学习新的课程,同时要将大一没有学过的课程补上。不曾尝试,怎能言弃。深知畏难不起作用,自己的选择,不论如何,也要努力着笑着走下去。
    时常待在图书馆安静的看书,深入的思考,每解决一个难题,心中就多了一分欣喜。在平日不上课的时候,我会在图书馆待上一整天。不会感觉到枯燥无味,乏了去取本杂志随意翻翻,会有意外地收获。的确在进入大学之后,身边的诱惑呈指数级增长,但机遇却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若每天沉浸在花哨不实际的诱惑里,恐怕等机遇来了的那天,却只能感叹一句“这么难,做不到啊”。在我心中,真正的勇士是可以把自己想要的与自己得到的二者之间划上一个等号,将自己心中的世界,变成眼中的世界。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两年学业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各科目均优秀,获得学校的奖学金。闲暇之余,经常看一些与专业相关比如英文教材,从刚开始一本书两三个月看完到现在一本书的重点部分一星期内搞定,付出总是会有收获。天道酬勤,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类,我拿到了一等奖。2016年6月全国数据挖掘比赛和队友一起荣获特等奖。奖项本身并无实际意义,但参加比赛的过程却让我受益匪浅。比方在数据挖掘比赛的过程中,一开始意外不断,一起参赛的队友中途退出,拿到的数据量是我们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对数据的整理分析以及进一步挖掘和预测都不熟悉等等困难。但好在我们会去一个一个去解决,分析不出来结果的时候也曾想过放弃,但转念又想着说不定尝试新的方法也许就能突破,便硬着头皮扛了下来。最终参加答辩并获奖,即是对那一段时间的付出的肯定。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失败是常有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去尝试。不去尝试,我就无法学会如何与团队里其他人进行协调,如何在遇到争论时找到一个大家都信服的结果,还有如何快速的拓展一门并不熟悉的学科或方法。
    除了严格要求自己,在班级里我也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和身边同学一起进步。时刻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学习态度,激励大家在求学道路上不断求索。课外,我还担任学生学习支持中心和图书馆的志愿者,组织策划英语角等活动,当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解决他们学习上的困惑。
    用实力证明能力,用精彩赢得喝彩。凭借自律力以及高效的执行力,我开启了梦想之旅。不怕失败,敢于尝试,年轻的我必当怀揣着坚定信念,时刻投入到“战斗”之中,不断突破自我限度。

3.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