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青年】胡珂: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时间:2018-05-03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胡珂,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6级在校生,现任公共卫生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助理和及时雨团队队长。获评“2017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真情实感志愿者”和“广东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大学第一年,当很多同学还对大学新生活一片茫然时,胡珂就已经领着团队去了6个机构开展了连续5天的扶老助残、关爱儿童的实践活动。在前期准备中,她一方面负责策划的书写、团队建设的组织等;另一方面负责队内公告与通知、宣传工作。在活...

胡珂,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6级在校生,现任公共卫生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助理和及时雨团队队长。获评“2017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真情实感志愿者”和“广东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大学第一年,当很多同学还对大学新生活一片茫然时,胡珂就已经领着团队去了6个机构开展了连续5天的扶老助残、关爱儿童的实践活动。在前期准备中,她一方面负责策划的书写、团队建设的组织等;另一方面负责队内公告与通知、宣传工作。在活动期间,她设置了每一个活动的单独负责人,分管与社工的沟通联系、活动的整体规划、后勤、后期总结等各项工作。除此之外,在伙食、安全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细化分工,将每一件小事都落实到个人。

去明阳小学给农民工子弟宣讲了爱护校园卫生,有效预防疾病的知识,让他们更加注重环境和个人卫生;去威权给脑瘫、唐氏综合征、自闭症、发育迟缓等的残疾儿童定期举办有趣主题的生日会,带他们外出,参观顺德博物馆,去看顺峰山的美景,去逛超市等;去伍仲珮医院带精神康复者们外出野炊,让他们感受人与人之间友爱的氛围;还去乐群辅助发育迟缓的小朋友们学习;去庇护工场给工作的残障人士们表演节目调剂压力;协助顺德全国助残日的活动;设计关于残疾人健康的调研问卷书写论文……胡珂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这些上面。

作为社会实践部的部长,她带领团队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代表“及时雨”团队成员,参与并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校级优秀公益项目”,还代表“及时雨”团队,参评广东省佛山市德胜基金会举办的资助项目,与之顺利签订协议。

她不懈探索,发展创新,升级了团队助残的模式,发表了《学生志愿者的长效助残体系---以及时雨团队暑假志愿服务为例》。她发现了顺德区多家残疾人机构,都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帮忙,于是便在假期设计了一条助残链,针对残疾人程度开展不同的活动并且根据机构需求安排志愿者人数和实践次数,形成新的学生志愿者帮扶体系。这种方法不仅可以照顾到多家机构,还可以让南医大学生接触到不同程度各种类型的残疾患者。把这个模式推广至其他团队,便可以形成多家团队互补服务,减少志愿者空缺的情况,更好的服务于残疾人,服务于社会。

有人问胡珂,为什么要做公益去实践?她说:“其实我做这件事情没有抱着要收获多大多少的目的。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做一次实践需要我提前计划,花费许多休息时间,需付出很多努力,这也会令我感到疲倦。但是,就算有一千条理由证明有多累,都比不上我收获的温暖和精神上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累积许多思考,或许你会遇到许多挑战,但是你尝试,报以理解并接受,这不仅增长你的见识,同时瓦解更新着你的认知;或许你会相遇许多温暖,你眼中的世界会变得鲜活生动,萌出许多惊喜与感动。等一切结束,再回来面对生活与学习的时候,你的心态会有所改变,你更能心平气和地面对苦难并与之抵抗;你带回了勇气和鲜活的思绪,面对同样的事物你能多方面思考;你拥有了弥足可贵的一段回忆和精神上的成长。这些看似不留痕迹的事迹,往往才会最终沉淀在我们心里,成为我们自己的东西,会在人生的路途上,闪闪发光,指引我们方向。”

关于实践和服务过程与体会,如果浓缩成一个词的话,胡珂说那就是“温度”。有温暖的人,温暖的瞬间;也有炽热的泪水和汗水。所有的一切都令她更平和更坚毅,更加坚定,让她能理解差异,接受平凡,不再眼高手低。“如果你不能从我的言语中感受得到,不如也和我一样,亲身实践一下。”她呼吁大家能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成为一个有责任与担当的南医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