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最美的年华须奋斗

时间:2018-08-16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安旭飞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安旭飞,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翻译专业学生。转眼就到了毕业季,回首大学四年生活就想到了这个题目--最美的年华须奋斗。似乎有点儿说教或者鸡汤的味道,但真正能做到无怨无悔的又有多少人呢?我想,最让我体会到奋斗的快乐的,就是从大四开始的考研了。考研的种子初萌芽大三寒假开始,我便有在大四考研的想法,可能是因为寒假期间的上海志愿者之旅,接触了较多不懂中文的外国人,我便将考研目标初步确定为国际汉语教育,想着努...

安旭飞,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翻译专业学生。

转眼就到了毕业季,回首大学四年生活就想到了这个题目--最美的年华须奋斗。似乎有点儿说教或者鸡汤的味道,但真正能做到无怨无悔的又有多少人呢?我想,最让我体会到奋斗的快乐的,就是从大四开始的考研了。

考研的种子初萌芽

大三寒假开始,我便有在大四考研的想法,可能是因为寒假期间的上海志愿者之旅,接触了较多不懂中文的外国人,我便将考研目标初步确定为国际汉语教育,想着努力学习英语及汉语知识,将来出国做老师,把自己的母语发扬光大。于是,一回广州,我便乘着参考书打折的时机一下子买全了此专业的书目,并利用刚开学比较闲暇的一段时间开始复习。

随着专业课越来越多,我才感受到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周一到周五多满课,周末还要做一大堆的作业,心真的静不下来投入复习。当时心里真的很焦虑,这样下去如何是好?随着对大三专业课逐渐麻木,我耐着性子硬是看完了三四本考研书目,不过效果极差,看了不太懂或者一看便忘,想着可能需要多翻,需要时间消化。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一师姐介绍,我去参加了华师一位研究生毕业师姐的讲座,她出国到孔子学院做志愿者刚回国,我想听听她的见闻感受。然而现在想想,那场讲座几乎改变了我整个考研的计划。当时我主动和师姐交流,她的一句"做志愿者结束后你想过做什么吗",我竟不知道如何回答。之后,我便陷入了迷茫: 究竟为什么考研?找工作,考研该如何权衡?为此我咨询过好多老师,师兄师姐,他们都有各自的看法,有些告诉我不管是大四考,还是工作几年后再考,考研是一定要的;有些说不然,完全可以把研究生的两三年变为工作经验。总的来说我觉得就一句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然后我又迷茫了:我喜欢什么?我以后想做什么样事业?都不知道。不过,特别让我感激的是我的一个师妹,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跟我提到了我最终确定的专业-医学英语翻译。凭着对它的兴趣,在暑假前期我便收集到了所有的参考书目。

考研路漫漫

最难熬的,莫过于考研复习了。它好比就是一条没有终点的小路,你没法清楚的知道你是否在离成功更近一步。期间无聊乏味多见,感谢和学院老师每周六约的篮球赛,为我单调的复习带去了不少期待,释放了很多压力。我还经常听歌,偶尔看看排球赛,使得那段时间的生活平静舒适。还要感谢贴心的学院领导特意为我们申请的考研专属自习室,不用抢座位,空调也带去了不少酷夏的焦躁。感谢自习室为数不多研友的陪伴,看着她们努力复习,自己学习的心气儿又高了。现在想想考前两周大家都拼了命地背政治看讲义的情形,真的好庆幸自己也经历过。

当你努力地做一件事的时候,时间是过得很快的。转眼间就到了现场确认,打印准考证的时间了。看着学校里贴起的横幅"预祝大家都考出好成绩",真的是心潮澎湃。考研的两天正好遇上了冬至,时间紧心情也紧,饺子都没敢吃,才是等考完回宿舍煮了补吃的。初试时感觉并不是很顺利,不过觉得既然已经踏踏实实地走完了这个过程,就没什么可后悔的了。

幸运过初试

初试成绩出来那个晚上,忐忑之中查到了分数。和往年相比,我高出学校线差不多20分,终于宽心了些,再期待出新学校线的那天。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得知自己通过初试后还是比较平静,于是乎心中的一块石头暂时落地。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其实想到开学不久就有专八,有研究生复试,过年时没法完全抛开学习。我一直习旧学新,查漏补缺,让医学英语一直在我身边。

专八刚结束,我便收到了复试通知,紧紧张张订票,订房,乘车北上。怕考试会遇到比较难的医学词汇,我趴在卧铺车厢看完了之前自己摘抄的笔记。很幸运预定的酒店较为安静,心里又没想太多,保证了我高质量的睡眠。交大附近单车超多,也给我带去了便利。复试考题全面,其中虽有些许遗憾,但我获得更多的便是自信心。复试结果出来的超快,从名单从上往下看,第二个就是我了。比较意外自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但更多的,还是平静。

从开始备考到如今,我觉得有三样东西相当重要: 努力,社交与自信。毋庸置疑,其中自信最重要。

很多事情,只有亲身感受过了,才会明白其中的艰辛与收获。经历过的,便是财富。

最美的年华须奋斗,别在开花结果的时候放任自流,任其枯萎。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