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无惧挑战,争点滴进步

时间:2018-07-31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邓伟奇,2014级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四年以前,不善言谈、青涩懵懂的他拿着一张录取通知书,只身来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开始了他幸运但又充满挑战的求学旅程。敞开心扉,拥抱身边的人2014年9月,刚刚满18岁的邓伟奇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在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热心友善的师兄师姐们马不停蹄地迎接入学的新生。从小到大他都觉得自己非常普通,稍稍缺乏些自信,在学校里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在校内各...

邓伟奇,2014级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学生。

四年以前,不善言谈、青涩懵懂的他拿着一张录取通知书,只身来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开始了他幸运但又充满挑战的求学旅程。

敞开心扉,拥抱身边的人

2014年9月,刚刚满18岁的邓伟奇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在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热心友善的师兄师姐们马不停蹄地迎接入学的新生。从小到大他都觉得自己非常普通,稍稍缺乏些自信,在学校里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在校内各种活动中也怯于表现自己。所幸的是,学院内的师兄师姐们都非常友好,主动带着大家了解校园,分享他们一年的校园故事。他身边的气氛渐渐热烈了起来,同专业的同学们也一个接着一个向他主动介绍自己,交流彼此新入学的感受。他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包袱,开始和大家一起愉快地聊天。

初入校园,他便清楚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并暗暗下决心改正它,于是积极参加学校的组织以及社团活动。他加入了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科协外联部,与同学们一起举办活动,外出拉赞助;也加入了学院的篮球队,与同学院的师兄们一起切磋球技,刻苦训练;他还克服了心理的障碍,积极认识学院内的每一个人,主动介绍自己,尝试着和每个人成为朋友。邓伟奇是幸运的,组织内、篮球队里,学院中的同学们都非常友善热情,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这一年里,他收获了自己最难忘的成年礼物。

挑战自我,探索自己的路

一年懵懂的时光在和师兄师姐的欢声笑语中很快就过去了,转眼间,他也成为了顺德校区新生们眼中的师兄了。他开始思索自己的梦想,考虑自己未来的道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他开始尝试在课余时间学习其他的知识,了解一个更宽广的世界。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是中国最美的校园之一,在这恬静的校园里,有着丰厚藏书的图书馆以及学习氛围浓厚的自习室。他在自习室里学习课本中基础知识,在走廊里背诵知识要点,在图书馆中阅读各个领域的书籍。与此用时,他报名了经济学双学位班,向大学里优秀的经济学教授们学习与自己专业领域完全不同的知识。

在摸索自己喜欢的方向时会迷茫,在学习自己完全不同的知识时也会感到吃力和沮丧。但是他跟自己说,每天弄清楚一个知识点就好。每天一点点的进步,终究会有收获的。

繁华都市,沉浸科研之乐

在大三期间,邓伟奇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搬到了位于繁华广州的校本部。此时,他成功申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始在学院的生物治疗所学习。亲切的老师们和热情的师兄师姐给了初涉科研的他非常多的帮助,让他渐渐熟悉了基本的实验操作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

完成一个实验当然是很不容易的,整个过程有许多细节需要注意。师兄会手把手地教导他,在他犯错误时也适时地给予鼓励,老师也会常常和他亲切交流并给予肯定。基础薄弱的他奋起努力,仔细做好每一个实验,做好原始实验记录,闲暇之余也会不遗余力地阅读一篇又一篇的文献。因为他相信,多学习一个知识,就能早一天能漂亮地完成实验。一个月以后,他渐渐了解了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实验的结果也逐渐令人满意,实验的进展也让他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在生物治疗所愉快的见习经历坚定了他努力走下去的决心。

苦涩耕耘,收获累累硕果

转眼到了大四,邓伟奇和他同学一样要开始实习了。早在实习前几个月,希望能选择心仪的实习单位的他开始联系中国科学院。凭借自身优秀的履历,他成功进入到中国科学院实习。一位考上了中科院的师姐和他分享了自己当初的经历,并告诉他:“尽你一切努力做你想做的!”中科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相距两个多钟的路程,于是,整整一个多月,他每天六点起床从学校出发去实习,晚上再和万千上班族一道回来。光往返的路程就使人疲惫,但他一直咬牙坚持着。

九月份,他暂停了实习,返校专心复习考研。此时,与他一起考研的学生已经提前复习了好几个月。他也曾经陷入过迷茫和焦虑。“焦虑有什么用,不如拿这个时间多看两页书。过去无法改变,能改变的只有现在。”面对考研巨大的竞争压力,他每天七点多就在图书馆前背书,直到晚上图书馆闭馆才回宿舍休息。每天都会计划当天的学习任务,一页一页地赶上其他同学的进度。尽管备考的日子非常苦,但是他一天也没有放松,一天也没有放弃。

2018年元旦后,邓伟奇继续在中科院实习。在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陌生的小组和从未接触过的实验技术给他带来了很多难题。但是不容他松懈,在几日的适应期后便是逐渐增多的实验任务以及定期的工作汇报。因此,他只能白天做实验,晚上阅读文献弥补空缺的理论知识,再挤时间准备考研复试。实验室严格的要求不允许自己有一丝马虎和松懈,老师们严厉的话语敲打着他本就紧张的神经。

所有的这一切都有了收获:邓伟奇成为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一名研究生,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他开始形成较为严谨的科研思维,在热心的师兄师姐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

时光如白驹过隙,大学四年的时光悄悄地从他的指缝间流走。在南方医科大学的四年里,邓伟奇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自身的缺点、晦涩的知识、实验的挫折以及考试的压力;他又是幸运的,遇到了亲切的老师,乐于助人的师兄师姐和热情友善的同学们。在南方医科大学的四年里,他获得了克服自身缺点的勇气,掌握了学习陌生知识的方法,拥有了不畏困难的毅力,学会了身边人教给他的乐于助人、热情待人等优秀品质。在未来离开南方医科大学的日子里,他将带着母校赠予他的珍贵礼物,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大步前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