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时间:2018-08-29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陈春梅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陈春梅,中医药学员2014级中药学专业学生。四年,让我相信大学校园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一群很像的人聚到了一起,要离开的时候,我们反而活出不一样的色彩了。大学里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很重要,他们会是你即将离校最不舍得告别的人。大一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加入了学院的女子篮球队,每天的篮球训练让我没有放弃锻炼身体,球队师姐的答惑解疑消除我初来一个陌生城市的不安,和小伙伴一起参加比赛获奖给我带来成就感,让...

陈春梅,中医药学员2014级中药学专业学生。

四年,让我相信大学校园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一群很像的人聚到了一起,要离开的时候,我们反而活出不一样的色彩了。

大学里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很重要,他们会是你即将离校最不舍得告别的人。大一我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加入了学院的女子篮球队,每天的篮球训练让我没有放弃锻炼身体,球队师姐的答惑解疑消除我初来一个陌生城市的不安,和小伙伴一起参加比赛获奖给我带来成就感,让我知道付出就有回报,后来很幸运当了队长,组织带领大家训练比赛,我从中也学习到很多。在球队,我找到了归属感。最重要的是我在球队认识了大学四年里最要好的三个朋友,在顺德,我们一起泡自习室、训练篮球、参加篮球比赛、参加运动会;回来校本部,我们也经常一起吃饭、散步谈心、泡自习室。四年来,我们会为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一件事情,四个人一起面对比自己一个人要来的简单。四年里,因为有她们的陪伴、支持与鼓励,我越来越自信,也变得越来越好。

大学里在经济上学会不依赖父母这件事对我来说也很重要。从大一开始,在学习之余,我会去当家庭辅导老师。当辅导老师首先可以让我在生活上自给自足,这让我很清楚我想要这个月的生活费、想出去旅游、想去看电影等,我就要付出相应的努力;其次,当辅导老师花掉的周末不会让我落下学习,我是属于时间表越紧迫我越专注的人,所以没有周末的我在课堂上,周一到周五的课余时间会更认真;最后就是从学生到老师这个角色的转换让我学习很多,更加能理解老师的责任、体谅老师的辛苦,也会更加珍惜大学的课堂。

在科研方面,在顺德校区两年的学习让我对中药学专业由原来的不熟悉到熟悉再到喜欢,回到校本部之后,对中药学专业越来越感兴趣的我开始参加老师的科研课题。大三参加了刁建新老师的实验课题《山稔子不同剂型对小鼠重二度损伤的作用》,由于当时对科研只有一腔热情而没有任何基础,所以当时是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的,我们暑假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了学校。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查文献、设计实验方案、购买相关试剂、进行实验,我们一起学习、探讨优化实验设计。当时在实验过程中主要掌握了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巩固了专业知识,并初步了解实验师的运转过程,熟悉实验室的工作。那是我第一次触摸到科研的大门,科研梦的种子也在当时悄悄埋下。

大三暑假,我在朱全红老师的带领下作为创新课题《多基源、野生、栽培甘草药效物质基础比对研究》的负责人,整个团队一起进行相关实验研究,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不断查阅相关文献、设计完善实验方案。当时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让我明白我本科所学习到的知识不足以支持我实现我的梦想,我迫切需要更深入更充分的专业知识,而攻读研究生是我完善自身科研能力的重要途径。

大学四年,对于课程学习我从来没有怠慢,课堂仔细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反复琢磨不懂的地方,琢磨清楚了,自己会开心好久,琢磨不明白就向同学、师兄师姐以及老师请教,最后迷雾拨开的感觉总能带给我很大的乐趣,我相信学无止境,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停下学习的脚步。我是幸运的,我对待学习的认真给了我实质性的回报。除了获得校级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之外,我很幸运因为四年的努力、认真,有机会参加推免面试、有幸获得推免生的资格、有幸通过推免的复试,即将拿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我,科研梦的种子发芽了。

所有的经历都是最好的回忆,使我们成为现在的我们。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经历,我很幸运我知道珍惜它、把握住它,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即将离开校园,我可以没有遗憾地对自己说一声“你很棒,谢谢你!”。最后,我衷心地希望所有的师弟师妹也可以从现在开始,珍惜大学,珍惜现在,想做什么现在就去做,相信你们也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