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责任南医人】张金辉:患者眼中的暖男

时间:2018-11-06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张金辉,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普外科主任。杨睿经常想起,当她在绝望边缘时,医生张金辉给予她的治疗和支持。作为心理研究者面对患者时,她试图学着张金辉,切身理解眼前“喋喋不休”的患者。他主持完成过各型肝移植手术百余例,各型肝脏、胆道、胰腺良恶性病变手术上千例,他是手术室中的战神,在手术室外,他的“暖”同样圈粉。绝望时接到他的电话2016年,困扰杨睿的“胆疼”找到原因。凭着多年经验,张金辉确诊这是先天性胆...

张金辉,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普外科主任。

杨睿经常想起,当她在绝望边缘时,医生张金辉给予她的治疗和支持。作为心理研究者面对患者时,她试图学着张金辉,切身理解眼前“喋喋不休”的患者。

他主持完成过各型肝移植手术百余例,各型肝脏、胆道、胰腺良恶性病变手术上千例,他是手术室中的战神,在手术室外,他的“暖”同样圈粉。

绝望时接到他的电话

2016年,困扰杨睿的“胆疼”找到原因。凭着多年经验,张金辉确诊这是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张金辉深入浅出地讲解疾病的治疗,这让杨睿对他很信任。但对新开的医院,她心里没底,只能转道广州手术。

没想到手术“糊了”,引发各种并发症,杨睿被转入ICU治疗一周,情况并未好转,持续高烧不退,身上出现各种“漏”。抱着希望,她转到香港一家私家医院治疗。经诊断,杨睿的胆路并未缝合好,医生建议,连夜开刀进行第二次手术。

杨睿一听崩溃了,此时她身上插着各种管子,高烧不退,十分虚弱,心理上,她对手术充满恐惧。“还要开刀做手术,我肯定挨不过的。”杨睿拒绝香港医生的建议,躺在香港医院的病床上,绝望无奈地睁着眼睛直至深夜。

杨睿想到张金辉。深夜,她翻出名片,给张金辉发送求助短信。当她几近绝望时,电话突然响起,“是张主任的电话。”杨睿的心情很复杂,有“背叛”的歉意,又希望张金辉能“救救她”。在电话里,张金辉没有被“背叛”的怨气,反而耐心地听她哭诉,答应为她继续治疗,这给杨睿吃了定心丸。第二天,杨睿就离开香港,返回深圳,找张金辉治疗。

患者说他把病人当亲人

张金辉的收治重燃杨睿的希望。

“好医生就是把病人当亲人。”张金辉如此理解“好医生”。在他看来,杨睿的心理压力大,如果再次手术或放弃都会击垮她,“连我们都放弃,患者就没救了。”考虑到杨睿的身心状况,张金辉决定采取保守治疗。

“医生要鼓患者的勇气,让他们有信心面对病痛。”在安慰患者方面,张金辉有绝招——“你的病问题不大”“我们用最好的团队为你治疗,这病是小菜一碟”等。他用这些“招”哄着患者走过难关。

在两个多月治疗中,杨睿的心情反复无常。她焦虑时,张金辉告诉她:“我的胆也被切除,也插过管子,明白你的感受,你会好起来的。”在她快好时,张金辉拍拍她的头说:“哎呀,看到你笑了,我就知道你快好了。”杨睿的心就被一次次暖心话融化了。

患者爱议论张金辉。住院第一天,有患者和杨睿说:“放心,张主任会尽力治好你的。”住院一个多月,患者议论最多的是,张金辉会根据患者的经济情况和病情选择最合适的治疗方案和药物,不会乱开药。杨睿深有体会,选择保守治疗后,她并没有被猛砸药罐子。

如今,作为研究者,杨睿经常到康宁医院进行个案研究,“张主任怎么对患者,我现在就怎样对患者。”

麻烦的血管 成功的手术

在丁香医生论坛中,同行对张金辉的评价是“手术很漂亮”——出血和并发症少,患者恢复快。但碰到高难度手术时,张金辉能否“漂亮依旧”?

7月25日中午11时,在手术室门口的洗手池边,张金辉摩搓双手,脑海里不停地想着随即开始的手术。患者周先生(化名)的肿瘤长在十二指肠要道上,刁钻的位置预示着手术将是一场硬战。他原本可以不做这个手术,可周先生已经被好几家医院拒绝了,如果他再拒绝,周先生就没希望了。他希望可以一次切除周先生身上所有肿瘤。

手术越做越紧张。张金辉发现有肿瘤侵占两条重要血管,气氛瞬间凝住,手术一度中止,“切,我们就要重建血管,手术将难上加难;不切,患者的肿瘤未切干净,预后很糟糕。”张金辉的学生邰沁文说。

师徒脑海中闪过“放弃”,但张金辉最终决定:“再努努力,尽量全部切除。”手术继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邰沁文至今仍能想起手术室里仪器发出的声响,他们成功切除全部肿瘤并重建血管,手术时间因此长达13个小时,成为医院有史以来难度最大的一台手术。凌晨1时多,手术结束,周先生弟弟悬着的心落下,“我就知道张主任靠得住。”

周先生仍在观察中,但情况良好,师徒每天轮流查房,“医生不是做完手术就没事了,我要担心他有没有并发症,重建的血管是否运作正常,但我不能因有可能产生并发症就放弃他。”张金辉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