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责任南医人】来自天山的彩虹

时间:2018-11-28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张祐鸣、吴秋韵、周昭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热依莱姆·阿吾提,来自新疆喀什,基础医学院2018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热依莱是一个热情洋溢、勤奋刻苦的女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带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对未来的热切渴望,她于今年9月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开始了5年的求学之旅。 津门求学砺初心从小,父母一直以天资聪慧的热依莱为傲,不断鼓励她要勇敢前行、不畏艰辛,做一个有梦想并且敢于逐梦的人。聪慧的热依莱不负父母所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天津重...

热依莱姆·阿吾提,来自新疆喀什,基础医学院2018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热依莱是一个热情洋溢、勤奋刻苦的女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带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对未来的热切渴望,她于今年9月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开始了5年的求学之旅。

津门求学砺初心

从小,父母一直以天资聪慧的热依莱为傲,不断鼓励她要勇敢前行、不畏艰辛,做一个有梦想并且敢于逐梦的人。

聪慧的热依莱不负父母所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天津重点高中的内高班。三年远离家乡的高中生活使热依莱成长了许多,她不再是只习惯说家乡话而不敢表达自己的胆怯的新疆女孩,而是一个说着流利的普通话,可以跟同学们友好相处、沟通交流、自信美丽的内高班女生。这样的转变与她自身的努力息息相关,不知有多少个晚上,她独自一人苦练发音;不知有多少个早晨,她在教室努力地背诵课文。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努力让自己成长、进步了很多。

在适应了高中生活后,热依莱一方面努力学习,一方面积极地参加学校的文体活动。终于,在自己的辛勤付出之下,热依莱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在2018年3月的学业水平考试中,14个科目里8个拿了“A”,并先后获评天津市“优秀自强学子”和武清区“区级三好学生”,受到表彰鼓励。期间,热依莱还两次到武清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了农业生产、家政劳务、手工艺制作、高中通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在刻苦求学和积极实践的过程中,热依莱也找到了自己今后的奋斗方向——学医。

负籍万里到南医

也许是“第一军医大学”独特的魅力,也许是岭南风情的吸引,怀揣着医学梦的热依莱选择了南方医科大学。3次转车,67个小时的奔波,6000公里的距离……从新疆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到广州,每前进一公里都意味着与家乡的距离增加了一公里,但是,这一路的艰辛辗转不断拉近她与梦想的距离。“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这是对她最好的描述。漫漫求学路,朗朗赤子心,路途中经历的艰辛也未曾动摇过她的信念。

对热依莱而言,真正的挑战是来到学校以后陌生的环境、气候的差异、饮食习惯的不同……这一切都是那样的无所适从,广州高达35度的湿热环境曾让她汗流浃背,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而与室友的磨合变得更加漫长,以及学习模式的改变也让她陷入迷茫,但是,这些困难并未阻挡她前进的步伐。她说:“虽然这三个月以来受了不少的苦,心情也会有点低落,而且越是这样,思乡思友之情便会越发的强烈。有时我也很迷茫,也会有想要落泪、想要放弃的时候。但是,每当想起父母对我的期望,每当想起自己的理想,我告诉自己要加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些绊脚石不过是过眼云烟,唯有坚持,方能成功。”

顶着酷热,她坚持完成了为期半个月的军训,也逐渐适应了南方的湿热环境;即使生活习惯不同,她依靠乐观开朗的性格得到了室友的包容;虽然学习有点吃力,但是她丝毫不气馁,教室里最后一个身影总会是她。“这也许就是正值青春的我们该有的样子吧,奋勇拼搏,迎难而上”,她这样说到。

七彩虹霞绘梦帆

开学第一周,热依莱参加了学院“走进实验室”活动,先后参观了病理生理教研室、生物信息教研室、医学遗传学教研室、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发育生物学教研室以及实验教学中心。认真聆听教研室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观看实验过程,她受到震撼,兴奋地说:“我感受到了医学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思考、学习,然后学以致用、终生学习、不停地积累。通过这次很有趣的活动,我想学好自己的专业,爱自己的专业。”

接下来,在为期半个月的军训中,热依莱与大家同甘共苦,在炎炎烈日下认真地站军姿、踢正步,她在军训日记中写到:“纵使我们脸颊的汗水流淌,四肢麻木酸痛,但我们仍然坚持不懈。”由于她坚强刻苦的精神与专注认真的表现,教官将她分配到了擒敌拳女子特战队。“教官们每天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展现了新时代军人的风采,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顶的是责任,穿的是庄严,走的是神圣,担的是使命。”热依莱在军训中进一步融入了新的环境,与新同学建立起了“共患难”的新友谊。“乐于分享,热心助人,作息规律,勤奋踏实,平易近人,热爱运动,喜欢看科幻片”,随着相处和了解的深入,室友们越来越喜欢她。

热依莱还加入了学生会体育部,在这里,她结交了更多的朋友,认识了不少热情的师兄师姐,她开始习惯和热爱这里的大学生活。

青春短暂,韶华易逝。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学子:“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热依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精神。“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学医之路异常艰辛与漫长,但是种种困难与挫折将会转化为更强大的动力与斗志,激励着热依莱不断前行,到达理想的彼岸。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