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医旅长且苦,有梦便可期

时间:2019-02-03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姚廷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南方医科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第六届全国解剖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发表北大中文核心论文5篇。不知不觉又到了冬季了,这竟然是我大学时光里的最后一个冬天了,不禁感慨,的确应了那句老话,“流年似水,岁月如歌。”甚是惭愧,虽然从入学开始就以国奖为目标,但直到现在,作为毕业班的学生,才第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但这也不失为温暖的安排,也正好...

姚廷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南方医科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第六届全国解剖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发表北大中文核心论文5篇。

不知不觉又到了冬季了,这竟然是我大学时光里的最后一个冬天了,不禁感慨,的确应了那句老话,“流年似水,岁月如歌。”甚是惭愧,虽然从入学开始就以国奖为目标,但直到现在,作为毕业班的学生,才第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但这也不失为温暖的安排,也正好给我一次机会回顾大学五年的高山低谷,也希望为后来者带去一点微弱的光。

既是开始,也是结束

虽然已经过去4年了,但当年入学典礼的场景仍然清晰可辨,清晰得仿佛就是一月前发生的事情。记得当时张老师用来作为演讲结束的一句话,“Now this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 is,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至今我仍能够清晰记得当时自己多么触动,不自觉地加大了鼓掌的力度,默默在心里一字一句地重新念了一遍这句话。是的,当年我们熬过了高考来到这座美丽的校园,这不是奋斗的结束,甚至不意味着奋斗开始结束了,更不是舒适生活的开始。

高三的时候总是希望能早点熬过高考,结束那段当时觉得无比折磨的时光,憧憬着他人所说的舒适而又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如今,我马上就走完我的大学时光了,并且已经走过了大学时光里最关键最艰苦的那段路,现在回过头来看,高三的生活竟是那么轻松。在大学里,我们有着充分的自由,的确可以选择多种多样的道路,没有一个人所走的道路是完全一样的,我们所走的每一步,我们因为迷茫而被迫做出的每一个探索都是特殊的,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能坚持往前走,那这一段旅途都是值得被铭记,值得骄傲的,更为重要的是,这段旅途中的我们,是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这也注定了在往后余生里,不管是沉溺在成功的喜悦中还是在困境中自我挣扎,我们总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无数次不自觉地想起大学时光。

世间万物,凡是美好之物必然是易逝的。是的,大学对于当时刚刚入学的我们是全新的开始,但是从第一天开始,这个全新的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漫漫大学之路,大家只有入学的第一天是处于同一起跑线,往后从第二天开始,彼此的差距就在慢慢拉开,而如今大学之路已悄然接近终点,现在彼此的差距也更加鲜明,有的人优秀得让人不可思议,有的人在这段旅程中找到了一生挚爱,有的人走着走着却迷失了自己……

不单是大学时光,甚至整个人生,也就是昨天越来越多,明天越来越少的一个过程,亘古不变的是,我们从来都只能掌握和改变今天。我想我之所以能够获得国奖,取得一些小的成就,在别人眼里是个优秀的大学生,也在于我把大学时光里大部分的“今天”都认真对待了。所以,不管看到这篇心得的后来者是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还是那些已然走过一段旅程但仍在路上的行者,请你们谨记时光易逝,昭华不再,被一两句话所触动而去短暂地努力是容易的,有内心强大的驱动继而长久持续地努力是不容易的一件事,而这毫无疑问是优秀者和平庸者的最大区别。

通往成功的道路不一,但有些东西你必须掌握

每个人的成才道路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可以参考前人所走的道路,但眼前的路还是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身边有许多优秀的同学,有的人专业知识扎实,虽是实习生,但在临床上表现沉着老练;有的人英语很棒,不光是四六级高分,考过雅思托福,更能在国际会议上和外国人流利讨论科学问题甚至在会议上做外语报告;有的人醉心科研,耐得住寂寞,一遍一遍地重复实验,在毕业的时候几篇SCI在手。我们可以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一旦选择了便坚定地走下去,并且一定要在过程中学会及时调整,不能保证不走错一步,但必须要每一步都认认真真去走。

于我自己而言,我每一个学期都会认认真真学习专业课,毕竟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医学生,学好我们自己的专业课是我们的基本要求,只有在能保证这个前提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去追求外语和科研。整个大学的每一门课我都坚持预习和复习,大一大二的课程比较少也相对简单,能够轻松应对,但是在大三往后,随着课程数目增多,难度提高,课外科研任务逐渐繁重,并且加入了见习和实习安排,每一门课程都坚持去预习和复习就变得不那么容易了。这需要强大的自制力和内心驱动,只有这样,你才能在一堆任务面前沉下心来去逐一攻破。专业课的学习没有窍门,唯有踏踏实实去学,做好预习和复习,只要认真学必定会有所收获,最后的考试成绩也当然不会差。

对于科研,我是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接触的,在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一直待了3年,期间一直学习制作标本,做简单的基础实验,后来慢慢开始撰写综述,再后来开始撰写论述。到现在,我一共发表了5篇中文核心论文,一篇SCI在修,这整个过程可谓是充满了艰辛。但科研是时代的潮流,本科生的科研任务会越来越得到重视,现在能够在本科阶段发表论文的是少部分同学,我相信往后的几年肯定会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文章的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科研是每一个优秀者必备的一项武器,只要学有余力,都要尽早去接触,因为接触的越早,越可以先经历那段必经的迷茫时期。在这里,我更想说一点关于科研的心得,那就是科研不同于专业课的学习,专业课的学习是非常公平的,有一分耕耘必然有一分收获,但是科研不是这样的,可能我们重复做了上千次试验都没有阳性结果,都没有发现有价值的新结论,但是必须摆正心态,我们接触科研不是以发表文章作为根本目的的,我们接触科研,是为了让自己在大学阶段了解科研,熟悉做科研的基本流程,更重要的是学习科研思路和掌握一些实验技能,而最终发表文章是附带的结果,是锦上添花,切不可一切以文章为中心,甚至丢下学术尊严去造假而发表文章,这样一切以成果论英雄的心态是非常不利于本科生在科研生涯的早期打下基础的。所以,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找机会去接触科研,摆正心态,去学习和体验,只要认真去经历,文章会有的。

对于英语,不管是普通英语还是专业医学英语,我们都必须注意平常的积累。记住英语不能突击,所以必须把学习英语当做一项长期坚持的任务,久而久之,它会成为一个习惯,那样坚持学英语也就显得不那么苦了。大学期间,我经历了无数的大大小小的面试,小到社团的面试和竞选班委的面试,大的包括转专业面试和保研面试等等,英语都是必考项目。掌握好英语,我才能把我内心所想在更大更好的舞台上表达出来,我才能展示出自己的成果才能获得他人的肯定。

所以,通往成功的道路多种,任君选择,我很庆幸在我选择的这条道路里,我拾起了专业课、科研和英语,所以我才能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在内的一些小小的成绩。

既是终点,也是起点

写下这篇心得后,我想我的大学生活也大抵是快到终点了,曾经被低估过,也被高估过,这一路走来,太多的艰苦都无法述说,但还好,他们终究会在岁月里被温存着,等待我在往后的寒冬里重拾温暖。如今,我站在大学时光的尾巴上,明年我将开启全新的研究生时光,本科时获得的一切成就都成为过往,我将重新去经历迷茫和挫折。活在当下,这四个字已然刻在我的骨子里。现在,既是终点,更是起点,来时的路已经不可回头,而未来就在脚下,带上勇气,我已经准备好新的征程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