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从心而行 不负韶华

时间:2019-02-13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陈泳彤,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学生。获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学校2016-2017及2017-2018学年奖学金三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三等奖,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一等奖。曾有人说:“人生旅途中,获奖只是一种助推器,它绝不是你最根本的动力器。”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在我的家庭教育氛围中,激励我继续学习和进步的不是物质上的奖励,而是潜意识中真心希望...

陈泳彤,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学生。获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学校2016-2017及2017-2018学年奖学金三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三等奖,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一等奖。

曾有人说:“人生旅途中,获奖只是一种助推器,它绝不是你最根本的动力器。”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在我的家庭教育氛围中,激励我继续学习和进步的不是物质上的奖励,而是潜意识中真心希望能学有所得,而不是荒废青春。

对于我来说,学习最大的驱动力是兴趣。记得我小时候一边做作业一边忍不住看电视时,妈妈并没有严厉责怪,反而给了我两种选择:想学的时候就学,不想学的时候就别学,然后就同意我看完电视再写作业。之后,出于对妈妈给予我自由度的感激和弥补我荒废在娱乐上的时间,我会加倍认真和投入到学习中,不再三心两意。

我很佩服我妈妈,我不知道她是怎么潜移默化地培养起我对学习的兴趣,但她让我懂得了学习首先要有兴趣,自觉学习的学习效果远远比被动学习大得多,因为有兴趣,所以投入,因为投入,所以或多或少会有自己收获和领悟。至于我选择了医学这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大概是归因于家人当医生从小耳濡目染对我的影响。虽然他们会抱怨当医生很累,很辛苦,但我还是想要在这个神秘的,充满可能性和挑战性的领域中一探究竟。

除了兴趣之外,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自律: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要有目的性。当我们有目的性地落实好学习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时间就会被充分利用,每一件小事都有累积效应且叠加在时间的维度上,勾勒出人生成长的轨迹。当然,我自认不是一个十分自律的人,我做不到像以前高中那样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早读背书,学习的时候也会偶尔看手机,甚至在学习之余也会去看综艺和电视剧……经过自我反思,娱乐消遣的前提就是要保证在课堂上理解,消化大部分的知识以及课后及时完成练习,这样才是有实际意义的劳逸结合。

当然,我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从高中转变到大学的学习模式中,自学首先是对我的一个挑战,要习惯自己静下心来学习,自己查资料,自己找答案;生活中要习惯独立,很多事情要学会自己去思考和解决,但仍然要记得,家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

学习上,首先,我个人比较注重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尤其医学是一门人文实践学科,仅靠静态的,空洞的理论知识是无法在动态的,各异的活人身上寻根究底治疗疾病的;郭沫若曾说:“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能把知识透彻理解并灵活运用到实际中甚至有所发明创新,这不正是现今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的重要因素吗?其次,保持一贯的虚心向学态度,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老师讲解,既是对老师的尊重,也是一次次极其珍贵的从每一位博学儒雅的教授身上学习的机会。曾经一位老师在课堂结束时留下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我所展示在你们面前的,不过是一个生动的我罢了。”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课余生活,我大一参加过社联人力资源部(原财务部)的干事工作,学习财务预算表的规划,审核各大社团活动的经费报销,锻炼了自己团队协作和人际沟通能力;在彼岸英语俱乐部,结识了不少有趣的热爱英语的朋友;大二寒暑假分别申请去顺德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南方医院感染科和消化科见习,提早接触医疗环境,以现任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医生们为榜样,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医学人文关怀素养;参加红色遗迹走访活动,分别参观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农讲所,以革命先烈的不朽精神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奋发图强...至于生活调节方面,烦躁、压力大的时候会去跑步,释放情绪或打电话给家人倾诉。我很感恩在生活方面家人支持我,鼓励我,让我无所顾虑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就是我,没有什么很突出的成就,只是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应该做的本分,我知道自己还有需要努力去填补的空缺,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