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医路漫漫,始于足下

时间:2019-02-15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梁胜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2017级学生。生活总是青睐有准备者,而机会总是垂青有计划者。随着炎热的八月份的悄然离去,我踏上了列车,前往大学报到,开始了我的医学生涯。初探和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到家里的还有学校布置的作业,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美”四个方面进行选题。我由于对医学、法律和伦理方面比较感兴趣,决定以“智”为自己的主题,探讨安乐死这个话题。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学会...

梁胜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2017级学生。

生活总是青睐有准备者,而机会总是垂青有计划者。随着炎热的八月份的悄然离去,我踏上了列车,前往大学报到,开始了我的医学生涯。

初探

和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到家里的还有学校布置的作业,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美”四个方面进行选题。我由于对医学、法律和伦理方面比较感兴趣,决定以“智”为自己的主题,探讨安乐死这个话题。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学会如何搜集、整理资料,如进行网络上的文献搜索、前往图书馆查阅相应文献、咨询相关领域人士等等,种种经历标志着我在学术道路上迈出的不成熟的第一步。

期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和组员进行讨论交流。在一次资料归纳总结后,大家准备决定下一步的总体方向以及每个人的具体分工。因为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在决定最终的方向上大家显得格外谨慎小心,选题既不能太过于宽泛,又不能过于狭隘。夜已深,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的眼睛也开始模糊了起来,但是讨论小组群的活动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虽然隔着电脑屏幕,但我能感受到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绞尽脑汁。大家的观点不断的碰撞、融合,每次讨论都让人耳目一新,之前搜集整理资料的困惑与疑虑烟消云散了。或许这就是学术与团队协作的魅力吧。

在反反复复的查阅资料、交流想法、实践调查中,最后展示成果的日子即将来临。等到真正站到了讲台上时,我没有一丝的紧张感,有的只是想与众人分享我和我的组员们准备一个月以来的成果的冲动与兴奋。最终的第一名也是对我和组员们辛勤劳动的肯定。

深入

由于专业培养的需要,我需要到国防科技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军校,给人的感觉多是严肃而乏味的。这里有严格的作息制度,有规范的作风养成,有严明的组织纪律。本以为我会对这一切感到不适应,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挺享受这种不用考虑别的事情,只用一心扑在学习上的生活。军校的严明与科学上的严谨不谋而合。

“对自己的数据负责。” 教员如是说。短短的八个字,却有很重的分量。记得一次做化学的定量分析实验,无论我怎么做,数据与最终结果总是对不上,不是准确度较低就是精密度较差。看着其他同学完成实验陆续离开,我越来越着急。但是忙中易出错,越忙越乱,实验离成功越发的“遥遥无期”了。时间不知不觉到了凌晨,但是手中的实验结果仍然不符合要求,我盯着滴定管与锥形瓶不知所措。“搞科学研究可不容易呢。”教员见状,安慰并鼓励我,提示我再回想一些操作中的小细节,该注意的点都要注意到了没有。我再一次改进了操作,降低了滴定速度,最后实验终于成功了。科研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非严谨认真乃至坚忍无以达。看着这些身着军装的教员们,我不仅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军人独特的魅力,更感受到身为一名学者的严谨。

现在,我已经逐渐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与科研者的不易。医学也是科学,其中也有共同之处。医路漫漫,吾将以谦卑与认真之心,上下而求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