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的故事】我眼中的婧姐

时间:2019-03-04     作者:周敏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任婧,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获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和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资格,高校讲师,并获中国香港驻场教练资格。2012年入职,主持申报课题5项,发表文章9篇,累计承担课程3门。开学第一天,接触到大学的第一位老师就是我们的辅导员,第一印象非常直观,我们的辅导员好漂亮啊!报到的第一课,是和家长一起,在教学馆的一楼大厅,在迎新接待站旁用凳子简单的围了三圈,辅导员就坐在中间,跟我们天南地北的聊了起来,我们聊...

任婧,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获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和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资格,高校讲师,并获中国香港驻场教练资格。2012年入职,主持申报课题5项,发表文章9篇,累计承担课程3门。

开学第一天,接触到大学的第一位老师就是我们的辅导员,第一印象非常直观,我们的辅导员好漂亮啊!

报到的第一课,是和家长一起,在教学馆的一楼大厅,在迎新接待站旁用凳子简单的围了三圈,辅导员就坐在中间,跟我们天南地北的聊了起来,我们聊家乡、聊校园、聊学习、聊科研,欣喜而又紧张,那时对辅导员的印象又鲜明了一些,我们的辅导员好亲切啊!

后来随着接触和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对辅导员的印象也越来越丰满而鲜活了。落实工作时,她是严格又略显强势的,处理问题时,她是耐心又善于倾听的,面对纠纷时,她是冷静又针砭时弊的……不过这些,都是工作中的她,尽显专业特质,但我更喜欢工作之外的她,我们都更喜欢称她为“婧姐”。

在我眼中,婧姐是一位充满活力的少年。还记得开学伊始的那场球赛,那是我们专业内16级vs 17级vs 15的篮球赛,比赛现场热烈如常,但让我更为惊喜的,是一旁加油的婧姐,可能突然技痒吧,她捡起放置一旁的篮球,运球、上篮,轻盈一跃,手中的篮球就划过一个优美的弧度落入框中。回首见我们在看她,单手抱着篮球冲我们微笑着走来,周身洒满阳光的气息。不仅仅篮球,后来听说婧姐还在2018年学校羽毛球比赛中,将女单冠军揽入怀中,在医院羽毛球比赛中,混双也拿了第二名的成绩,英姿飒爽!她说,运动,是快速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法宝,对于大学生也是非常重要的。

元气十足的婧姐经常奇思妙想,她对于要丰富我们课外生活这件事情不遗余力。比如她会说,我们要不要跟顺德校区的儿科专业搞联谊,或者跟外国语学院联谊?比如六一节前,她会说让我们做一期“回忆童年,寄语未来”的活动吧。比如班会课后,她会布置:一个月后你们录制一个视频“描述二十年后的自己”发给我,再比如还想举行男生节女生节,中秋接花灯会等。有些时候我们会悄悄地吐槽一下婧姐,但活动结束后大家更多的是回味活动之后的收获与喜乐。还记得去年中秋节前收到要准备花灯会的通知,我们一群骨干还偷偷担心灯会的仓促与简单。然而中秋节当天,一群远在他乡的小伙伴们齐聚于23楼微暗的灯火中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相祝福时,或是绞尽脑汁地想着谜底或是静静远眺天空中那轮明月时,我们心中都被活动中的你我温暖着……作为长期扎根本部没有多少活动的我们,婧姐的各种想法都怀着弥补我们的缺憾、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丰富的初衷,也为我们提供平台去迎接彼此,认识自我,提升技能。

婧姐是敢想敢做雷厉风行的。卓越班5个年级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问题,婧姐总是干脆利落地解决,既要管理年级的事务,处理医院工作,还要进行自我学习,完成博士学业。她始终把对我们的关切放在心上,事情做在实处,她积极对接基础医学院和珠江医院的专家教授,推荐学生参与课题组,协助推进卓越“双导师”制度;她积极对接教务处,及时掌握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第一手资料,为不知所措的考研学生指点迷津;她组建“职业访谈小分队”,指导学生探访业界专家,梳理职业方向与路径;她推进“卓越论坛”,邀请学校和医院名师名导,分享求学经验见闻、指点课业迷津、梳理生涯规划、拓展医学视野。

同时,婧姐也非常尊重着我们的意见。作为卓越班的一份子,我们最为困恼的事情是,每学年接踵而至的教改计划。不论是课程整合、实习调整还是淘汰制的施行,每一次调整对于我们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有婧姐。当我们需要她时,她总能迎难而上充当大使积极斡旋,每一项制度落地前,她总会收集整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她也会努力跟进出现的问题以期解决。当问题存在于班级内部时,她亦会给予我们信任,考虑我们的顾虑,退居背后让我们自己想办法尝试解决。

累月经年,婧姐一直陪伴着我们走过一年又一年,我们是师生,又像朋友。她好似我们的“神奇女侠”,解决问题和疏导困惑,她好似“暖心大白”,温暖问候守护成长。仿佛因为有她在,卓越班才能凝聚成大家庭般的团结、互助,温暖、有爱,我想,也因为有我们在,也为她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欢笑和温馨。感恩有你,感恩这一段时光,我们共同经历,共同前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