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的故事】刘洋: 春风十里,亦如你

时间:2019-03-0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大家好,我是刘洋,见到大家这样青春洋溢的脸庞,我真的非常开心。”看着讲台上那温暖的笑容和笑起来弯弯的双眸,我的记忆回到了放假前的搬家——那个燥热的夏天。而这并不是我与刘洋老师的第一次见面...... 一碗粥,一份惦念在大二暑假来临之前,我们从顺德校区搬到了校本部。简单收拾了一下宿舍,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和舍友决定去食堂吃点东西。在我们找座位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刚刚顶着烈日,在搬家过程中维持秩序...

“大家好,我是刘洋,见到大家这样青春洋溢的脸庞,我真的非常开心。”看着讲台上那温暖的笑容和笑起来弯弯的双眸,我的记忆回到了放假前的搬家——那个燥热的夏天。而这并不是我与刘洋老师的第一次见面......

一碗粥,一份惦念

在大二暑假来临之前,我们从顺德校区搬到了校本部。简单收拾了一下宿舍,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和舍友决定去食堂吃点东西。在我们找座位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刚刚顶着烈日,在搬家过程中维持秩序,不断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安全的刘洋老师。比起刚刚在烈日下很有精神,充满力量的她,现在似乎在一瞬间卸下盔甲,露出了疲态。

“刘洋老师,您刚刚吃午饭吗?”

“啊,中午有些忙,现在喝一些粥,你们宿舍都收拾的怎么样呀,有没有缺东西的宿舍?”

这个时候我才注意到她轻轻的托着自己的一侧脸,在喝一碗清淡的白粥。

“老师,您是不太舒服吗?”

“没什么没什么,就是最近有些上火,牙有些痛。”

她轻描淡写的说完,在我还没来得及多问她一句时,她紧忙的问我:“有同学反映说宿舍的凳子和水卡没有按数发放,现在都已经找到了吗?”

“嗯……”

看着她眼前还没喝完的白粥,正当我犹豫时,却又下意识的摇了摇头。只见她立刻拿起手机,开始询问卡的发放和宿舍的问题,而碗里的粥,还剩了一大半。

就这样,在她电话的询问中,那碗白粥的温度,随着时间逐渐变凉。但是,那份细致入微的关心与惦念,却随着时间,使人倍感温暖。

一声唤,一份心切

一天,我收到了同学的信息,信息上说班级的一名同学在医院有输液过敏的现象。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我心想,此时老师们都应该下班回家了吧,但还是抱着一丝的侥幸,试着拨通了刘洋老师办公室的电话,嘟了一声之后,竟然接通了,我急切的把当时的情况对老师进行了说明,没等我说完,只听刘洋老师焦急地说:“我马上就过去!”

当我赶到医院,同学的过敏症状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正当我想告诉刘洋老师同学没有太大的问题时,只听到身后焦急的一声“艺杰。”我回头寻找着声音的来源时,看到了向我匆匆走来的刘洋老师,还有那双没有来得及换的高跟鞋。

以往的印象里,刘洋老师一向不怎么爱穿高跟鞋,只有在有重要会议时,才会偶尔穿一次,穿高跟鞋的时候她总是看起来不那么适应,不经意间皱一下眉头,带着一丝痛苦,我猜得到,她的脚肯定在里面蜷缩着很痛,而此时,这么急匆匆的跑这么远,怕是已经充血了。

正当我看着那双没来得及换的鞋出神时,她焦急的语气让我回过了神。

“同学现在在哪里?情况怎么样?我们去看一下他,医生怎么说?”

在我们确保同学并无大碍时,那双高跟鞋,在她前行的这段路带给她的痛苦,似乎才被她想起,她的步伐这才逐渐的慢下来,语气中也抹去了那份来时的焦急。我们不知道穿着高跟鞋的她,在这一路上,有没有感受到一丝的疲倦和不适,我们心里只是清楚,这一路上,她的心切与焦急,就如同她匆忙的步伐般,一直都没有停歇。

在那声唤里,在我回头看到她——那个匆忙的身影,那份惦念的深情,那个焦急的神态,还有那双没有来的及换的高跟鞋,让我对那一声唤的心切,有了更为深切的感受。

一盏灯,一份责任

“老师,已经很晚了,您还要在办公室吗?”

夜,早已经拉开了帷幕,而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下午开了很久的班会,她早已是口干舌燥,此时的她却仍在办公桌边聚精会神的整理着班会记录,修改着班会的照片。

“没关系的,我把这些资料整理好就回家了。”

“已经挺晚了,您还没吃晚饭,早点去吃饭吧。”

“好的,你先去吃饭吧,老师不着急。”

而这盏灯,似乎也习惯了这样亮着。

她总是习惯把每一件事情尽力做到最好,却又怕耽误我们的时间而选择一个人承担。她很少向我们抱怨事情繁杂,而有些疲惫的神色却让我们知晓了那个工作的深夜。她很少倾诉工作的压力,却让我们更多的感受着安心与便利。

那盏灯,亮的是一份努力,更是一份责任。

在学校的讲台上我们总是看到各种各样的身影,他们有的神采飞扬,知识渊博;有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但同样,也有着他们——辅导员。他们关心着我们的成长,期待着我们的进步,他们默默的付出,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中用责任与爱意点亮一盏前行的灯。辅导员们所给予我们的,更多的是成长的陪伴与支持。而她,刘洋老师,尽职尽责,润物无声,亦在更多细微的地方,亦如十里的春风,使人倍感温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