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的故事】照亮学生前行之路的“燃灯人”

时间:2019-03-12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16年7月,张倩雯正式成为了一名学生工作者。在担任辅导员2年多的时间里,她始终努力践行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学生工作理念,坚持用无微不至的爱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用勤于钻研的态度积极探索立德树人学问。她以随性、亲切、贴心的教育方式,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辅导员“姐姐”。一声“雯姐”、“小仙女”,表达了同学们对她的喜爱、信任。春风化雨,她是一名有高度的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以来,她始终把思想引领放在首...

2016年7月,张倩雯正式成为了一名学生工作者。在担任辅导员2年多的时间里,她始终努力践行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学生工作理念,坚持用无微不至的爱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用勤于钻研的态度积极探索立德树人学问。她以随性、亲切、贴心的教育方式,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辅导员“姐姐”。一声“雯姐”、“小仙女”,表达了同学们对她的喜爱、信任。

说明: 1.“ Hey,年轻的你”青年文化与青年榜样

春风化雨,她是一名有高度的辅导员

从事学生工作以来,她始终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认真学习国家大政方针、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在担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军事理论》课程主讲教师期间,她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中,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身处的时代、明确肩上的责任。在班级工作中,她结合专业所长,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通过周点名、网络媒介、问卷星调查等方式,与学生对话,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及时教育与引导,先后组织策划《青年文化与青年榜样》《遇见“芳华”正茂的你》等思想引领、心理健康、人际交往、学风建设、安全法制类主题班会,宣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了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除常规化的个别谈心活动外,她通过月记、QQ、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深入而充分地交流,引导和陪伴学生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说明: 3.给入党积极分子上一堂党课

凝智聚力,她是一名有态度的辅导员

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她负责学生党建、团学及书院建设工作。无论哪一项工作,她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在党建工作方面,她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基础,紧密围绕“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积极带领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参观中山纪念堂、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开展走访革命老兵红色教育活动等,引导学生在时代发展中,承担青年使命,发挥青年力量。

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的她,积极构建“思想引领、素质养成、能力提升”三位一体学生教育管理培养体系,着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在工作中注重思想引领,打造育人品牌,紧密围绕基层团组织建设、青年之声、智慧团建、青马工程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先锋队作用,带领学院团委荣获2018年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2017年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红色寻英”社会实践活动入选全国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环节。

在担任知行书院专职导师期间,她积极参与书院制建设,从宿舍维修搬迁、书院功能室设计、书院迎新、文化内涵建设、团学联组建,到书院素质拓展、黄埔军校参观学习、人文通识竞赛等活动的开展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学习,不断研究,努力把知行书院建设成有特色的社区育人平台。

说明: 7.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

摆渡青春,她是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

同为90后,平时学生更愿意称呼她为“姐姐”。在日常管理中,她坚持每周一次学生事务梳理,每周进一次学生宿舍,每周至少与学生谈心一次……在平凡而琐碎的点滴小事中,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构建亦师亦友亦亲人的关系,她渴望将真爱与真心根植于学生当中,甘当学生的“青春摆渡人”。

为方便同学们咨询问题,有时即使在午休或下班时间,她也依然坚持在办公室帮助同学们。她是学生遇到困难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无论是在炎炎夏日,还是在寒冷的冬日,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学生有困难,都会有她的身影。

平时,她总爱说她的学生是一群“熊孩子”—乖巧而又不失活泼俏皮:乖巧之处在于每次的工作任务,她和孩子们都能共同面对,齐心协力地完成,在陪伴中一起进步,一起成长;调皮的地方则表现在平时与学生互动中,她总能够感受属于这个年龄段孩子们的活跃感,可能是在某一次点名会后,也可能是在参加某个活动时,就会多出一份属于她的个人专属表情包,每每收到的时候她总会哭笑不得,但又会莫名的心喜,因为尽管孩子们表达爱意的方式不同,但真挚的感情永远不变。

无论是平日里一句暖心的问候、一起庆祝的生日、一封调皮的书信以及节日里从未来下的祝福,都让她为之动容,她说自己是一名幸福的辅导员,可以和学生一起在爱与被爱中成长,在彼此的故事里闪闪发光。

学思并重,她是一名有深度的辅导员

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她坚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从事学生工作两年以来,她主持《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观研究》《筑梦引航—研之行科技育人新模式探索》《筑梦引航•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大学生红色之旅接力行》等三项校内科研课题,发表思政类学术论文三篇,荣获2017年度“广东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成果三等奖”、学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2017年管理人员年度考核“优秀人员”、2017年“学生医保参保先进个人”、2016年“南方杯”辩论赛“优秀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她说,在成长道路上,十分感谢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也很幸运有学生的一路相伴。

就像每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辅导员一样,她和学生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或感动、或惊喜、或温暖,每一件事情都无疑加深了她对这份职业的认同和喜爱。她觉得学生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有爱,有责任,因为爱,让平凡的她一直沉醉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不断奋进与向上。

说明: 9.“知心”大讲堂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