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拼搏,不留遗憾

时间:2019-03-13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郝烽铭,护理学院护理本科专业2017级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器乐比赛二等奖(团队)、2017-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等。在上大学前,有很多人都告诉我,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但真正跨进大学的校门后,我才发现大学是个人成长成才的沃土,是走向未来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习惯可以分成两类:作息习惯和学习习惯。我自入学以来,除寒假暑假之外,坚持早上6点起床,...

郝烽铭,护理学院护理本科专业2017级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广东省第三届大学生器乐比赛二等奖(团队)、2017-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等。

在上大学前,有很多人都告诉我,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但真正跨进大学的校门后,我才发现大学是个人成长成才的沃土,是走向未来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

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

习惯可以分成两类:作息习惯和学习习惯。我自入学以来,除寒假暑假之外,坚持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入睡,从不间断。这样的作息可以给人精神上的暗示,一日之计在于晨,休息的时间已经结束,应该好好学习和工作了!

在学习方面,我上课认真听讲,还有意识地勾画重点、难点、考点和临床要求掌握的知识。剩下的就是自己在课下的复习,我喜欢在教室和宿舍学习,教室更有学习的氛围,而且座位较硬,容易抵抗瞌睡虫的侵袭;宿舍更方便,有网络,有电,有各种教材等等。

不管什么习惯,都贵在坚持,我也有想偷懒的时候,但我就是我,我有自己的底线。

课业学习提高自我

现在大二了,我不仅努力学习主修专业,还另外学习了医学英语的双学位课程。

每天早上我会听英语听力。因为我来自二三线城市,学校对听力不做要求,但来到了这里,英语对听力的要求让我一度沮丧、无力,尤其是开始的时候,听力材料我只能听懂一小部分,但我不会放弃,只要我一直训练,最后一定会收获!

白天上课,晚上上双学位,回宿舍后复习,为了考试,我也会熬夜到很晚,时间被安排的很紧。虽然很辛苦,但我渴望变得更加优秀,并愿意为此付出努力。

学生活动丰富自我

我是一个目标很明确的人,在刚入学的时候,我就想玩音乐、学多媒体应用、出去支教,现在我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了。

在大一时,我加入了我们南方医科大学校军乐团,在大二时,我就可以去广东省器乐大赛比赛,可以在新生音乐会上和本部研究生晚会上演出,这其中经历了很多。众所周知,学一门乐器是很苦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练习,更何况我只是半道出家,更是艰难。在大一时,一周上课五天,三天就在军乐团练习,刚开始很枯燥,吹笛头,练长音、吐音,笛头的声音很大,有时候一晚上都在耳鸣;再后来就有了暑假集训。每天吹10小时黑管的地狱式训练,我的大拇指上因此有了一个大茧,嘴唇里侧也因此咬出了血。我也曾想要放弃,但在这个时候总要想想当初加入军乐团的目标、立下的信念,这样就可以激励着我继续向前!最后,那场成功的新生音乐会和在广东省比赛的二等奖也证明了我坚持的意义和价值。

在每学期结束后,我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大一寒假,我参加了朝阳支教队河南分队的支教活动,开始了我人生第一次支教。我们15个大学生在河南南阳唐河县王集乡李华小学支教15天。在这15天里,我们在李华小学同吃同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期间,我们也遇到很多的困难:天寒地冻,宿舍的门都冻住了,出不去,进不来;我们6个女生挤在两张拼在一起的单人床上,大家抱团取暖,身上要套两层保暖衣裤,脚上要穿两双厚袜子,但依然很冷;大雪封路,因为担心小孩在路上太危险,我们宁愿自己辛苦一下,送教上门。支教重要的是传播一种自我提升的意识,希望他们可以通过我们,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激励他们勇敢地走出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他们应该快乐、自由地生活在这个多彩的世界上。当自己有所成时,才可以回馈这个养育他的家乡。这次支教虽然困难重重,但我实实在在收获了快乐和并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在大一暑假时,我到山西省慈善基金会做志愿者,了解了山西志愿服务的基本情况等等。对于这次寒假,我想采访器官捐献等做出医学贡献的家庭,感受生命的延续和人性的无上魅力。

我是一名医学生,刚入学时我就知道:学医本身就很苦,需要理解、记忆的东西很多,我既然进入了医科大学读书,那我就要从现在做起,为了将来病人的信任,为了对得起将来托付给我的生命,我绝不会在大学混生活,混绩点,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朝前方走去!

说明: 南方医科大学 郝烽铭 生活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