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的故事】周鹏:刚柔并济,立德树人

时间:2019-03-15     作者:林谦益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第一次跟周鹏老师接触,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我早于学校迎新的日期来到了偌大的顺德校区,当时已是傍晚,手中拿着新生手册,还未找到去宿舍的路,焦急中拨通了手册上他的电话。电话中传来铿锵有力的声音,周老师十分耐心地为我指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的五年,周老师一如当年般为我引路。在学生眼中,周鹏老师是个很有智慧的师者,为人刚中带柔,工作上则刚柔并济。班级管理既要打造集体铁律,又处处体现着对学生的人文关...

第一次跟周鹏老师接触,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我早于学校迎新的日期来到了偌大的顺德校区,当时已是傍晚,手中拿着新生手册,还未找到去宿舍的路,焦急中拨通了手册上他的电话。电话中传来铿锵有力的声音,周老师十分耐心地为我指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后的五年,周老师一如当年般为我引路。在学生眼中,周鹏老师是个很有智慧的师者,为人刚中带柔,工作上则刚柔并济。班级管理既要打造集体铁律,又处处体现着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工作中,周鹏老师始终强调遵规守纪的重要性,尽显军人作风。他注重抓细节,竭尽心力地将每一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学校制定了周点名、请销假、上课报告、跟班听课等规章制度,周老师都能创造性地将其落实到位,使同学们形成自觉自愿的执行习惯。以致于后来在外院见习、实习阶段,尽管已离开老师的视线,大家仍能保持自律的生活学习作风,直到顺利完成学业。

周老师虽然坚持依规办事,但并不教条,处事之中时时彰显人文关怀。他是为因伤休养的同学申请缓考、避免留级的沟通协调者;他是为办理同学寒暑假火车乘车优惠卡一次次折返广佛两地的辛勤奔波者;他更是关爱学生,维护学生切身利益的忠实守护者。在处理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时,周老师从来都是亲力亲为,力求在过程和结果上做到公平。每年的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是学生最关心的,临床专业学生众多,而奖助学金名额有限,难以兼顾到每一位有需求的同学。周老师夙兴夜寐,多次与经济困难的同学深入谈话,做到精准助学,把受助机会分配给最需要的同学。他始终认为学生的利益无小事。为使综合素质测评更加公正公开,周老师开创性地采用了民主评审小组的方式,吸收不同背景的同学如班委、院校学生组织代表、普通同学代表担任评审人,广泛听取同学们对综合素质测评细则的意见,通过“大家的事情大家议”进一步细化实施细则。因此每年的测评工作都能顺利完成。

周老师不但将各项学生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还在生活中经常开导大家。正如他所言“辅导员必须努力走进学生思想、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生活,才能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求,才能培养、关爱、成就一个个学生。”2013级临床专业一位女同学,因为和自己最亲的叔叔在2014年国庆假期意外事故身亡,她非常伤心,情不自禁地在课堂上落泪,被听课的周老师看见了。她说:“那天中午周老师取消返回校本部的原定计划,为开导她,老师讲起他的父亲离世时心理的转变过程。看着妻子和年幼的女儿,老师说,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必须成为家中的顶梁柱,无论如何此刻都不能倒下,要坚强地打理好一切事情。周老师的一番话,让我不再沉浸在悲伤中,整理好心情再出发,努力学习。是老师让我明白,我必须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回报家庭、社会,以更好地姿态迎接未来,以更好的成绩回报关心自己的人。”周老师不但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还通过主题演讲、征文等形式培养同学们的诚信意识,组织导医献血、毕业季为母校捐栽树木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爱岗爱校,回报社会的品格和追求卓越的态度。

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周老师对学生工作的耐心与细心。记得入学之初,第一次走进辅导员办公室参加学生干部面试。周老师问我是否有中学学生干部的经历,我回答说没有。当时我内心充满忐忑,认为此次面试应该没有希望。没想到老师对我说:“没关系,一名学生骨干不仅要看能做什么,愿意做什么也同样重要,有决心就能把事情做好。”正是周老师给予我的鼓励,使我充满信心勇于竞争,干劲十足带领班级一直前进。布置一项任务时,他不是简单地告诉我要做什么,而是应该怎么做和为什么这样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周老师在我的人生成长经历中扮演着重要的导师角色,除了言传,更多的是身教。

辅导员工作就像站在太阳底下的人,学生只能看到阳光的那一面,而难以目睹他背后的辛劳。五年的时光,让周老师的腰杆不再如当年挺拔,华发也悄悄爬上双鬓。愿周鹏老师树人如树木,积木成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