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

时间:2019-03-2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余思敏,中医药学院2014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广东省“我的中国梦”志愿服务大赛二等奖,学校“笃行计划”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犹记在初入医学之门时,老师意味深远地赠以名医孙思邈之言:“夫经方之难精,由来尚矣。”“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如今才慢慢体会到,医道求学之路漫漫,确乃...

余思敏,中医药学院2014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广东省“我的中国梦”志愿服务大赛二等奖,学校“笃行计划”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

犹记在初入医学之门时,老师意味深远地赠以名医孙思邈之言:“夫经方之难精,由来尚矣。”“故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得道听途说,而言医道已了,深自误哉!”如今才慢慢体会到,医道求学之路漫漫,确乃“艺能之难精者也”。如若没有足够的知识基础,便无法承担起救死扶伤的生命重任。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一直将医学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时时不敢懈怠。

大学学习不同于高中初中,从书本厚度便能看出知识量的增加,除课堂学习之外,还需通过自主再学习,才能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回头看过去四年的学医之路,我曾经也试图寻找通往前方的捷径。刚开始时,课业并不十分繁重,自以为刷刷题就能拿个不错的分数,考前看看重点便能应对自如,随着课程科目的增多,难度的增大,才发现自己的学习不深入也不连贯,更没有形成系统的认识,成绩自然也有所下滑。自此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学习,在老师的影响下,逐渐学会了根据不同科目的特点去做笔记,形成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才有了后来的国奖和保研。此外,经常与师兄师姐和其他同学交流讨论,或者跨专业的分享,也可以使自己的想法更加全面和开阔。学医之路,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

回到校本部后,学术氛围更加浓厚,我开始注重相关的科研实践。第一年作为主要成员之一申报了校级大创课题。结题后,又参与了老师的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实验以及文章撰写,在这次宝贵的经历中收获了许多。正如老师所言,想要认真做好一项科研课题确实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整个团队的暑假假期也因此缩短到仅有十天,但如今想来很是庆幸有这段经历。在老师和师兄的指导下,我考取证书,学习灌胃、腹腔注射,预定各种实验试剂和耗材,由此开始了将近4个月的动物实验。从灌胃,腹腔注射,再到学会采血采集标本,一步步做下来,有许多磕磕绊绊,这个试剂需要买进口的还是国产的,那个离心管需要灭菌的还是普通的,遇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提及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便经常去咨询老师和师兄师姐,老师和师兄每次都会不耐其烦地给我讲解很多细节问题,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的成长。

记得国庆假期第一天,我们第一次独立采集标本,很多操作都不熟练,操作速度比较慢,结果几个人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下午三点才完成。劳累充实的假期开端,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此后,经过团队成员总结和讨论,后续的样本采集实验终于顺利了许多。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实验,这份经历让我在课外实践方面又有了新的成长,认识到团队协调合作在科研中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体验到了学校研究生学习生活的一小部分内容,对科研也有了更加鲜活的理解,而不是停留在书上白纸黑字的认识。

大学是一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多元化平台,我希望在大学阶段,除了学习和科研,也能提高自己其他方面的综合素质。入学后,我担任了年级学生助理,加入社团,组织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那段时间遇上的难题就是,如何平衡工作任务与复习备考的时间冲突。当工作任务正好在考试备考时出现,需要在紧张的复习期间抽出时间和精力去完成,难免感到紧张焦虑。我花费了很长一段时间学习如何去协调,如何更好地做好与伙伴们的团队协作,和队友们一起按质按量地完成每一项任务。顺德两年间,和队友们一起,写策划,做海报,准备物资,组织活动,撰写新闻稿,和一群人一起,为着同一件事情一起努力的日子,是大学日记里的青春记忆。

大学生活中,社会实践也是一个锻炼自我的平台,志愿服务则是当代大学生服务意识的体现。大一寒假参加招生宣传,和队友们一起,回到高中母校,把大学的风采带回母校,意外地获得了团队特等奖,给整个团队带来了很大的鼓舞。暑假去医院做调研,了解目前医疗的部分现状;做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等,这些实践经历,让我拓宽了视野,使我对专业的认识更加深入和实际,实践过程中的交流与处事也让我获益良多。

大学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历程,所有的经历都将促进我们成长。我知道取得的些许荣誉并不代表优秀,只是对成长的肯定,也是成长过程中良好的助推力。未来的路,没有捷径,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说明: 励志-中医药学院-余思敏 (2)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