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实习录】 让美好永存医患心底

时间:2019-05-21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葛增政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珠江边有颗闪耀的星,时刻散发着圣洁的光芒,引领着新人们不断向前。这颗星星就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幸运的是,我在这里开启了自己的临床实习生涯。作为一个谨慎的人,我刚进入临床的时候一切都小心翼翼,所以做起事来总是慢吞吞的,很感恩当时受到了老师的亲自指导。而后当自己对未知的领域越来越熟悉以后,便更加细心和认真。以爱之名,扬生命之美我实习的第一个科室是血液内科,每次看他们查房或者医患对话,都能感受...


珠江边有颗闪耀的星,时刻散发着圣洁的光芒,引领着新人们不断向前。这颗星星就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幸运的是,我在这里开启了自己的临床实习生涯。

作为一个谨慎的人,我刚进入临床的时候一切都小心翼翼,所以做起事来总是慢吞吞的,很感恩当时受到了老师的亲自指导。而后当自己对未知的领域越来越熟悉以后,便更加细心和认真。

以爱之名,扬生命之美

我实习的第一个科室是血液内科,每次看他们查房或者医患对话,都能感受到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紧密关系,作为医生要考虑患者的需求和感受,患者也要体谅医生的工作艰辛,互相理解。

还记得当时科室住着一个五十岁的男性患者,他被查出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肺炎,早上查房的时候说自己呼吸困难,然后我们赶紧给他查体,让他吸氧,接着我们送他去查急诊CT。带教小兰老师担心他的安危,亲自陪同患者做CT,患者激动地说:“我感到很温暖,小兰教授亲自来陪我做检查,你们真是亲力亲为,像家人一样”。小兰教授面带笑容对患者说:“你好好治病就行,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患者在就医过程中体验到了优质的服务,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医生倾注心血的实际行动,以心换心,将心比心,真正为病人考虑,用心去帮助病人。

这个科室同时也是最忙的科室之一。我在这里实习两周,每天中午都留在科室吃饭加班,一直忙到晚上9点左右才下班。带教我的龙哥比我下班更晚,这让我深深感觉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确实需要负起责任,不怕苦不怕累,实习生更应如此。

调节血糖,奏响生活的美好旋律

我实习的第二个科室是内分泌代谢科,这个科室大部分时候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监测调控患者血糖。要做好调控血糖并不简单,这其中一大部分时间就要花在和患者谈方案、谈饮食、谈生活上。与患者的交流是一门艺术,我在这里对医患沟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践行。

在这里有一个病房让我印象很深刻,里面住着4位和蔼可亲的老奶奶,虽然她们都患有糖尿病,但开朗乐观,喜欢和医生聊天。为了能让她们更直观地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我设计了一个血糖记录纸,分发给她们,告诉她们在护士测完血糖之后一定要记录下来。3床的老奶奶在我教如何记录的时候没在病房,我跟隔壁床的奶奶说等她回来了我再过来教一遍。3床老奶奶知道后很感动,说道“小伙子人很好,是个值得信任的人”。我乐此不疲地每天至少在她们的病房里忙活一个小时,看到她们就想起我的奶奶,倍感亲切。还记得802床老奶奶快出院的时候,整个病房都替她感到高兴,她笑得很开心:“我这血糖三两下就被你们调好了,还不用打胰岛素,吃一个药就行了,真的太棒了!”我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5床患者是一位糖尿病足病人,我在内分泌科实习的2周内,每天都给她进行细致的换药。有一晚快8点了我去帮她换药时,当她们知道我还没吃晚饭后,二话不说就从抽屉里拿出牛奶和八宝粥给我说“靓仔,没啥好吃的,吃这个填一下肚子吧。辛苦你了,天天这么认真帮我们换药”。那时的我就像是被暖流围住了,心里好暖。作为一名实习生,虽然以前听到了不少患者的感谢,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如此真切的关心。这份关心纯真而不奢华,朴实而不娇贵,其中包含着的是我一直以来践行医德人文关怀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行医路上会有很多未知,我能做的,是尽可能地将这些未知转变成美好的已知,让美好永存医患心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