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医学之路

时间:2019-08-10     作者:周明锋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医学知识,纷繁复杂,浩如烟海,投身医学,需要的是冒险与奋斗,同时也需要忍受过程的苦闷,禁住内心的浮躁,才能有所收获。脚踏实地的奋斗一个人做得好,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内心那股不服输的勇气和不放弃的毅力。用科学的方法去对待生活和学习,用真诚的汗水和无悔的付出去完成每件事。大学,尤其是医学教育,无论是知识的广度还是深度都得到了质的改变,面对课业压力的增大和课余时间的减少,我积极调整,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了...

医学知识,纷繁复杂,浩如烟海,投身医学,需要的是冒险与奋斗,同时也需要忍受过程的苦闷,禁住内心的浮躁,才能有所收获。

脚踏实地的奋斗

一个人做得好,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内心那股不服输的勇气和不放弃的毅力。用科学的方法去对待生活和学习,用真诚的汗水和无悔的付出去完成每件事。

大学,尤其是医学教育,无论是知识的广度还是深度都得到了质的改变,面对课业压力的增大和课余时间的减少,我积极调整,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了大学生活中。每日相同的24小时,正是因为各自不同的追求与珍惜而绽放不同的光彩。我坚持做最辛勤的耕耘者,课间、午休、饭后,一切琐碎的时间被我利用起来,时间积少成多,学习质量也相应从量变积累到质变。

课上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不忍心浪费,花最少的时间掌握最多的内容。高等数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大学学习的噩梦,面对晦涩难懂、纷繁复杂的数学定理、公式,很多人总是手足无措,只得一心扎进题海之中。我却坚持在每个问题上都得到自己的理解,找到精简却又不失精髓的答案,最终考试中100分的好成绩也是自己最好的证明。

脚踏实地,更要环顾四周。专业课学习之余,我也不忘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并屡屡斩获奖项,荣获了2012-2013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2012-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等。

无论何时,我都秉持一颗勤奋好学的心,用自己扎实的脚步和辛勤的汗水书写未来。

团结奋战的执着

八年学习时间,我担任了教班主任一职,分管班级教学,协助辅导员完成班级各项任务,兢兢业业做好辅导员与同学之间的“桥梁”。为全班同学服务,是我的使命所在,面对教学管理,我总结出“三多一少”总则。

多一份心思。教学工作,必须要做到事无巨细,凡事多一个心眼。“上医治未病”,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点点小的萌芽,往往便能指出问题所在,解决了小问题,更能避免大麻烦。

多一点技巧。“磨刀不误砍柴工”,一点点小方法,往往能带来工作上的便利,汇总、比较、筛选各类信息,便是我的小技巧。个人成绩、课程情况、历年考试情况等,汇集起来,就变成本专业情况的最全面、最真实反映。不仅在专业内,各个同学之间横向对比,在各个学期、各个学年之间纵向对比,观察学习情况,挑出重点人员,掌握班级个体与总体波动情况,也要与本专业其他年级对比,更要与其他专业比较,才能发现本年级、本专业的优势与不足。

多一点反馈。教班主任是一座桥,学生在这头,辅导员在那头。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让教学信息流在同学和老师之间顺畅、无延迟流通,这是本职,更是使命。要做好教学通知、教学信息的上传下达,班级内部各方面情况按时汇报更不能落下。

少一份抱怨。同样的任务,以不同态度去完成,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繁杂的信息统计、数据整理不会让我抓狂;尽管个人时间被占用,但一人的时间换班级所有人的方便;踏踏实实为班级付出,目睹班级的成长便是自己最大的开心。

舍我其谁的斗志

医学,充满了神秘与挑战,时刻保持自己高昂的斗志,不在任何困难面前低头,助我一步步接近梦想。

繁冗的医学课程学习之余,我也积极参与科研实验,利用课余时间加入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研室邓凡教授课题组,进行基础科研培养。从无到有,从“手足无措”开始实验操作,到“从容淡定”完成整个实验设计、实施以及结果分析,都是自己交上的一份“完美答卷”。尽管经受多次实验结果不满意的打击,体验过多次动物造模失败的忧伤,目睹过多次太阳升起的时光,但我从未停下过探索的脚步。“向前走,再一步总会成功;往后退,一厘米就算失败”我总是这样对自己说,最后也终于换来SCI成果发表。二级培养阶段,我加入了南方医院神经外科研究团队,从零开始,日以继夜,每日与实验动物为伍,坚守实验室,提前完成个人课题,成果得到导师、科室的认可,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知名SCI杂志上。

“已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我深知,学无止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南方医科大学这个医学殿堂,我找到了自己生命的道路,坚定了自己在医学道路走下去的信心。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将时刻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将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地奉献给病人。面对医学道路上的机遇与挑战,我定抛弃踯躅不前、畏首畏尾的态度,正视挫折,甘愿忍受当下的痛苦,我相信只要奋斗不息,青春便不会虚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