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好导师】亦师亦友亦如父

时间:2019-08-30     编辑:张淼、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研究生院举办了第五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评选系列活动。经过研究生推荐、培养单位初选、逾90万人次网络投票,现场展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10名。即日起,新闻网联合研究生院开设“立德树人...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研究生院举办了第五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评选系列活动。经过研究生推荐、培养单位初选、逾90万人次网络投票,现场展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10名。即日起,新闻网联合研究生院开设“立德树人好导师”专栏。希望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以点带面,夯实导师立德树人首要职责,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努力开创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全面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引言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我心中,教学不仅是一项重要而基本的日常工作和职责,而且是提升自我思想修养和专业水平、与学生们沟通交流建立情感的最朴素的方式,能够充分展示和体现一个知识分子传承开拓、为国育才的情怀和抱负。

—— 陈宏

陈宏,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内分泌代谢病学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学术型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担任广东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肥胖和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等学术职务。多次获校级及省级以上荣誉,近5年来主持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教学课题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已培养毕业及在读研究生40余名,研究生团队获国家级奖项共计7人次,省级奖项计10人次,校级奖项计20人次。

春华秋实,砥砺耕耘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陈宏已在教育及医疗事业上砥砺耕耘了三十多载。在所有的学生眼中,他胸怀着传承开拓、为国育才的抱负,奉献了人生中最韶华的时光。陈宏曾提到“教易育难,教书比较容易做到,育人却难以实现”,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本着因材施教、以身作则的原则,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为人师表”的内涵。

“陈老师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2016级硕士研究生袁坤如是说。陈宏也经常提醒自己,要不断阅读文献,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才能推动科室和学生们未来的发展。正是这种不断探索、终身学习的精神,使得他在医教研上成果丰硕。在陈宏的带领下,科室近3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和11项省基金,并先后获得6项教学课题立项。凭借着教学上的突出贡献,陈宏被评为了2017年南医优秀教师。

面对众多成绩与荣誉,陈宏谦逊地说:作为一名老师,这些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每当他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各种比赛上获奖时,他却总是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与喜悦之情。

“既要当好领头羊,又要甘当铺路石。”一直是陈宏作为科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的信条。他用心培养着每一位学生,学生取得的成绩是他最大的喜悦。近年,陈宏培养了研究生10人,其中2名硕士获国家学业奖学金,2名硕士获校级优秀硕士毕业生。在他的悉心指导下,研究生团队多次在“挑战杯•创青春”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金奖与银奖,所开展的学术研究成果也在省年会上甚至是全国年会上进行交流并多次获一、二等奖,深受行业内好评。每次陈宏向其他人展示获奖照片时,总会非常骄傲地说:“这是我培养的学生! ”


潜心治学,孜孜不倦

“治学严谨,孜孜不倦,谈古论今,深入浅出。”这是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洁对陈老师的评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从教30年,陈宏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学习能力与思维能力培养,也热心参加教学培训,曾以团长身份带队参加台湾中山医学大学PBL研习营。作为学校整合教学内分泌代谢模块负责人,他积极探索、改良教学新模式,以提升学生综合学习能为核心,在教改中抓好临床实践、基础实验和科研思维的培养质量,在以器官系统为基础的课程整合创新改革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临床带教中,从病史采集到体格检查,从检验检查到诊断治疗,陈宏都要求学生要严谨、要规范。“每一次查房都是最好的课堂。”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桂兰这样回忆起她刚下临床的第一次教授查房:“尽管我提前做了功课,也把患者的病史资料、检验检查、治疗方案都整理了一遍,但是当陈老师问为什么用这个降糖药、其作用靶点是什么的时候,我却尴尬地不知作何回答。老师并没有责备我,而是耐心地讲解相关的原理和机制,告诉我们临床用药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面对不同的患者,陈老师也总是认真地分析病情,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一丝不苟,潜移默化地将‘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者人格融进我们的日常学习和工作中。”

在研究生教学指导中,陈宏秉承“授之以渔”理念,坚持“放手不放眼”原则,制定工作汇报制度,设立定期文献汇报会,督促大家积极学习、互相交流。同时注重学生的个体化教育,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缺点,因材施教。他不仅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做好科研工作,而且鼓励大家多方面发展,提升个人能力。他希望通过不断的锻炼,让自己的学生青出于蓝。

亦师亦友,可敬可亲

作为科室主任及课题组的学术带头人,内外事务的繁重可想而知。尽管如此,陈宏好为人师的情怀却始终未变。课内课外,他都是那么平易近人、可敬可亲。对于学生而言,陈宏亦师亦友亦如父,为大家所尊敬、所信任,所亲近、所依赖。

“一个人的成就永远不可能超过他的理想。”这是陈宏对他的学生——2016级研究生林涅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林涅说,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当研究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才能不辜负年轻的奋斗时光。“每次跟着陈老师出门诊,加班对他而言是家常便饭,他坚持耐心地给患者解释病情,细致地手写门诊病历与用药处方。老师希望能身体力行对自己的学生产生影响,让我们对医生这个行业有更多的憧憬与希冀。”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洁说,“跟着陈老师出门诊,我学到的不仅是他精湛的医术,更是一份对病人负责的态度。”

看到学生们在实验室或科室加班苦干,陈宏会关心他们不要熬夜,劳逸结合。“有一次我在科里加班,趴在桌上睡着了,老师看到了,让我先回去休息,告诉我精力充沛才能做好手头的工作。”每次提起这件事,2016级硕士研究生温伟恒都觉得很感动。

学高身正,睿智豁达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评价我的导师陈宏,我觉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个词再合适不过。”2016级硕士研究生许宁宁说道。

陈宏是个爱读书的人,即使总有干不完的临床与科研工作,他也不会因此停止读书的脚步。而恰恰是读书这一爱好,让学识本已渊博的他愈加睿智。许宁宁说:“老师喜欢跟我们畅聊天文,高谈地理;他乐于向我们分享他在国内外的见闻,由一件小事讲到人生道理;他更喜欢以他经历的‘千里之行’,给我们讲述世界近现代史。老师也时常鼓励我们要多读课外书,他说‘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

“陈老师除了是我们学习上的导师,更是我们生活中的引导者。他真的很细心体贴。”2017级硕士研究生何桥玲说,“陈老师曾告诉我,如果我有需要帮忙的事情,都可以跟他讲,不管是家里还是感情上的事,但凡有困难,都可以找他。当时听到这句话后,自己心里就有一种很踏实的感觉。老师平时会经常关注我们的生活状态,给我们朋友圈点赞,也会时常提醒我们要调节自己的情绪,即使遇到困难,要积极地去面对。有这样一位老师在身边,即使在远离家人的地方求学,也像在家一般温暖。”

春华秋实,砥砺耕耘;潜心治学,孜孜不倦;亦师亦友,可敬可亲;学高身正,睿智豁达”,这是学生眼中的陈宏老师。“为人师表,言传身教,遇此良师,我们何其幸运!”这是学生们的心里话。虽然在讲坛耕耘30载虽逃不过岁月的痕迹,但对于学生来说,“陈老师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帅的陈帅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