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好导师】学海灯塔,模范之师

时间:2019-09-05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  蔡道章,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荣获“广东医院优秀院长”、“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广东省好医生好故事“仁心”奖、首届“广东医师奖”,广东省抗非英雄等荣誉和称号。最初见到蔡道章老师,是我研究生刚入学的时候,那时心里满怀着敬畏与崇敬。作为第三附属医院院长,他不仅仅是我们的导师,同时有繁多的医院工作和科室业务需要处理。怀着期待和紧张的心情,我敲响了院长办公室的门。进门以后,蔡老师招呼我坐下,我...

  

蔡道章,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荣获“广东医院优秀院长”、“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广东省好医生好故事“仁心”奖、首届“广东医师奖”,广东省抗非英雄等荣誉和称号。

最初见到蔡道章老师,是我研究生刚入学的时候,那时心里满怀着敬畏与崇敬。作为第三附属医院院长,他不仅仅是我们的导师,同时有繁多的医院工作和科室业务需要处理。怀着期待和紧张的心情,我敲响了院长办公室的门。进门以后,蔡老师招呼我坐下,我坐下后便开始自报家门,老师带着笑意认真听着,并不时地询问一些我在专业上的想法和看法,跟我讨论学科的热点和趋势。蔡老师作为一个骨科专家,我深深被他的管理学学识和研究震撼。跟蔡老师的第一次交流后,我感受到老师是一个想法前沿、亲切幽默的人,打破了我想象中对导师的固有印象,也让我燃起了对未来三年学习和工作的信心。

后来与蔡老师有了更多的交流接触,也更多的了解到他作为一名医生、导师、院长背后的责任与艰辛。在医院改革发展道路上,他独具慧眼目光长远带领广东身骨科专科联盟向前进;在治疗病人时候,他从病人的角度出发,最大化为病人健康考虑;在指导专业学科教学时,他是学生心中传道授业解惑的指路人。

医院建设路上“快步走”

蔡老师走路的时候目不斜视,步履匆匆,像个军人。他说:“最好的锻炼方法就是快步走,顺便还能思考很多问题。”但我相信,这背后更多的是一位身兼多项重任的人常年快节奏工作和肩上的担当。作为医院掌舵者、学科带头人,蔡老师要关心要管的事很多,要过问的面很广,他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快步走”。

2010年底,蔡老师从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调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从主管科研和医疗的副院长,变成以骨科为龙头的综合性医院院长,那时候的他压力骤增。他在《生命时报》的采访中提到:“广州有50多家三级医院,我们医院坐落在广州市中心,竞争更是激烈。骨科疾病很常见,占全身疾病的10%左右,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长,老百姓的就医需求大。在广州,想要发展一家综合医院很难,但可以以点带面,集中优质资源,从一个科室开始突破,做大做强做精骨科,进而带动整个医院的发展。”随着南医三院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名声的壮大,选择到三院就医的患者量直线上涨。实践证明,在“快步走”的道路上,医院走得扎实又稳当。

2013年初,南医三院加挂广东省骨科研究院,成为国内首个省级骨科学高级学府、医疗中心、研究和培训基地;2015年1月,南医三院成为全省第一家按照国家新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标准评审通过的三甲医院;2016年6月又加挂“广东省骨科医院”,成为广东省首家省级骨科医院。2018年6月,南医三院与天河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国内一流的骨科研究院。2018年,南医三院骨科在全球范围内首创金属3D打印定制出人工髋臼翼形接骨板,成功直接植入人体,全球仅有两例成功,均出自南医三院。

病人口中的“定心丸”

  

  


医生岗位上的蔡老师是学生的榜样典范,他对患者的关切和在职业道德上的恪守让人称赞。蔡老师在工作中追求完美,追求最大化地为患者健康考虑,体现在方方面面。每二、周四上午是出门诊的时间,蔡老师说,门诊时间是患者的,给患者看病要心无旁骛,尽心尽力,不能被别的事务打扰。

蔡老师说,临床医生是高风险的岗位,没有任何医生能够做到万无一失。患者治疗效果不理想是不可避免的事。关节置换术前,很多病人都会问,新关节能用多少年,今后会不会出问题?他从来都是实话实说:“置换的关节毕竟是假体,肯定不如真的好,手术还可能有一些并发症,虽然发生率不高,但这是目前医疗水平无法解决的局限。请放心,医生一定会尽心手术,尽力避免。”而每次处理医疗纠纷时,蔡老师都会仔细查看病历,找出不当之处,对病人有个交代,对工作也有改进作用。

学生心中的“指明灯”

医院工作中的蔡老师是医院发展的领导者,医生岗位上的蔡老师是我们心中的职业榜样。但在学习和生活中,他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蔡老师在学科上的造诣和建树让人钦佩,得到了医学界的认可和各种大量的荣誉。每一份认可和荣誉里,都蕴含着一个临床工作者常年累与的辛勤与奋斗。学生眼里的蔡老师睿智、亲切,是勤勤恳恳的敬业医生、传道授业的亲切老师,总是眼带笑意地向我们传授着学科最前沿的知识和做研究该有的踏实品质,询问我们近期思想活动生活动态,跟这样平易近人的老师交流是轻松愉快的。有时蔡老师会到我的实习岗位上询问我学习工作的情况,也会问“最近有没有坚持‘学习强国’啊?学习不能落下,思想也不能落伍”。这样的交流让我真切感受到老师的关心。

蔡老师虽然工作繁忙,但是规定我们定期召开学术汇报讨论会,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对我们进行德育教育。他要求我们博览群书博学广闻,鼓励我们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告诫我们严肃学风严守规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因为蔡老师用严谨的学术态度要求自己,也要求我们能学到做好。在蔡老师的悉心栽培下,我们同门的队伍不断壮大,每一届的学生都用较高水平的学术水准要求自己,同门的师兄师姐把这种精神代代相传,形成了“不令而行”的师门门风。

  

“数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案台无言写春秋。”就是我心目中蔡老师的真实写照,就是我心中立德树人、大爱南医的好导师。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学海无涯,蔡老师让我知道,研途虽然不易,但风雨与风景同在,艰辛与暖心相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