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好导师】他教会我们做一个有温度的医学生

时间:2019-09-06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贺松其,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中医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是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负责人,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广东省重点专业中医学专业建设负责人。从事中西医结合肝病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23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5项,发表论文120多篇,主编、副主编教材及专著10部。在我们眼里,贺老师是一位学术严谨、科研认真的好...

贺松其,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中医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是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负责人,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广东省重点专业中医学专业建设负责人。从事中西医结合肝病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23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5项,发表论文120多篇,主编、副主编教材及专著10部。

在我们眼里,贺老师是一位学术严谨、科研认真的好导师,他总是以身作则,细心指导我们的实验科研,引领我们在学术的路上前行;他是一名医术高明,仁心仁术的好医生,竭尽所能地为病人服务,教导我们以后要做一个德术兼施的医生;生活上,他更像一位平易近人、无微不至的父亲,操心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就业。

学术钻研:孜孜不倦、焚膏继晷

贺老师在教学、科研上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但对我们影响更深的是他执着的学术追求,他孜孜不倦、潜心学术钻研。尤记得,今年大年初二早上六点,我们大部分人还在梦乡或者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时,老师就已经把国自然的摘要、提纲写好,分享给我们。他以身作则,教导我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会我们珍惜时间,提前设立目标,指引我们在学术的路上一步步前行。

科学研究: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不管多忙,老师总是会定期给我们开组会,分享学科前沿文章,为我们的实验解疑答惑,让我们从阅读大量文献中获得科研、实验思路。他常言道:既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仰望星空的灵感源于脚踏实地的前行。他总是教育我们:学术严谨认真,精益求精。他对我们论文的撰写,要求严格,他要求我们反复斟酌语言的严谨性,甚至细致到论文引用的格式,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等,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养成了严谨治学的态度。他常常带着我们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拓宽我们的学术视野。除了指导研究生的科研,他还指导本科生及八年制学生积极申报创新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23篇,2人获校级科研先进个人。

临床诊疗:德术兼施,大医精诚

贺老师坚持每周出诊,指导学生临床实践教学,作为名老中医传承班指导老师兼任传承班班主任,他尤其注重中医临床思维的培养,他常让我们研读经典,传承经典,中西结合,在传承中创新。作为一名医生,他医术高明,仁心仁术。他总是想病人所想,对待病人如同自己亲人一般,对远道而来或者老年、行动不便的患者,尤其关心,多次为病人加号,常常延迟下班时间。他就是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让我们明白“大医精诚”的意义。他德术兼施,教会我们做一个有温度、对社会有用的医学生。

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为分管学院教学、医疗、科研、学科建设的副院长,工作繁忙,但老师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仍倾注大量心血。去年教师节,贺老师因过度劳累,生病住院,我们前去医院看望的时候,老师对自己的病情避而不谈,一直在询问我们科研、实验进展,还不时提醒我们要注意身体。此刻,我看到了为人师表的无私忘我、一心为学生着想的精神。

他关心学生,面面俱到,无微不至。他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他常与学生谈心,疏导学生心情;他常常利用空余时间,让我们就当下社会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鼓励我们对时政发表自己的见解,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他关注学生就业,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为学生介绍工作,推荐就业。他关心学生的生活,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为学院的贫困学生争取到了十几万的企业助学金。

很开心能遇上这样的好导师,他学术严谨、科研认真,他孜孜不倦、焚膏继晷,他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他德术兼施、向我们诠释“大医精诚”的意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