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好导师】勿忘初心,诲人不倦

时间:2019-09-1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李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科主任,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六批省级培养对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终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消化生物样本库转化组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急诊科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病学会肝肠微生态分会副主任委员。服务社会,聚焦科研李旭密切关注社会...

李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科主任,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六批省级培养对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终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消化生物样本库转化组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急诊科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病学会肝肠微生态分会副主任委员。

服务社会,聚焦科研

李旭密切关注社会需求,长期聚焦脏器损伤及纤维化这一当今世界公共的健康问题。他领导的肝、肺损伤及纤维化研究团队主要从事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在肝、肺损伤及纤维化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先后获得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自由基领域顶级刊物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IF=7.09,共5篇)、Redox Biol(IF=6.33)、国际自由基研究学会(SFRRI)官方杂志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IF=5.78)、美国胸科学会官方杂志Am J Respir Cell Mol Biol(IF=3.98)上发表十余篇高水平论文。

严谨治学,身正为范

李旭自小受母亲影响,立志成为一名医生,服务群众,为百姓解除病痛。2001年进入南方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博士研究生求学期间,他发现器官局部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在肝脏纤维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肝纤维化的治疗手段非常有限,强烈的兴趣使他在这条道路上不懈探索,一钻研就是十几个春秋。

李旭十分注重学生学术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寻找新的突破点。他认为,单一的研究并不能完全阐明复杂的生物发病机制。他积极推动课题组与呼吸科、口腔科合作,在交叉学科中寻找新的思路,带领着学生共同发表了多篇SCI文章。李旭经常对学生强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当学生们有新的想法出现,他必定会鼓励大家去做预实验进行验证。即使是面对全新的高难度实验,李旭和他的学生们也从不惧怕,迎难而上,以“实践”而出“真知”。正因如此,学生们才能在多个学科的实验中游刃有余,在实验中发现许多崭新的突破口,把实践和创新作为科学研究的精神信仰。

目前,李旭已培养硕士生27人,博士生13人,博士后2人。其中1人获得广东省优秀研究生的荣誉称号,3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王宝恩肝纤维化科研基金的资助,1人应邀参加2019年亚太自由基医学学会双年会大会并进行专题演讲,1人参加广东省急诊医学年会青年病例演讲大赛并荣获大赛一等奖。

不忘初心,是李旭对科研的一腔热忱;孜孜不倦,是李旭对教学、对学生的满腔热情。李旭的笔名叫做“行笔心墨”,寓意是以双脚为笔,以心为墨,倾尽一生在书写他的故事。学生们以他为榜样,学习他广其学而坚其守,存一息而不堕志的高尚品质;学习他守卫真理、党性原则与科学追求相结合的精神;学习他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的师德情怀;学习他正直做人,公私分明的道德品质。最终,带着这一份感恩与信念,以他们自己的双脚为笔,以赤子之心为墨,继续撰写新的故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