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教师】向未来而学 为未来而教

时间:2019-09-1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我希望学生能更好地应对未来,所以我致力于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我希望未来能更好地教书育人,所以我致力于变革自己的教学方式!——陈泽璇陈泽璇,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英语教学与互联网》主讲教师,苹果杰出教育工作者,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接受我们采访的过程中,陈泽璇老师讲述了她与南医大的“十年”故事。她说她来南医大十年了,十年间专注做了三件事情。实现大学英语...

我希望学生能更好地应对未来,所以我致力于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

我希望未来能更好地教书育人,所以我致力于变革自己的教学方式!

——陈泽璇

陈泽璇,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英语教学与互联网》主讲教师,苹果杰出教育工作者,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接受我们采访的过程中,陈泽璇老师讲述了她与南医大的“十年”故事。她说她来南医大十年了,十年间专注做了三件事情。

实现大学英语网考

2009年的年底,在教务处的教学总结大会上,陈泽璇第一次听到文民刚副校长介绍学校自主研发的网考系统,非常感兴趣。在征得系领导同意,得到领导授权后,于寒假期间便开始着手建设大学英语题库。从此,陈泽璇开始了每天除了上课就是打开电脑建设大英题库的生活。回忆起那段生活时,她笑着说,那时候刚入职,还没感受到科研压力,也还处于单身状态,与父母同住,衣食无忧,个人时间很多,也没什么其他爱好,就一心扑在题库建设上面。

对于陈泽璇来说,2010年1月份-12月份是最辛苦的攻坚阶段,因为她之前完全没接触过这个题库系统,完成是从新手开始,去摸索、去建库、去组卷、去一遍遍地模拟考试过程,确保在大规模施考的时候顺利进行。

由于纸笔考试和在线考试的呈现方式存在一些差异,因此,陈泽璇经常在深夜还在思考和尝试如何将有些传统纸笔考试的题型转换为网考。例如:大学英语试题中,每道音频和视频题都包含3-5个问题,在施考时,音频和视频题目对应的试题均应该逐题呈现,以便学生在考试过程中根据自己的进度点击每个问题,完成考试。为此,她必须将现有的传统听力考试中的音频/视频进行剪辑加工,方能上传至题库。她说这部分花费了她最多的时间,因为每个问题就一句话,剪辑出来需要精准,多半个字或者少半个字都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了一整个学期的加班加点之后,大学英语题库初步建成,于2010年春季学期在2009级整个年级的大学英语(一)期末考中顺利进行施考,该次考试惠及3000多名学生。之后,陈泽璇继续抓紧建设题库,2010年秋季学期在全校两个年级的大学英语期末考试中全面施考,该次考试惠及6000多名学生。自那之后,南方医科大学的大学英语进入网考时代。

2014年,陈泽璇因为其在大学英语网考方面的贡献,与考易团队一起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实现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

2015年,在学校领导和政策支持下,陈泽璇开始在学校的爱课平台建设教学资源,初步尝试混合式教学。2016年底,结束产假后的她全面投入《大学英语》在线课程的建设和混合式教学的探索,并于2017年完成课程建设,实现大学英语常态化混合式教学。南方医科大学有了《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课程。

自2015年以来,她的《大学英语》在线课程每年都在更新,更新率达20%以上,她总是利用寒暑假时间对其在线课程进行升级。今年暑假更是将其在线课程进行大幅度升级,并从学校的爱课平台搬到了中国大学MOOC。她说她希望能够为学校的发展做点贡献,也希望自己的课程能够为全国大学生的英语学习做点贡献。

陈泽璇不断通过研读文献和国内外交流的方式,优化自己的教学设计,她总结出了混合式教学的四大优势,分别是: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学生自主、教师自由;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成长有记录、资源管理较系统。她精心设计《大学英语》整个教学流程,课前、课中、课后活动循序渐进、环环相扣。

关于混合式教改,她经常分享的四个心得是——混合:从偶尔到常态;资源:从少量到丰富;评价:从单一到多维;互动:从单一到多元。

陈泽璇为日常教学活动设计绘制的教学流程图。

创办校英语俱乐部

2009年,她刚入职时发现学校没有英语俱乐部,她觉得英语俱乐部是全校大学生在课外进行英语学习的平台之一,也是全校大学生与外界进行交流的窗口。于是与学生筹备半年之后,于2010年创办彼岸英语俱乐部,并一直担任该俱乐部的指导老师。她每学期都认真指导俱乐部活动的开展,包括英语角、各类英语比赛、英语支教活动等。近期正在筹备推出与“数字时代的英语学习方法和工具”相关的系列活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